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大银行的“小买卖”

时间: 2014-05-20 17:15:43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中国银行福建省漳州分行在当地是不折不扣的大银行,但近年来却做起了农村的“小买卖”,乡间2000多家村级金融服务点,已成为做大存款业务的重要渠道。

  新华网福州5月20日电(记者 刘旸)中国银行福建省漳州分行在当地是不折不扣的大银行,但近年来却做起了农村的“小买卖”,乡间2000多家村级金融服务点,已成为做大存款业务的重要渠道。

  又到了南方收获枇杷的最后时节,漳州市下辖的云霄县瓦坑村水团农村服务站人头攒动,果农林昉峰挑着自家园子里结出的100多斤枇杷卖给农村服务站后,近600多元售货款立即变成了银行存款。

  水团农村服务站跟中国银行是一种什么关系呢?一个不起眼的POS机促成了农村服务站从“乡间杂货铺”到“村级银行”的华丽转身。杂货铺老板林水团也被周边熟悉的村民戏称为“林行长”。

  “从前村里人没有用卡的习惯,从村里到最近的银行网点有22公里,来去不方便。”林水团说,“现在大家都有社保卡,就医养老都要用它。年初银行在我店里设了网点。全村2000多人,一半以上都在我店里刷卡,不仅能消费,存钱,也能取钱。”

  农民许巧忠在云霄常山经济开发区的梧园管区经营着一家便利店,自从店里有了POS机后,许巧忠在乡亲里的人缘变得特别好。“周围工厂的工人常到我这来存取钱,工人下班的时候银行也下班了,我这里营业到很晚。”许巧忠说。

  “村级金融服务点”大多布设在小卖部、通讯网点和诊所。每天有大量民生资金通过社保卡在乡间田头完成交易。据中国银行漳州分行行长吴伟华介绍,农民的用卡习惯是商户培养出来的,而商户的积极性是银行激发出来的。

  “我们和商户协定,每完成一笔金额50元以上的存取款和刷卡交易,银行就补贴给商户5毛钱。”吴伟华说,“一个月交易笔数在100以上,奖励的补贴按阶梯递增。”

  水团服务站的台账显示,每月有800-1000笔交易,存取款总额在30万元左右。“每月银行补贴就有500多块。”林水团说,“对刷卡村民,我都给些小优惠啦。人气旺了,生意比以前好得多。”

  随着互联网金融的普及,很多实体银行不再选择大规模地布设网点,农村往往被视为消费和储蓄能力偏弱的地区。而吴伟华并不这么认为。“农村吸纳存款额度目前看来也许不够多,但我们发了400多万张社保卡,体量和潜力都很大。截至目前,通过村级金融服务点吸收沉淀的资金已达5亿多元,占了整个社保卡项目的三分之一。况且农民的腰包正在殷实起来,只是对互联网不熟悉。”吴伟华说。

  吴伟华认为,农民应当享有与城市一样便捷的金融服务。“我们教他们用好社保卡,推动医保、新农合、新农保等代扣业务,引导他们使用手机取款等更方便的金融产品。”

  为了尽快熟悉手机取款的操作流程,林水团特地买了一部智能手机,安装了银行软件。“接下来桃李、龙眼就要收果了,存钱的人又要多起来呢!”林水团笑盈盈地说。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贸易金融”微信号:trade_finance)(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贸易金融”微信号:trade_finance)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旸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