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平安银行ABS叫停事件曝光监管协调如虚设

时间: 2014-06-19 17:44:53 来源: 北京商报  网友评论 0
  • 平安银行上交所资产证券化项目(以下简称“ABS”)在即将发行前被央行紧急叫停,备受关注的银行信贷资产证券化第一单以一种戏剧性的方式被按了暂停键。昨日市场再度传来消息,央行金融市场司已经致函平安银行,要求在6月30日前完成平安银行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的发行。

  平安银行上交所资产证券化项目(以下简称“ABS”)在即将发行前被央行紧急叫停,备受关注的银行信贷资产证券化第一单以一种戏剧性的方式被按了暂停键。尽管央行通过公告表达了对这一金融业务的支持,但却丝毫不能掩饰已经大白天下的一行三会等各路金融监管机构在监管协调中的各自为战,这也让市场对中国能否很快实现金融业务审批松绑的预期打上了大大的问号。

  上周日晚间刚刚宣布启动的平安银行ABS,仅一天后即被央行“一通电话”紧急叫停,原因是没有向央行备案。当日平安银行回应时表示,正向相关主管部门完善备案程序,争取尽快推出。但有意思的是,对此事央行相关负责人在6月17日回应道,人民银行支持平安银行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有关登记托管工作应按照主管部门之前业已商定的模式进行,以保护投资者利益。

  昨日市场再度传来消息,央行金融市场司已经致函平安银行,要求在6月30日前完成平安银行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的发行。颇让人玩味的是,不少市场人士将这一事件定义为监管机构之间的角力,而平安银行、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以下简称“中债登”)包括上交所成为监管斗争中的受伤者。

  上交所高调挂在官网上的新闻稿这样阐述,“发行监管安排上,本期证券突破了原先的双审批制度,由银监会按现行监管规定对产品进行审批,然后直接到上交所上市交易,大大提高了发行审批效率”。相关机构业务、风险和资本管理、产品设计、交易文件等事项按照银监会相关监管规定执行并接受银监会监管。

  然而就是因为ABS跨过了央行一再强调的“事先报告”,令各方处于尴尬的境地。 最尴尬的莫过于中债登,流行的段子是这样描述的:“一直给央行做答应,牌子却不怎么被翻,于是想着去偷人,结果被抓现形。”其实这个搞笑的段子也表现出中债登一直以来所处位置的尴尬。中债登的财务管理权归属财政部,业务管理单位是央行,人事任命权则在银监会,也让这场监管角力觉得颇为搞笑。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副主任吕随启认为,银监会、证监会等监管机构不愿意放权,央行同时也起到一个稳定协调的作用。更重要的是平安银行创新的ABS产品如果走得太快,也会出现金融风险。所以这也和各监管部门协调不到位有关系。而且首单在上交所交易的银行类ABS产品由股份制银行主导,而非国有大银行,监管层肯定会更加谨慎。

  ABS未来巨大的发展空间不言而喻,从2005年起ABS就一直由央行和银监会牵头,而在整个业务链条中还必然将牵扯到证监会、交易所甚至保监会,ABS本身作为一种混业产品有着天然的混业属性,但当前监管仍是分业进行,各部门协调不畅再加上争夺主导权,很容易产生监管分歧。

  “央行一直以来都是ABS的牵头者,但此次平安银行在获得银监会批复后,直接由中债登和上交所推动发行,并拟在上交所上市,不仅绕开了央行,更绕开了银行间债市,这明显会引起央行的不满。”一位业内资深人士表示,对于ABS这样的混业产品遭遇中国式分业监管,必然会降低其推进的速度。

  吕随启认为,监管机构尤其是央行对于平安银行ABS相对谨慎也是有道理的,美国金融市场是混业监管,但还是出现了2008年次贷危机,而国内分业监管的现状更要谨慎行事。

  北京商报记者 张陵洋 闫瑾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张陵洋;闫瑾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