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买房就给移民身份—是移民“馅饼”还是投资“陷阱”?

时间: 2014-06-29 12:01:34 来源: 房地产投资  网友评论 0
  • 不管是美国、还是澳洲和加拿大,公共福利政策是更多保障低收入家庭、残疾人士、有工作能力障碍的人群的; 就连美国总统竞选时,奥姆尼和奥巴马都把“社会福利”作为保障中低收入人群的议题进行讨论的。
  近来富有起来的中国土豪级别的国人似乎对“购房送身份”的诸多国家的移民政策情有独钟 。莱坊(Knight Frank)最近发布的财富报告(Wealth Report)报道说:“越来越多的国家争相吸引中国的炒房客,从30年前的公民投资计划始作俑者——加勒比海岛国圣基茨和尼维斯(St Kitts and Nevis)到最近的安提瓜和巴布达(Antigua and Barbuda),再到西班牙、葡萄牙、马耳他以及希腊等欧洲国家,不一而足。这个“移民身份”是抛给中国富人们投资盛宴的”礼物“呢?还是那些饥肠辘辘金融大鳄给钱多人傻的国人甩下的致命”毒饵”呢?
  
  要想搞明白这其中的隐藏秘密,就需要从这些国家采取这种政策的起因和目的来分析。
  
  对于英美等国来说,推出“投资签证”(investor visas)的动因是满足保全自身资产国际投资者需求胜地的地位。各国移民方案的优劣以及规定条件大相径庭,从圣基茨和尼维斯规定的40万美元最低房产投资到塞浦路斯设定的30万欧元政策,不一而足。
  
  葡萄牙不但要求投资价值50万欧元的房产,而且设定了最低语言门槛,一切就绪六年后,方能申请入籍。目前中国移民者占到了全球投资移民数的70%,葡萄牙也寄希望从中分得一杯羹。
  
  西班牙最近也公布了针对非欧洲居民的“黄金签证”(golden visa)政策,它规定最低不少于50万欧元的投资额;但与葡萄牙不同的是,它要求投资者每年必须在本国住够183天。
  
  与此同时,马耳他仍毫无章法地修改本国的投资移民方案,它要求申请方在该国住够12个月,而且可以家庭为单位,投资125万欧元(其中35万欧元必须投资房产)后,方能赋予欧盟公民身份。
  
  安提瓜的经济因全球金融危机而遭到重创后,效仿了圣基茨的投资移民政策。安提瓜的投资移民计划规定:任何人只要在政府批准兴建的住宅区投资购买一套不低于40万美元的房屋,就可获得131个国家(其中包括26个欧洲国家)的免签证旅行待遇。
  
  各国投资移民的动因各不相同。对于欧洲投资者来说,主要动因是避税,在安提瓜设立离岸公司以及把公司股权转移过来,就能减少税负。 而中国的投资者却对移民这个身份更加感兴趣。好似有个移民身份就可以享受它国福利似的,完全不顾及移民的内在本质和自身的实际需求,因此也造成必然的结局:房产投资失利、移民不如意、生意经营停滞等,回过头来看,才发现最开始的移民选择竟然是错误的。 这些误区主要体现在以下的几个方面:
  
  1)、移民难道是对福利的向往和追求吗?
  
  曾经一个资产以亿计的企业家咨询我:“哎呀刘先生,我一直忙于生意,对各国投资移民政策等不是很了解,中介公司一直推荐美国投资移民(EB-5),告诉我投资金额少、审批快、关键是福利高、无移民监等, 请您帮我分析一下,到底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那个国家的福利好、审批快呢”?  当我听到他提出的问题的时候,就已经知道问题所在了。请不要搞错,我作为一个离岸资产配置的投资者、房产投资财商教育的传播者,没有能力像移民专家一样去分析这三个国家的福利政策的孰优孰劣,而是惋惜这位企业家被错位的信息、不负责任的移民公司和销售顾问所误导。
  
  不管是美国、还是澳洲和加拿大,公共福利政策是更多保障低收入家庭、残疾人士、有工作能力障碍的人群的; 就连美国总统竞选时,奥姆尼和奥巴马都把“社会福利”作为保障中低收入人群的议题进行讨论的。为什么一个生活在中国消费顶层的富有人士会以美国给予中低收入人群的福利好坏作为自己和家庭选择移民与否的判断标准呢? 相反,移民者的财富规模越高,所负担的社会责任越大,越要缴纳更多赋税资金来支撑这个保障“贫穷”人群的福利制度;在美国及澳洲等发达经济体,中产及以上收入人群,更多的是购买私人保险来实现更加完善、卓越的医疗和社会保障的,而非单纯依靠这个国家的公费医疗的福利制度。即使不移民,通过购买私人保险,在美国生活的中国人依然可以获得比美国本地人更加优质的医疗保障和服务。 换个角度来分析,美国是中国富人最不应该去的移民国家!
  
  2)、移民难道是为了子女教育吗?
  
  中国的富豪移民美国后,他们的子女会去读美国的免费公校吗? 答案是否定的,绝大多数都去了学费高昂的私校了,这和父母是否具有移民身份几乎没有关系。所以,很多中国移民家庭被移民中介的“为了子女教育考量“的说辞“忽悠”了。 即使不移民,只要出学费(美国本土学生读私校一样的费用)一样可以享受优越的、等同国民待遇的海外(美国)子女教育。
  
  3)、移民难道是为了实现自己的事业梦想吗?
  
  千万不要把自己的公司和海尔、联想、华为等公司在美国的成绩与自己类比;如果作为中国的企业家或者公司而言,没有独立的知识产权、高精尖技术、垄断性资源打底,就不要轻易在美国再次创业了;过去靠产品价格便宜、劳动密集、勤劳致富的道路已经在美国市场走到尽头了,而技术创新、盈利模式创新才是赢在欧美等发达国家的关键。问题是我们国内的企业家们是否为此做好准备了吗?
  
  投资美国也好,澳洲、加拿大也罢,还是那些欧洲经济濒临崩溃的小国们,全球资产配置对于中国的财富人群的个人而言:是为了建立更加稳健和安全的个人及家庭财富金字塔, 直接应用海外成熟的财富传承制度、离岸资产的信托和保险架构等,更加高效的实现财富在子孙后代的继承和传承; 对于财富人群的企业和公司而言:离岸资产配置是为了在国内的事业和企业之外建立一个可以风险对冲的离岸资产避风港、一个可以获得更多融资渠道、做金融资产储备和抵押的硬通货,甚至是为海外IPO和并购铺桥搭路的信用积累; 而要实现所有这一切,都和投资者的移民身份没有多大关系。为什么一定要移民身份呢?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房地产投资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