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开足“马力”服务实体经济

时间: 2014-05-13 17:47:54 来源: 经济日报  网友评论 0
  • 新“国九条”的出台将进一步拓展市场的广度深度,促进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协调发展;“新‘国九条’出台之后,拓宽了融资渠道、丰富了融资产品,企业就有了更多选择,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也就落到了实处。

  新“国九条”的出台将进一步拓展市场的广度深度,促进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协调发展;丰富金融工具和产品供给,激发各类经济主体创新活力——

  5月9日,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新“国九条”),提出要加快建设多渠道、广覆盖、严监管、高效率的股权市场,规范发展债券市场,拓展期货市场,着力优化市场体系结构、运行机制、基础设施和外部环境,实现发行交易方式多样、投融资工具丰富、风险管理功能完备、场内场外和公募私募协调发展。

  “新‘国九条’出台之后,拓宽了融资渠道、丰富了融资产品,企业就有了更多选择,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也就落到了实处。”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程凤朝表示,直接融资比重的提高,有利于优化金融市场结构,增强我国金融市场运行的稳定性和金融体系的抗风险能力,防范和分散金融风险。

  拓宽融资渠道

  降低融资成本

  与间接融资相比,直接融资资金来源和风险相对分散,服务实体经济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的能力更强

  长期以来,我国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比例失衡,银行贷款一直是实体经济的主要融资来源。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2013年社会融资规模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全年社会融资规模为17.29万亿元,达到年度历史最高水平。其中人民币贷款增加8.89万亿元,同比多增6879亿元;从结构看,全年人民币贷款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的51.4%。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士余表示,近年来我国调整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比例的效果并不理想,融资结构以间接融资为主的状况在某种程度上有所加剧,这对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非常不利。

  “银行作为金融中介存在,由于金融风险高,一直以来都受到严格的监管。这就使得银行的风险成本和参与成本高,直接后果就是实体经济从银行渠道融资成本也比较高。”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表示,这也意味着在实践中,银行很可能主动回避一些看起来风险较高的初创型、创新型企业。

  实际上,随着银行贷款成本的上升,已有不少企业表示,希望通过创业板、新三板、中小企业私募债等方式融资,减少对银行贷款的依赖。对此,新“国九条”提出,要积极稳妥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加快多层次股权市场建设,同时明确要求完善扶持创业投资发展的政策体系,鼓励和引导创业投资基金支持中小微企业,这无疑将极大促进创新创业和中小微企业的发展。

  丰富金融产品

  满足企业需求

  新“国九条”出台后,可供企业选择的融资产品和工具多了,融资成本各有不同,这有利于企业优化资源配置

  “间接融资主要是银行贷款,其中也分抵押贷款和非抵押贷款。直接融资包括公募、私募、债券,其中债券还分可转债、高收益债等多个品种;股权投资也有了一些新的品种,包括发行优先股等。”程凤朝表示,新“国九条”出台后,可供企业选择的融资产品和工具多了,但每一个品种的“价格”都不一样,融资成本各有不同,这就给了不同类型企业挑选的空间,有利于企业优化资源配置。

  实际上,企业的多样化融资需求也需要市场提供多元化的金融产品。“一个企业在成长过程中的不同阶段,需要采用不同的融资策略以适应企业发展。”据福建银监局副局长徐金玲介绍,一般而言,初创期企业大多是以自有资金、民间融资、直接融资和政府支持为主,成长期以银行信贷为主,成熟期则以银行信贷和直接融资为主。

  除了加快多层次股权市场建设之外,发展多样化债券品种也是新“国九条”的亮点之一。“债券融资是很重要的一个手段,大型企业可以直接发债,中小型企业也可采取集合打包的方式。”曾刚表示,目前我国在这一领域已经有了很多探索,预计未来还会进一步扩展。在上月末,国务院也已正式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金融服务“三农”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大力发展农村直接融资。支持符合条件的涉农企业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上进行融资,鼓励发行企业债、公司债和中小企业私募债。逐步扩大涉农企业发行中小企业集合票据、短期融资券等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的规模。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银行在为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时,已开始探索推出直接与间接融资相结合的融资综合解决方案,包括为企业量身定制金融产品,提供增值服务,引入团队提供财务顾问等方式,帮助企业将钱用在刀刃上。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