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非金融国资超100万亿 平均资产负债率64.5%

时间: 2014-07-29 17:07:54 来源: 第一财经  网友评论 0
  • 在收入上,2013年,全国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47.1万亿元,中央企业27.6万亿元,计算下来占58.6%;利润方面,2013年,全国国有企业利润总额2.6万亿元,中央企业1.7万亿元,占65.4%。

   财政部昨日发布2013年全国国有企业财务决算情况。这一系列数据向外界揭秘了庞大的中国非金融国有资产的内部结构。

  国企资产总额104.1万亿

  来自财政部的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国有企业资产总额104.1万亿元,同比增长16.3%。

  该报告中所指国有企业是不包含金融国企在内的国有企业,包括94个中央部门所属企业、113家国资委监管企业、5家财政部监管企业和3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的地方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

  如果考虑金融国资的情况,整个国有资产的总量会进一步增加。此前,财政部金融司司长孙晓霞曾透露,截至2011年底,全国登记在册的国有金融企业共计2789户,对应的国有金融资产总额近5万亿元。

  除此之外,金融国资通过杠杆能撬动的资产总额仍非常庞大。以替财政部持股金融企业的中央汇金公司为例,截至2013年6月底,汇金公司控参股机构由2003年的2家发展到21家,资产总额72.4万亿元,约占全国金融业资产总规模的近一半。

  尽管100多万亿元的国有资产看似庞大,但仍是非国有企业资产占据主导的局面。根据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的结果,2008年全国第二、三产业企业法人单位资产总额为207.8万亿元。

  考虑到统计局公布的工业企业资产中,2012年133.7万亿比2008年的64.2万亿增长了超1倍。以这个速度计算,非国有资产仍是中国企业的主流。

  央企利润占比超六成

  在非金融国有资产内部,中央企业资产虽然在企业户数、资产总额上少于地方国资,但在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上超过地方国资。

  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独立核算的国有法人企业15.6万户,其中有中央企业5.2万户,地方国企有10.4万户,即央企所占户数只有约三分之一。在资产方面,2013年,全国国有企业资产总额104.1万亿元,中央企业48.6万亿元,地方国有企业55.5万亿元。这意味着,央企所占的资产比重只有46.7%。

  在收入上,2013年,全国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47.1万亿元,中央企业27.6万亿元,计算下来占58.6%;利润方面,2013年,全国国有企业利润总额2.6万亿元,中央企业1.7万亿元,占65.4%。

  占据六成多的国企利润,同央企的行业分布不无关系。其中,烟草、石油、电信、电力等利润的大户基本上都在中央企业中。

  2013年,全国国有企业上交税费3.8万亿元,中央企业就交了2.8万亿元,计算下来占了73.7%。

  平均资产负债率64.5%

  财政部的数据还揭示了国有企业的平均资产负债水平。2013年,全国国有企业资产总额104.1万亿元,全国国有企业负债总额67.1万亿元,按此计算,平均资产负债率为64.5%。

  外界常常担忧铁路负债水平,但铁路债券却往往受市场热捧。其原因在于,中国铁路总公司今年一季度的报告显示,总负债为32690亿元,资产负债率达到了64%,同国企的平均负债率基本相当。

  不过,部分国有企业目前仍承受着上一轮投资过快增长的负债阵痛。财政部的数据显示,今年前5月,交通行业、煤炭行业、电力行业等3个行业财务费用合计占其利润总额的比重超过80%。

  在财务管理费用“高企”的情况下,地方国有企业受到的影响更为明显。数据显示,地方国有企业财务费用占了利润总额的89.1%,同比上升9.9个百分点。这造成了地方国有企业利润增速回落。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