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放松跨境投资管制 公募的危与机

时间: 2014-06-17 10:50:48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在日前发布的《中国人民银行年度报告2013》(下称《年报》)中,央行表示今年将积极稳妥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进一步扩大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和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主体资格,增加投资额度;条件成熟时,取消资格和额度审批,将相关投资便利扩大到境内外所有合法机构。该人士告诉记者,目前不少基金公司的额度都用不完,就说明现在额度审批本身存在的必要性就不高,放开审批反而更利于激发市场的活力。

\

  在日前发布的《中国人民银行年度报告2013》(下称《年报》)中,央行表示今年将积极稳妥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进一步扩大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和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主体资格,增加投资额度;条件成熟时,取消资格和额度审批,将相关投资便利扩大到境内外所有合法机构。

市场关注的是,QDII和QFII资格和额度审批的取消,会否带来市场原有格局的重构?国内的基金公司又将面临哪些“危”与“机”?对此,多位受访业内人士认为,放开QDII和QFII审批最重要的意义在于制度层面,即为将来资本市场开放,和资本项目可兑换铺平道路。短期内,QDII的放开会带来一定的跨境投资机会。

跨境投资新机遇

今年以来,得益于海外市场的持续走强,QDII表现也超过投资A股的产品。

银河证券统计显示,截至6月5日,103只QDII基金(各类型分开算)年内平均取得2.146%的净值涨幅。按照类型来分,今年表现最好的QDII指数型基金,平均业绩达到4.91%;而QDII商品基金的平均收益也达到了4.08%。

前海开源基金专户投资部投资副总监叶戎对记者表示,今年以来,由于境外市场,特别是美欧股市表现强劲,大部分QDII基金表现较好。由于中国A股市场总体低迷, QFII表现相对较弱。QDII基金的特殊之处在于投资海外,可以分散投资风险。

在叶戎看来,由于目前我国对跨境证券投资的额度和资格的管理较为严格,这方面的产品种类不多,而且产品开发周期较长,不能及时满足市场需求,也无法及时抓住投资机会。

“如果取消QDII和QFII的资格和额度审批,将会明显刺激跨境投资的发展。”叶戎表示, 基金公司作为QDII投资的领跑者,已经占据了优势。未来,基金公司可以拓宽思路,积极应对,和各类投资机构一起做大蛋糕。

一位资深市场人士认为,近年来,QFII(包括RQFII)以及QDII的审批额度稳步上升,但监管层出于对跨境资本流动管理的担心,依旧维持对额度审批保持谨慎态度。

统计显示,截至2013年末,共批准QFII投资额度497.01亿美元,RQFII投资额度1575亿元人民币,QDII投资额度842.32亿美元。

该人士告诉记者,目前不少基金公司的额度都用不完,就说明现在额度审批本身存在的必要性就不高,放开审批反而更利于激发市场的活力。

“现在境外市场,特别是发达经济体复苏态势良好,整体上好于新兴市场国家,因此如果QDII放开,可能会鼓励更多的海外投资。对我国基金业而言,该政策的放开肯定是一个不错的机遇。”该人士称。

中短期影响有限

叶戎认为,目前我国基金公司的QDII产品以股票和债券投资为主。一旦放开审批和限制,新的机构可能会参与到更广泛的领域的投资,比如衍生品、一级市场、私募股权、实物等方面的投资,也可能会引入更多样化的投资方式,比如对冲、量化、高频等投资方式,会给投资者带来更多的选择。

在QFII方面,根据中国结算登记公司公布的数据,QFII 5月新开14个A股账户,至此,QFII已经连续30个月A股有账户开立,总账户数达到694个,其中今年新开立89个。不过,由于A股市场持续低迷,QFII今年以来的表现有些差强人意。

业内人士认为,一旦取消QFII的审批,加大A股的开放程度,可能会对A股带来一定的增量资金。毕竟现在国外投资国内市场的机会还比较少,没有形成一定的投资偏好。

上述市场人士也表示,中国经济发展和转型,以及A股市场的制度建设将是重中之重,如果存在的问题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外资机构也仍然会相对谨慎,因而短期而言对市场格局的影响较为有限。“对比同样实施QFII制度的韩国(2004年海外投资者持股占总市值比达最大值40%,近几年虽然回落但仍保持在30%之上),而目前中国QFII规模依旧太小,对整个资本市场而言,甚至可以忽略不计。”他认为。

原始出处: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