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张欣:中国投资回报快速下降 企业因追求利润走出去

时间: 2014-04-28 13:51:57 来源: 搜狐财经  网友评论 0
  • SOHO中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张欣在4月9日的"企业走出去"博鳌对话上表示,中国的企业走出去一个最根本的原因,是因为我们在中国看到的投资回报在快速下降。中国的企业走出去一个最根本的原因,而且很多企业要做的这一步,是因为我们在中国看到的投资回报在快速下降。

  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于4月8日至4月11日在海南召开。SOHO中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张欣在4月9日的"企业走出去"博鳌对话上表示,中国的企业走出去一个最根本的原因,是因为我们在中国看到的投资回报在快速下降。

  以下为张欣发言实录:

  典型的中国民营企业成长的过程之中,在产品设计的现代化之中不可缺少的是国际化,在金融融资的环节不可缺少的是走到海外上市的国际化道路来。下一步企业要面临的就是企业走出去,企业走出去在中国现在还有很多的限制,如文化的问题和政策的问题。

  我觉得资本市场现在的结构是非常不利于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你们可以看到中国企业没有几个走出去跟这个有很大的关系,因为我常常跟投资者谈这个话,他们说我听说你个人又在曼哈顿买了一栋楼,投资者谈的很简单:你是自己买还是SOHO中国买?我说我很想用SOHO中国买,但现在金融的结构不太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如果是一家在中国上市的公司可能受这个的牵制少一点,中国上市公司不存在这个限制。还有融资的问题,对海外上市公司融资不是最大的问题,因为海外融资渠道已经打开了,不需要中国的银行来支持我们。

  中国的企业走出去一个最根本的原因,而且很多企业要做的这一步,是因为我们在中国看到的投资回报在快速下降。比如作为一个房地产开发商,我在北京、上海买一栋楼,投资回报和租金回报率只有5%,而融资成本,我今天在银行的贷款就要7%,成本7%,利润才5%,我还得倒贴2%。同样,我在曼哈顿买一栋楼租金回报率也有5%,融资成本才2%,我还有正收益。

  由于中国自己所谓的产能过剩形成了企业投资的利润率不断下降,对于一个企业最终追求利润,一定会走到走出去这一步,企业追求利润,什么地方利润高就到哪里去。中国企业走出去大的宏观条件是具备的,因为利润率在下降,企业走出去的愿望也有,这种情况下走出去不是问题,但还是需要政策的支持和资本市场结构性的调整。

 更多详情,请登录汇丰官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