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揭秘董文标:为什么我能当行长你们不能?

时间: 2014-04-24 13:35:09 来源: 杨玉玺 辛晓青  网友评论 0
  • 董文标:有些话我也常给我的团队讲,4个词8个字:投入、激情、真诚、善良,其实人生就是这么点事。17年后,民生银行在中国银行业创造了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的奇迹,资产质量和资本回报水平均居股份制银行前列。

  从郑州交行行长出发的董文标,先后担任过海通证券董事长、民生银行副行长、行长、董事长,用十几年时间,将民生银行这个国内首个民营资本入股的“小银行”发展为中国赢利能力最强的银行之一,资产超3万亿,踏入全球500强。

  有人说董文标是中国金融界创新的一个奇才。但这个金融领域里改革的“强硬派”,在为人上却显现出常人都少见的温厚。

  从履历和媒体报道上看,董文标每一步都走得成功,可谓一帆风顺,但他向记者坦言也曾遭遇过很多挫折和失败,对于这些不为人知的故事,他也只是摆摆手:“血与火,成长都要经历。”

  董文标:“为什么我能当行长你们不能,关键在我投入”

  问:您做出了令很多业界惊叹的事情,在公众看来,您走到哪里都能获得成功,我们很想知道,对您来说成功的关键是什么?

  董文标:有些话我也常给我的团队讲,4个词8个字:投入、激情、真诚、善良,其实人生就是这么点事。

  【投入】“全力以赴,全身心”

  做什么事都要投入。实际上,就是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咱们都是农村出来的,你没种,什么也长不出来。

  我曾经讲过,从做行长开始,我每天早上7点上班,他们9点上班。对很多人来说,一年可以做到,两年可以做到,但是能坚持10年都做到吗?如果做到了,一天多工作2个小时,10年是多少呢?

  所以说,我为什么能当行长你们不能,关键在我投入。我不单单是投入,还是可持续地投入,10年如一日地这么投入,所以肯定有好的结果,我一步步走过来,每天都思考的问题,就是要全力以赴,全身心投入。

  【真诚】“哪怕是一块石头,都有可能与它沟通”

  与任何人打交道都要真诚,对人家真诚,就是对自己真诚,一定要做到以心换心,以诚相待。只要对他真诚,哪怕是一块石头,你都有可能跟它进行沟通,石头都可能产生灵魂。

  无论是原来在农村插队,到后来读大学,去交行,到海通证券,后来到民生银行,我跟别人交往,最主要的就是真诚。我从来都是有什么说什么,都放在桌面上,绝不在桌子下面讨论问题。

  所以我们单位的人,包括我一路走来所有和我认识的人,对这一点都是毫无疑问认可的,他们说:“老董这个人,跟你交流,都是用心交流。”因为用心和用嘴交流是两码事。

  【激情】“做什么事就要喜欢,与它培养感情,用心去做”

  第三个词,我觉得是要有激情。激情就是要有爱,做什么事就要喜欢,与它培养感情,用心去做。

  我每天早上7点迎着太阳,晚上11点披星戴月,一天忙忙碌碌,我觉得能这样做,喜欢这件事,爱这件事,期待做这件事,才能持续去思考,充满激情去思考。

  很多创造性工作,都是由于爱而产生,因为这种爱,充满激情。因为激情,才有思想的火花,才有了创造性。

  【善良】“走过这么几十年,我没害过人”

  善良也非常重要。我这一辈子,走过这么几十年,回顾下,我没害过人。

  如果我的同事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我都会忏悔,没给他支持,没很好地提醒他,责任不在他,都在我。为什么他要告你,跟你过不去?原因在你没关心他。

  正常人可能会想,你手里有权,他对你做了过激的行为对你带来很大冲击,你可以通过各种方式来修理他,解决这个问题。但我觉得做人不能这样。一定要想办法把问题解决掉,是因为你的私心影响了人家的追求,扼杀了人家的创造性;即使他行事方式不对,你也可以努力让他改正。我说过,哪怕是石头,你专注关爱它,它也会有生命,也会和你沟通。

  领军者董文标

  1996年1月12日,作为中国银行业改革试验田,中国第一家以民营资本为主体发起设立的全国性股份制银行中国民生银行横空出世。

  17年后,民生银行在中国银行业创造了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的奇迹,资产质量和资本回报水平均居股份制银行前列。

  有人这样评价董文标,一次、两次做了该做的,或许只是侥幸,但持续多年战略的成功,紧跟市场甚至引领市场,便是智慧。

  独立评审制度

  在上世纪90年代末,中国的银行不良资产率公开说是将近30%,据银行业界人士说已经超过了40%。2000年董文标接任民生银行行长,当时民生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在6%以上,为了从体制上消除不良贷款产生的土壤,董文标在中国银行业首家推行“独立评审”制度。

  在民生银行,各级行领导开始退出审贷委员会,审贷委员会由专业的评审人员组成,进行独立的贷款评审,不受行政干预;总行向分行派驻评审人员,人、财、物独立于分行,不受分行领导的管理和干预。

  建立独立授信评审体制后,民生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快速下降,在资产质量上率先达到了国际先进银行的水平。

  事业部制改革

  在中国银行业,过去是总行——分行——支行的“两级管理、一级经营”的块状管理体制,总行把各项任务指标给分行,分行给支行,支行再给员工。而国际先进银行通行的则是事业部制管理模式。事业部制在中国银行业能否行得通,一直是中国银行业界的疑问。2007年,董文标决定首吃“事业部”的螃蟹。

  2008年初,民生银行成立了地产、能源、交通、冶金四个行业金融事业部,对高风险的公司业务实行“一级经营、一级管理”。在董文标看来,像能源、地产这种高风险业务,必须是一级经营,支行、分行永远不能做。“因为信息不对称,你没有这样的团队,没有这种专业化的能力,你做了,就会粉身碎骨。”董文标如是说。

  发现“小微”蓝海

  过去银行主要支持大企业,后来提出了支持中小企业。2008年,董文标在调研中发现,小型和微型企业,“比小企业还小的个体工商户和私人企业主可能更需要银行的支持,所以他提出了‘小微企业’的概念。”

  民生银行一位高管表示,民生银行将大客户放到事业部经营之后,分行被迫转向“小微”和零售业务,当时一些分行颇有微词,认为小微企业连账表都没有,给他们服务,成本很大且风险很高,没有发展前途。

  然而民生银行几年来的发展最终证明,采用一套全新的商业模式,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够实现“低风险和低成本”,是一片广阔的金融蓝海。在民生银行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银行开始进军小微金融服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杨玉玺 辛晓青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