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银行业为坏账潮做准备

时间: 2014-08-19 13:40:36 来源: 华尔街见闻  网友评论 0
  • 商业银行正在为坏账潮做准备。上周五,建行和农行发行了总计500亿元人民币的债券,稍早前,工行和中行也发行了类似规模的二级资本债。根据银监会公布的数据,今年二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6944亿元人民币,较上季末增加483亿元,为连续第11个季度上涨。

\

  商业银行正在为坏账潮做准备。

  本月,中国四大银行已经开始了密集“补血”,计划以发债和优先股补充资本金的规模为730亿美元,未来五年这一数字有望扩大至逾3000亿美元。与此同时,五家省级“坏账银行”的成立也将加速清理银行坏账。

  《华尔街日报》称,中国下定决心试图恢复金融系统健康状况,最近几年市场经历了信贷狂欢,银行体系风险不断累积。而清理坏账不仅可以为银行提供隔离屏障,减少资产恶化所带来的冲击,还可以重新放开资金闸口,刺激经济增长。

  上周五,建行和农行发行了总计500亿元人民币的债券,稍早前,工行和中行也发行了类似规模的二级资本债。

  半个月内,四大行扎堆发债颇为罕见。据中证报引述Wind的统计数据,包括建行、农行将发行的债券在内,今年以来已挂网公示发行公告文件的商业银行二级资本债券合计达19只,发行总额达2134亿元,已接近2012年2240.20亿元的全年发行规模。历史上商业银行次级债券发行量峰值出现在2011年,为3132亿元,其次为2009年的2681亿元。不过,仅就前八个月来看,今年商业银行次级债券发行规模已处在历史同期最高位附近。

  商业银行补充资本金的办法,除了发债,还包括发行优先股。据统计,截至8月初,已经有浦发、农行、中行、兴业、平安和工行6家商业银行先后公布优先股发行计划,规模合计3400亿元。

  7月末,酝酿已久的地方资产管理公司(AMC)平台试点也已出炉,银监会批准包括上海在内的五省市设立或授权成立AMC,从金融机构购买不良贷款。

  华尔街见闻曾提到,首批试点省市还包括广东、浙江、江苏和安徽。知情人士表示,各银行、信托、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等金融企业,可以向这些地方资产管理公司转让不良资产。

  这五省市中,有两地是全国坏账最多的区域。法国巴黎银行称,浙江在2013年末的不良贷款达到1200亿元人民币,相当于国家总债务的五分之一。

  根据银监会公布的数据,今年二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6944亿元人民币,较上季末增加483亿元,为连续第11个季度上涨。同期,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08%,较上季末上升0.04个百分点。

  来源:华尔街见闻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