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o2o实践必读】系列一六二:基层员工自述:餐饮O2O的伤与痛

时间: 2014-09-15 11:41:53 来源: 中国零售商学院  网友评论 0
  • 刚毕业的时候做了两年传统广告,然后被这个行业所吸引,从10年夏天开始走入这个行业到今天已经过了4个年头了。现在看来,优惠券业务和签到也许不能形成一种模式,维络城、掌上优惠、布丁优惠、豆角优惠、食神摇摇、丁丁优惠等等,现在大家已经都看不到了。

  刚毕业的时候做了两年传统广告,然后被这个行业所吸引,从10年夏天开始走入这个行业到今天已经过了4个年头了。经历过失败现在也没有成功,感谢这个行业让我从当初的毛头小伙子到今天对这个行业稍有些认知的一个奋斗青年。对于行业的看法各位大佬已经分享了很多了,今天我换个角度从员工的视角分享一下自己的经历以及对这个行业公司的看法。

  首先讲讲我的经历:

  4年前刚入这个行业时候的一批企业,现在大部分已经不在了。我最先进入的公司是做电子优惠券业务以及电子会员卡的,当时这个概念在行业里还比较新鲜。那个时候我们公司大部分人员都是刚毕业的大学生,靠着一个比较牛的HR,销售从最初的8个人发展到了40多人。当时很多人相信移动互联网的时代来了,会有一个企业成为下一个阿里巴巴。靠着年轻人的冲劲,从4月到7月公司拓展了将近2000家商户(餐饮、咖啡、美容美发、KTV、商场),而用户端也以每天2000多人的速度迅速增长。由于当时业务拓展顺利,导致管理层对市场盲目乐观做了错误的判断。那个时候还比较好融资,凭着概念的新颖当时第一笔是拿到了400万左右的投资。然后公司决定立即开拓上海市场和广州市场,经过3个月时间的努力,在这两个城市也有了一定量的积累。公司此时也在和某个投资公司谈一笔3000万的投资。当时所有人信心满满,那个时候如果有人质疑这个模式,肯定每一个人都会和他争辩到底。记得那会楼下有个咖啡厅的老板对这个模式嗤之以鼻,然后我们每个业务员路过的时候都会去和老板聊聊,两年后当我在做别的业务接触这个老板聊到O2O,听他给我讲曾经我们公司模式的时候,真实感慨万千。

  进入12月,冬天来了,我们的“冬天”也来了。由于前期过于乐观,第一笔钱已经消耗的差不多,而与新的投资者后续的接触都不理想,公司开始面临资金压力(因为前期为了规模和用户量,对商家都是采取免费策略)。后来不得不面临撤掉广州和上海的两个点。当公司开始裁员让剩下的员工去推APP开发,然后这个时候大家开始动摇了,最终导致老板放弃的一个导火索就是在离过年还有不到20天的一个中午,销售总监发现,手下的大部分人居然在打篮球。然后大家就彻底提前回家过年了,老板也死心了。

  现在看来,优惠券业务和签到也许不能形成一种模式,维络城、掌上优惠、布丁优惠、豆角优惠、食神摇摇、丁丁优惠等等,现在大家已经都看不到了。

  而电子卡包这个业务,行业里还在继续,现在看来也符合市场发展。

  2011年来到现在这家公司,这家企业完全由老板自己投钱,所以每一步都很谨慎,当然谨慎也伴随着会错失一些机会,但是踏实。其实中间也犹豫彷徨过,不过还是因为老板的人品留下了。因为要先保证在行业里生存下去,这三年来,公司做过不少业务,直到有自己的产品,不过因为资金以及技术实力,我们的产品实用但是并不完善,还在不断地改进中。公司的事就不做多的分享。

  下面谈谈我认为的餐饮O2O创业的几个难点:

  1、梦想的距离

  这里说的距离,一是指你理想中的产品和现在产品的差距,另外是你和未来的距离。因为这个行业目前不同于其他行业,有的企业也许还想着怎么赚钱怎么活着(这个行业真正赚钱的很少,能持平已经不错了),有的企业却暂时不用考虑这些,这就注定了会有不公平,很多企业还没有坚持到明天就已经倒下。

  记得前段时间一个餐饮的老板,也是马云的崇拜者,一直在说我们公司应该眼光看长远一点,应该学学淘宝、学学淘点点,就应该免费先给商家用,商家用了量起来了,不管是风投还是其他的都会来找你们,我想说:臣妾做不到呀!毕竟老板没有干爹,公司一大帮人需要他来养活,我们只能先活着再谈梦想。

  2、方向的把控

  市场总是在变化的,而这个行业所有公司都是在摸着石头过河都在探索,其实对于这些企业来说,难的不是这条路有多艰辛,因为至少还有未来。难的是走着走着忽然发现方向错了,这时候怎么办?这个对于企业上下的打击才是致命的。

  3、团队的组建

  线下团队的组建和维持也是行业的难点。

  其一,很难找到和你有同一个梦想并有能力的人。不夸张的说,这个行业尤其需要梦想来支撑,因为每个企业都在摸索着过。普通业务员很容易就成为这个行业的小白鼠。而且这个行业的工作性质比较自由,大部分时间其实属于无监管状态下,这时候能督促他的可能一是制度二是信念了。

  梦想是个很可怕的词汇,谁能想到当初在没有品牌没有用户的情况下,我们能搞定那么多商户,那么多连锁品牌(大悦城、大鸭梨、金凤呈祥等等),谁能想到美团会异军突起,现在做到了团购行业老大的地位。

  其二,好不容易找到人了,花人力、物力、财力把他培训成专业人才,却发现他去了别的地方。在这个行业里呆过的人都知道,真正赚钱的是有一定积累的老业务,尤其对于业务比较复杂的公司,新人上手慢,培训成本大。以前同事在美团的,在点评的,还有直接被餐饮企业挖走的,很多。

 

        来源:互联网

        欢迎关注: o2o实践            o2oshijian 

   \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