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江苏银行界人士:坏账压力前所未有

时间: 2014-07-06 12:00:06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詹定国认为,此前30年驱动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已经接近尾声。随后的经济必须要靠新的价值创造。扶持新兴产业,需要长期投入。他举苏州生物纳米科技园为例,该园经历了很多年的培育过程,但是具有内在的健康生命力。
  2014年以来的新增坏账当中,江苏所占的比重再度引人注目;在硬币的另一面,则是有企业破产倒闭和老板跑路。在房地产放缓、民间借贷清算、过剩产能加速淘汰的进程中,多年来顺风顺水并被奉为模范的苏南经济,正在经历煎熬。
  
  “今年情况跟以前不同,不管大企业还是小企业,坏账遍地开花,我从业十几年以来,处理坏账的压力从来没有这么大。”江苏一位大型国有银行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综合多名银行界、企业界人士观点发现,今年苏南地区的全国百强县如常熟、吴江、张家港、江阴、宜兴、金坛等,普遍感受到很大的压力,甚至是前所未有的压力。
  
  一些传统行业在过剩产能泥潭中挣扎,经济的出路自然在于新兴产业。
  
  事实上,近些年来,江苏尤其是苏南地区为培育新兴产业付出了很多努力,在很多领域也已经有颇有成效。
  
  大小企业捉襟见肘
  
  经济发达的苏南地区,正感受到经济下行的肃杀之气。
  
  与以前经济不景气之时多是中小企业率先倒闭不同,今年以来,倒闭的不只是中小企业,其中有不少大型企业乃至行业龙头。
  
  在江苏张家港,本报此前曾经报道玻璃产业巨头、中国最大的浮法玻璃企业之一华尔润集团陷入困境,已经有过亿资产被银行查封。
  
  在中小企业密集的常熟、吴江,今年以来已经发生多起老板跑路事件。吴江是纺织行业重镇,在纺织行业产能过剩的淘汰周期,吴江自然首当其冲。作为高级经济形态的产业集群也遭遇到冲击。
  
  江苏宜兴是全球电线电缆行业的产业集群地。不久前,有30年历史的老牌企业宜兴八达电缆厂被中国银行无锡分行申请查封、扣压、冻结资产。
  
  在电动工具产业和建筑业集群地、全国百强县江苏启东,一家国有银行江苏分行风险事业部的人士向本报记者确认,当地一家知名电动工具企业资金链已经断裂。
  
  其他诸多电动工具企业也在利润平衡线上苦苦挣扎。当地互联互保的多米诺骨牌,面临着倒下的潜在危险。此外,还有企业本身运转正常,但因被卷入了银行信贷担保,受到不能正常还款的企业牵连而倒下。
  
  不只是民营企业,大型国有企业也遭遇产能过剩淘汰周期的袭击。江苏镇江,江苏盐化集团的化工平台此前已经停产,银行蜂拥追债,这一投资数十亿元的项目,正在等待最后的清算。
  
  “以前是钢贸、光伏,后来是中小企业,今年情况跟以前不同,不管大企业还是小企业‘遍地开花’,不断地往外冒,我从业十几年以来,处理坏账的压力从来没有这么大。”江苏一位大型国有银行人士告诉本报记者。
  
  坏账压力
  
  苏州市统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第一季度,当地民间投资691.7亿元,仅增长0.9%,同比回落11.1个百分点。同期规模以上工业产值仅增长1.2%,同比回落2.9个百分点。企业用工成本持续上涨,融资贷款成本居高不下,在综合成本上升与市场价格下降的双重挤压下,企业经营效益出现下滑。1~2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利税增长3.1%,利润下降1.2%,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亏损额同比增长14.7%。
  
  从产业看,基础化工、钢铁等多个行业产能过剩。一季度该市支柱行业增速放缓,六大支柱行业产值同比增长0.3%,其中纺织、化纤、冶金等行业产值分别下降0.9%、10%、2.3%。
  
  去年6月,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行长周学东曾对外透露,1~5月,全国新增不良贷款中江苏占了40%左右,江苏部分地区、部分领域不良贷款上升加快。
  
  钢贸、光伏和造船行业的问题在2012年集中迸发,这些产业的重镇江苏就是从当年下半年开始出现不良贷款上升的。一份数据显示,仅苏州地区,截至银行开始收缩钢贸贷款的2012年年中,银行对辖区40多家钢材市场收缩贷款余额(包括贷款和承兑)近200亿元。
  
  上述国有银行人士告诉记者,江苏2014年的情况目前尚不好说,但是自从2013年开始苏南经济模式的信贷危机已经集中体现出来。
  
  一家股份制银行的投行部人士告诉本报记者,由于企业普遍不景气,银行现在仍然继续青睐政府融资平台和政府有关的项目。
  
  “涉房、涉融、涉政”
  
  浦发银行苏州分行副行长詹定国对本报记者分析,考察今年以来陷入困境的企业,七成以上“涉房、涉融、涉政”。所谓涉房是指房地产及其关联产业,涉融是参与民间借贷,涉政(策)指的是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经济刺激政策和地方政府引导所产生的过剩产能。
  
  而本次企业困境爆发,正是由于民间借贷清算、房地产和过剩产能淘汰三者的叠加共振。
  
  “民营企业的治理结构往往不完善,投资决策随意性很强,为了短期利益,通常会不专注于主营业务。根源上说,便是缺乏与市场经济发展相适应的公司内部治理结构,说明中国的民营企业家以及市场经济,都还不够成熟。”詹定国说。
  
  由于民营企业之间往往有广泛的互联互保,多米诺骨牌一旦倒下,将引发连带债务危机、拖垮健康的企业,后果十分严重。
  
  江苏沿海某百强县一位银行界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当地的产业集群今年形势严峻,企业之间相互连带担保,风声鹤唳。
  
  上述人士对记者透露,其中一家业内颇有知名度的企业,近年来到山东去开发房地产,铩羽而归,连带主营业务受损,现在资金链已经断裂,上亿银行资金无法归还。
  
  当事企业老板已经破罐子破摔,连电话都不接了。但当地政府深恐多米诺骨牌倒下,正在极力协调银行,不要挤兑该企业的抵押资产,并派出人手,积极帮企业处理烂摊子。
  
  探寻转型升级之路
  
  詹定国认为,此前30年驱动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已经接近尾声。随后的经济必须要靠新的价值创造。扶持新兴产业,需要长期投入。他举苏州生物纳米科技园为例,该园经历了很多年的培育过程,但是具有内在的健康生命力。产业升级也需要创新精神和相应的制度支撑,长期看需要从教育体系和行政服务体系着手进行改革、优化。
  
  “创新靠智力,中国的主流工业模式是把农民放在流水线上而已。但工业创新升级只有靠教育才能解决,这是十年二十年长周期的事情,只有优秀的教育体系才能培养出有创造力的人,需要对教育体系进行改革和优化。”他说。
  
  只是从体量上来说,目前苏南新兴产业的体量尚不足以与传统产业抗衡。未来几年,是新兴产业与传统产业“坐跷跷板”的关键时期。
  
  仍然以苏州为例,新兴产业增速超过传统产业,因而在经济结构中所占的比重正在增大。2014年一季度该市新兴产业完成投资267.2亿元,增长14.9%,高于全社会投资5.9个百分点,同期新兴产业实现产值3224亿元,同比增长6.3%,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平均增速5.1个百分点,新兴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比重达46.4%,同比提高3.3个百分点。1~2月制造业新兴产业实现利润、利税同比分别增长14%、12.5%,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利税增幅15.2和9.4个百分点。(《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王培霖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