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工票营13年风险管理经验传授

时间: 2014-06-29 09:58:04 来源: 票友  网友评论 0
  • 该部共应对非结算原因逾期催收类票据120笔,金额约19亿元。风险事项主要集中在票据或保证金账户被司法机关冻结;出票企业破产、倒闭,无款支付票据款项;企业资金链断裂,拖延支付票据款项;部分地区商业承兑汇票承兑人因资金链周转出现问题而导致逾期等情况。
  经济增速放缓和行业结构调整加快,促使金融机构各类信用风险的隐蔽性、关联性和传染性增强,从而引发银行票据资产托收逾期和公示催告票据骤增,票据诉讼等风险事件频发。工商银行票据营业部自2000年11月成立以来,全体干部员工共同努力,经受了复杂多变的市场考验,风险管理体系逐渐完善,风险管理能力不断跃升,风险管理手段日臻成熟,风险管理成绩硕果累累。
  
  建部13年来,票据营业部在积极支持经营体量不断扩大、改革创新不断推进、经营能效持续提升的同时,坚持完善全面风险管理机制,逐步建立起总分部一体化风险管理架构;实施垂直化、系统化、科学化的风险管控,打造了适应票据产品特色和专营机构特色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制定一系列风险提示与防控指引、业务合同文本和业务办理标准规范,推出了专营机构票据业务尽职调查、限额管理、多维度分析等风险监测管理措施。该部通过案例学习、日常积累、实战演练等多种方式不断提高票据类风险处置手段和水平,充分发挥专业、专营、专家的特色管理优势,积极处置各项票据风险事项,成功化解各类风险事件,确保了票据资产质量优良。截至2014年5月末,该部成功处置风险票据近175笔,涉及金额超过20亿元,包括法律诉讼、公示催告以及非结算原因逾期等各类风险事项,实现了业务经营未出风险、内部管理未出案件的骄人业绩,在票据业界保持了业务领军、风控一流的标杆地位。
  
  票据申诉处理
  
  该部共处理诉讼类风险票据12多笔,金额逾3000万元,均以胜诉告终。涉诉原因包括托收票据被司法机关冻结、票据被除权判决以及公示催告票据引起的普通诉讼。其中历时最长的一笔360万元贴现票据诉讼案件为时近两年,经过了一审、重审、二审和再审申请等多个诉讼程序,该部凭借合规的业务办理流程、过硬的业务审查凭据、充分的法理论证,几个诉讼审判环节均取得了胜诉。另有一起涉及票据权利确认的被诉案件由该部员工自行代理,在历经一审、二审程序后,最终取得胜诉。该部通过诉讼案件的处理累计了诸多宝贵的经验:如技巧性选择被告和诉讼管辖地,维护自身合法权利;积极收集证据,争取有利诉讼地位;严格审核,确保票据贸易背景真实性。该部在日常工作中注重有关操作流程的合理性、合规性、合法性,注重业务资料档案的完整性,在业务审查时,除对跟单资料进行完整的形式审查以外,还注重对资料中所反映的交易情况进行逻辑性、合理性的分析和判断,确保贴现资金的正常划付与合规流转,从而使该部在诉讼时处于有利地位。
  
  票据公示催告
  
  该部累计处理公示催告类风险票据43笔,金额近7000万元。公示催告类风险票据是当前票据经营机构不可避免且经常遇到的风险情形。该部通常采取向承兑行所在地法院及时申报票据权利、申请公示催告或与承兑行协商解决等途径,有效保障票据资产安全。
  
  从公示催告票据的保全案件中该部得到的启示是:发现催告事项,从速处置,应在法院作出除权判决前申报权利;完整记载背书,妥善保管票据,最大可能防范票据遗失风险;远离票据掮客,抵制恶意挂失,对公示催告票据开展连续抽样数据分析工作,并对公示催告票据频发的地区予以重点关注。实务操作中存在公示催告刊登范围过广,难以完全收集,公示催告期间过短,票据到期提示付款前可能已经结束,并出具除权判决等问题,对善意持票人的权益保护十分不利。鉴于此,该部一方面加大风险信息收集渠道与工作力度,另一方面积极向司法机关和监管部门提案建议,完善公示催告制度,最大限度的防范恶意公示催告的行为,助推票据市场规范前行。
  
  票据逾期催收
  
  该部共应对非结算原因逾期催收类票据120笔,金额约19亿元。风险事项主要集中在票据或保证金账户被司法机关冻结;出票企业破产、倒闭,无款支付票据款项;企业资金链断裂,拖延支付票据款项;部分地区商业承兑汇票承兑人因资金链周转出现问题而导致逾期等情况。非结算原因逾期风险票据是该部资产保全事项中发生最为频繁、金额最大的一类风险情形,该部秉承低成本、高效率、合法合规的风险处置原则,充分发挥总分部一体化的法律组织体系优势和票据风险控制特长,通过追索前手、组成保全小组赴现场谈判、寻求监管部门和同业机构支持等多种方式成功处置风险事项,化解各类逾期风险。
  
  一是优选最佳维权方式,维权主体。在处置非结算原因逾期催收类风险票据时,该部采用了协商、配合追索、请示上级行、直接追索等方式来维权,起到了良好的维权效果。
  
  二是正确行使票据权利,保障自身合法权益。根据法律规定,持票人可不按照汇票债务人的先后顺序履行票据追索权。该部根据债务人注册所在地、偿付能力等条件,区别选择有利的行权对象,对票据维权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是对流转不尽合理的票据在买入时要慎重。对签发背书流转存在风险特征的票据应保持审慎态度,充分做到“了解你的客户,了解客户的业务,了解客户的单据”等尽职调查工作,并根据该部《商业汇票买入业务办理标准》等相关规定,调查审查无误后再做买入处理,以防牵涉于不必要的案件纠纷之中。
  
  13多年来,工行票据营业部通过业务审核、风险管理、逾期催收和资产保全等有效工作,在风险面前经受住了考验,实现了业务经营未出风险、内部管理未出案件的优异成绩,同时也积累了宝贵的风险票据处置经验,体现了该部经营风险、驾驭风险和有效控制风险的管理水平。
  
  本文来自:票友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