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最严监管”突袭乐视 “占领客厅”美梦面临严峻考验

时间: 2014-07-17 18:00:32 来源: 新华财经  网友评论 0
  • 2012年1月12日,视频网站乐视网与CNTV达成合作,获得合法身份开展互联网电视机顶盒业务。    据媒体报道,“动真格”的广电总局表示7家牌照方都存在不同程度的违规,后续哪家不按总局要求做就收回牌照,如果7家都违规,就暂停互联网电视业务。

   新华财经7月17日电 2010年8月,乐视网成功敲开资本市场的大门。这一年,它仅六岁。彼时,优酷、土豆等这些流量排名靠前的视频网站还在亏损重压下苦苦寻找未来。

   随后的几年,乐视网的发展更是风生水起。在提出“平台+内容+终端+应用”生态模式、发布乐视超级TV和盒子等概念的轮番炒作下,乐视股价从29.90元一度上涨到今年年初的55.50元,市值高达441.3亿元。

   然而,这一切或将随着互联网电视行业所面临的“史上最严监管”而遭重创。7月11日和15日,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分别约见中央三大台(央视、国广、央广)领导以及广东、浙江、湖南、上海四大台及地方局,就当前的互联网电视管理与经营工作存在的问题和整顿方向及时间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这次的互联网电视牌照方约谈气氛强于往昔”,有消息称。更有媒体报道,广电总局已经口头告知7家集成服务牌照方,不能再与乐视网合作。受此影响,乐视网股价连跌。16日乐视网大跌9.75%后,17日继续放量跌停,收盘报32.65元。

   乐视商业模式遭重创

   国家广电总局先后给CNTV、百视通、浙江华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湖南电视台、南方传媒7家广电播出机构颁发了互联网电视集成播控平台牌照,并于2011年11月下发了规范互联网电视发展的181号文件《持有互联网电视牌照机构运营管理要求》,将OTT TV互联网电视的内容播控权牢牢握在广电系手中,只有这7家互联网电视牌照商才具备在全国开展互联网电视的资格。

   2012年1月12日,视频网站乐视网与CNTV达成合作,获得合法身份开展互联网电视机顶盒业务。

   据悉,乐视网与CNTV的合作方式是,乐视盒子接入的是CNTV的平台,但这个平台嵌入了“乐视网TV版”的专区,当中有乐视网提供的独家内容资源。其盈利模式是,除了广告收入外,就是收取会员费,成为会员后可以观看“乐视网TV版”中的独家内容。

   然而,在广电总局看来,商业网站不应成为内容服务方。因此,此次整顿的重点之一就是禁止商业网站与牌照商合作开设的“视频专区”。

   分析人士表示,如果这种视频专区合作被广电总局叫停,意味着乐视TV的收费模式可能终结,乐视TV必须调整发展战略,如果协调不好,甚至可能出现用户大规模要求退费的情况。

   据媒体报道,“动真格”的广电总局表示7家牌照方都存在不同程度的违规,后续哪家不按总局要求做就收回牌照,如果7家都违规,就暂停互联网电视业务。

   广电总局还就当前的互联网电视管理与经营工作存在的问题和整顿方向及时间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并且提出,所有整改项目必须在一周内完成,总局最晚在7月21日起开始检查。若整改不力,牌照方不排除面临更为严厉的处罚措施。

   “如果是这样,乐视网将遭遇灭顶之灾”,长期跟踪乐视网的传媒行业分析师表示。

   资金出逃股价或一路下跌

   乐视网一度是资本市场的“宠儿”。2010年8月12日,乐视网成功登陆深交所创业板,首日便大涨47.12%,接下来的半年内迎来第一轮上升期,股价迅速翻番,在2011年4月创下72.60元阶段新高。

   在经历除权后,从2012年末到2013年,乐视网迎来第二轮股价疯涨期,也入选2013年A股十大牛股,年度累计上涨314%。在这一年内,公司先后与土豆网、CNTV等达成战略合作,发布超级电视和网络视频行业首款云视频超清机,借助“智能电视”概念,成为社保基金、公募基金等机构们的宠儿。

   2014年1月27日,乐视网创下55.50元(前复权)的历史新高。随后,在全球科技股暴跌和创业板回落的背景下,乐视网震荡回调,半年内股价跌逾三成。然而,尽管今年以来二级市场上的表现不尽如人意,乐视网的业绩依旧强劲。公司最新披露的上半年业绩预告显示,预计今年上半年营业总收入为27.82亿元至31.58亿元,同比增长270%至320%;净利润为1.49亿元至1.61亿元,同比增长28%至38%,广告业务以及智能终端业务实现较快增长为最主要因素。

   然而,业绩强劲增长并未再次换来股价的飙涨,在互联网电视行业“史上最严监管”之下,乐视网猛遭机构砸盘,午后一度跌停。截至收盘,该股跌9.75%,收报36.28元/股。当日乐视网龙虎榜显示,四家机构合计卖出近3.07亿元。

   有业内人士指出,广电总局以181号文(《持有互联网电视牌照机构运营管理要求》)为核心名实行“事前审查”,从而对电视盒子的内容进行把控,这对于视频网站的冲击会逼生新的行业玩法。

   事实上,随着广电总局逐渐加强监管,视频网站“占领客厅”的美梦或将面临严峻考验。有网友评论说,“乐视网搞了个商业模式,试图通过便宜卖电视去占领用户,然后卖节目。但是,广电总局一纸通知就把它给废了。那原来意淫炒上去的股价,逻辑就不成立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