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信新行长李庆萍强调传承与突围

时间: 2014-05-22 17:24:56 来源: 华夏时报  网友评论 0
  • 李庆萍在农行一干就近30年,历任农行总行国际业务部总经理,广西分行党委书记、行长,个人金融部总经理,零售业务总监。李庆萍时任农行国际业务部总经理之时,就对银行体制和文化尤其重视。

  李庆萍:值得期待

  中信新行长强调传承与突围

  本报记者唐玮北京报道

  5月21日上午,中信银行在总行大楼16层召开了股东大会,由新行长李庆萍主持。李庆萍在会议间隙表示,中信既定的战略需要传承,并称“朱小黄行长很有想法,我主要抓落实”,她认为中信对公业务是优势,中间业务和零售业务弱,但也代表着发展潜力。

  过去一年中信银行的变化有目共睹,无论网络银行、消费金融还是零售旗舰店都在业内备受关注。特别是在一系列互联网金融试验中首执牛耳,使其备受资本市场追捧,一度连续涨停。

  而近期中信银行却连续下跌,市场一度担心行长的变动可能带来战略、机制和人员上的变化。而李庆萍的首秀表现直接提振了信心。5月21日午后,银行、保险股全线上涨,中信银行一度领涨,A股上涨1.9%,H股涨幅达1.5%。

  李庆萍在农行一干就近30年,历任农行总行国际业务部总经理,广西分行党委书记、行长,个人金融部总经理,零售业务总监。在大部分农行老同事的眼中,李庆萍是一位雷厉风行,有思想有魄力,但又不失亲和力的领导。

  农行一位中层干部评价她称,其有思想、有创劲、敢担当,中信银行在她的带领下应该打造得很好。她也很平易近人,体谅基层。

  李庆萍在时任农行广西分行行长时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农行支农同样可以实现多赢,服务三农并不需要大规模增设网点和人员。同时,她希望农行在税收、存款准备金等方面享有同农信社一样的“国民待遇”。

  她认为“三农”是高风险行业,且带有较强的政策性,建议“三农”贷款应有不良贷款率的容忍度和专项配置“三农”贷款规模,这几项建议均被监管部门采纳并广泛应用。

  变与不变

  中信近期一系列互联网金融的动作,使其一度成为资本市场的宠儿,但最近却渐渐失宠。

  而暂时的冷落事出有因。中信建投分析师杨荣认为,近期中信银行跌幅较大,主要有三个原因,首先是一季报不太好看,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率双升,而净息差同比下降23bp,达到2.36%。其次,是行长变动可能带来人员和机制上的变化。再次,受中腾信事件无辜波及。其一,中腾信从事P2P,中腾信控股股东为产业基金,后者是中信集团和中信证券的下属专业子公司,同中信银行无关;其二,中信银行不能做P2P贷款;其三,中信和腾讯的合作早已确定,中信和腾讯发展的是网络贷款业务,这两家公司2013年4月就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主要发展网络贷款业务,2013年的年报中将网络贷款业务列为网络银行部的三大特色产品之一。

  资产质量是银行安身立命的根本,而国泰君安的观点是,需密切关注中信资产质量拐点是否来临:一季度中信银行不良贷款额较年初增长18%,不良率较年初大幅上升13bp至1.15%。中信银行在收入快增的背景下可能有意提高不良确认审慎性,加速不良暴露,经核销转出还原后2013年四季度不良真实生成额约49 亿元,2014 年一季度约43 亿元,不良生成率环比略有下降。该机构预计二季度将赢来资产质量拐点,不良率将基本持平甚至略有下降。

  而行长变动更不令人意外。5月6日下午中信银行党委扩大会议决定,52岁集团副总经理李庆萍兼任中信银行党委书记,朱小黄不再兼任中信银行党委书记。按惯例,中信银行党委书记一职一直是行长兼任。而早在今年1月,就有消息称朱小黄将出任中信集团监事长。而朱小黄5月初在媒体上撰文《从规模银行走向价值银行》,用的身份即是中信集团监事长、中信银行行长。

  2012年8月份从建设银行副行长位置上调任中信银行行长的朱小黄,曾雷厉风行地推动这家老牌股份制银行的转型之路,于2012年年底就强力推出《关于中信银行发展战略若干问题的意见》,这份战略蓝图,从总体战略、组织架构到细分策略竞争均做了详细安排。时至今日,无论是在网络银行、消费金融还是零售旗舰店打造各方面,中信的新特色已崭露头角。

  而李庆萍的表态是,“朱小黄行长很有想法,我主要抓落实”,强调的是对既定的战略会明确传承,这给担心跌宕起伏的市场吃了颗定心丸。这意味着,集团定下的发展战略不会变化,现有的管理架构不会再做调整,因为管理架构是同发展战略相配套的。而且网络银行业务特色将持续巩固,不会变,这是中信银行战略中的重点。

  杨荣认为,按照此思路,有所变化的领域是,人员配置上或有调整,体制机制上会做出调整,与中信银行发展不适应的方面会有变化。而且,中信集团综合化和协同效应将得到充分的发挥,因为之前,李庆萍是中信股份的副总经理。

  李庆萍时任农行国际业务部总经理之时,就对银行体制和文化尤其重视。她曾表示,国内银行与国际先进银行在风险管理上的差距是多方面的,最根本的差距是体制和文化上的。通过建立清晰的风险管理战略、完善的管理架构、全面的风险管理过程和良好的风险管理文化,最终实现风险管理效率和价值的最大化。要做好银行风险管理工作,风险管理战略是前提,管理体制是保障,方法和技术是手段,文化是基础。文化是银行所有员工的最高价值观,文化摸不着但又无处不在,反映在银行的经营理念、思维观念、行为模式和规章制度各个方面,要使得风险管理的各项战略和政策有效执行,良好的风险管理文化必不可少。

  零售转型的优势

  中信银行网络银行业务的发展依然占优势,备受关注的中信银行“薪金煲”已于5月19日正式对接两只货币基金,分别为信诚薪金宝货币基金和嘉实薪金宝货币基金。据悉“薪金煲”启动首日,来自于银行渠道的销售额已经破亿。

  同时,随着李庆萍行长到位,零售转型成效在本年内会逐步显现。在2013年度业绩发布会上,中信银行副行长孙德顺表示,“中信银行已从人力、财务资源等方面,对零售转型形成了完整的体系保证。”

  而4月末中信银行2013年度业绩报告显示,该行零售金融营业收入占比和零售金融非利息收入占比实现双升。报告称,报告期内中信银行实现零售金融营业收入192.29亿元,占全行营业收入的19.14%;零售金融非利息收入64.82亿元,占全行非利息收入的37.03%,较2012年均实现了一定幅度的提升。

  零售业务直接决定着商业银行的盈利水平、投资价值、品牌形象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李庆萍在国际金融业务和零售业务方面的经验和背景对眼下中信大力推动的零售战略转型不无裨益。

  李庆萍对于农行零售业务的发展贡献斐然。她曾在接受采访中表示,银行间的零售业务角逐在于服务质量。金融风暴后的2010年年初,她曾以农行零售业务总监的身份表示,2009年农行零售业务转型公司成绩斐然,通过网点标准服务年活动,网点明显改观,员工精神焕然一新,客户满意度大幅提升。

  除了强调现代银行零售业务经营理念的一项核心内容是“以客户为中心”外,李庆萍对于零售银行业务改革与发展探索的理念,还包括构建高效的一体化组织架构;加快零售业务渠道转型与整合,因为虽然越来越多的零售银行客户习惯于通过电子渠道办理业务,但物理网点仍然以其能够实现和客户面对面的直接交流的独特优势占据着服务客户、营销产品的重要地位,其重要性随产品的复杂性而提高,是抵押贷款、财富管理、投资和理财业务的关键渠道;创新产品和营销服务方式;打造优秀的零售业务团队;改造和完善零售业务流程。

  李庆萍时代的中信银行,值得期待。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