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王远鸿:欧美经济逐渐走强 新兴市场起色不大

时间: 2014-05-28 17:24:29 来源: 新浪财经  网友评论 0
  • 王远鸿认为,世界主要国家经济继续向好,其中欧洲经济增长动力增强;日本经济保持低位盘整;新兴市场经济起色不大。但新房开工率连续第四年增长,3月失业率创2007年7月以来最低水平,企业破产率降12.37%等一系列数据,还是给予了市场信心。

1

  2014年5月28日,第十一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在上海举行。这次峰会的主题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前景与路径”。图为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王远鸿(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14年5月28日,由上海期货交易所和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共同主办的“第十一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于5月28日-29日举行。本次大会的主题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前景与路径”,论坛下设十一个分论坛。上图为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王远鸿。

  王远鸿认为,世界主要国家经济继续向好,其中欧洲经济增长动力增强;日本经济保持低位盘整;新兴市场经济起色不大。

  美国极端天气对经济的扰动已基本消失

  截至目前的数据均指向二季度经济将强劲反弹。美国3月消费者支出创四年半以来最大增幅,3月零售数据环比增长1.1%,创下2012年9月以来新高。4月工厂活动加速,3月工业产出数据超出预期,且2月工业生产也向上修正,创下2010年5月以来最大增幅。房地产的新屋开工率创下3个月来最高水平。新增岗位稳步增加,PPI创9个月最大升幅。一季度GDP不变价折年数同比增长2.3%,环比增长0.1%。尽管消费者支出上升,通胀率仍然温和。预计在2015年某个时候之前不会调整利率。

  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决定进一步适度地缩减资产购买规模。从5月开始,委员会将每月购买200亿美元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和250亿美元美国长期国债。委员会将继续遵守所持有债券到期再投资买入的滚动投资原则。如果未来经济数据显示,劳动力市场的改善程度与美联储的预期一致,且通胀朝着长期目标水平前进,委员会可能会在未来的会议上进一步缩减资产购买规模。

  欧洲经济增长动力增强

  欧洲经济整体向好。尽管去年第四季度GDP增长数据不及预期,但欧元区4月份综合PMI创2011年5月以来新高,连续十个月高于荣枯线。失业率自2013年10月以来始终保持着稳定,贸易顺差增长相比去年同期明显改善。较低的通胀率一定程度上刺激了消费,零售销售取得增长。工业产出也小幅增加。

  通货紧缩的风险依然严峻。2月生产者物价指数(PPI)年率及月率均下降,且降幅均超过预期。3月欧元区CPI终值月率上升0.9%,年率确认为上升0.5%,欧元区CPI的变化主要关注三个方面:房价、能源价格、日常用品价格。首先,尽管欧元区长期利率走低,但对房地产的刺激并不明显,房价指数对于经济刺激的效果不明显;其次,能源价格走弱也使得其无法刺激经济和通胀水平;此外,日常用品价格中可贸易品价格受全球价格走低影响较大,而不可贸易品方面娱乐服务业表现较差。

  尽管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预计欧元区不会陷入通缩,而将继续面临低通胀的问题,目前距离启动量化宽松(QE)还有一段路程。但据最新的经济学家调查,三分之二的受访者预测,欧洲央行最早将在 6 月放宽货币政策。部分经济学家认为,欧元兑美元汇率超过 1.4(或实际有效汇率进一步上升)可能成为触发点。存款负利率可能是一种选项,如果情况进一步恶化QE的可能性将增大。

  日本经济维持低位盘整

  3月日本贸易逆差再超预期,达到1.45万亿日元,季调后达到1.71万亿(市场预期1.43万亿)。从结构来看,3月与2月几乎如出一辙:出口乏力,进口强劲。3月出口同比仅增长1.8%,创12个月最小升幅;而进口高达18.1%。一季度,GDP当季同比3.0%,季调环比1.45%。

  由于消费者赶在4月1日消费税上调前大肆购物,日本3月家庭支出按年增幅创下39年之最,这为之后消费下滑埋下伏笔,从而可能在未来几个月里损及经济复苏。4月东京核心CPI大幅跳涨,创1992年4月有记录以来最大涨幅,如果扣除消费税上调的影响,物价增速与3月持平。尽管近期一些数据有所恶化,例如新车销量8个月来首降,制造业活动4月出现逾一年来首度萎缩等。

  但新房开工率连续第四年增长,3月失业率创2007年7月以来最低水平,企业破产率降12.37%等一系列数据,还是给予了市场信心。从基本面来看,日本经济总体保持了复苏的态势,但这种复苏仍然不够巩固。日本央行大幅上调经济预测,货币政策维持不变,预计日本央行要到7月份或更晚才会采取新的行动,因为届时上调消费税对国内经济和物价的影响将变得更加清晰。

  新兴市场经济起色不大

  新兴市场经济总体起色不大。根据IMF预测,受乌克兰地缘政治危机的影响,俄罗斯经济今年的增长率将为0.2%,低于此前预测的1.3%。 IMF指出,有关西方国家制裁的担忧情绪已经导致投资活动受损,促使资本流出俄罗斯市场,并推动卢布汇率下跌至历史新低,而现在其经济前景也面临下行风险。俄罗斯央行4月25日宣布,将基准利率由7%上调至7.5%。此前,标普公司将俄罗斯主权债务评级至“BBB-”级,距“垃圾级”仅一步之遥。

  3月份,巴西的制造业PMI指数比上月走高0.2,升至50.6;而南非和印度制造业PMI指数分别从上月的52.4和52.5下降至51.3和51.3。不过,印度尽管面临宏观经济和政治不确定性,但一季度消费者信心指数仍然上升至121,达到2012年四季度以来最高点。汇丰银行发布的4月印度采购经理人指数为51.3,与上月持平。这表明印度制造业势头仍大体保持稳定。

  2014年2月俄罗斯、印度和巴西OECD综合领先经济指标分别为99.74、97.71和98.83,与长期趋势取值100相比,均低于长期趋势。出口情况也呈现分化,俄罗斯和印度的出口份额有所下降,而巴西和南非则同比增长。新兴市场长期增长点缺失的风险仍在集聚,又逢大选密集期,政府当局无暇推进结构改革。如何尽快走出低谷仍将是新兴市场国家亟待解决的问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