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赵庆明:民资办银行是对大银行的一种友好惩罚

时间: 2014-04-23 17:46:0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网友评论 0
  • “首批5家民营银行试点”的新闻在金融界传的沸沸扬扬,一直被称为“雷声大雨点小”的民营银行设立的问题,今年两会期间终于迎来了实际进展。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3日讯(记者 马星茹 刘延佶)“首批5家民营银行试点”的新闻在金融界传的沸沸扬扬,一直被称为“雷声大雨点小”的民营银行设立的问题,今年两会期间终于迎来了实际进展。其中,互联网金融领头羊阿里巴巴和腾讯将参与试点的消息备受关注。“马云开银行”一事要“靴子”落地了,那么民资办银行该如何发挥优势,对此,北京金融衍生品研究院首席宏观经济研究员赵庆明和财经评论员贺江兵在做客中国经济网视频访谈节目《中经名博会》时解答了此问题。

  贺江兵表示,无论是腾讯还是阿里,设立民营银行都不会对四大行构成威胁,也不会对其他银行产生很大冲击,可能业务量大一些。他概括,传统银行做银行,它有它的优势,而互联网金融做银行也有自身的优势。

  但是赵庆明不同意这样的看法,他认为,因为银行自身要赚钱,也就是存款的资金尽可能成本低,而贷款的收益尽可能高才能赚钱。而“马云办银行”,如果收益率很低,不够吸引余额宝的用户或者投资者,他们就未必会存;但如果过高,则影响了他的收益。

  贺江兵继续分析了互联网做金融的优势,他说:“互联网金融对见不到面的人的了解程度要比银行强很多,比如说大数据,淘宝或者天猫,所卖出东西的流量、走量、客户群体、满意度,阿里都是有数据的,它现在已经有阿里小贷,将来办银行的时候,像这部分人可以直接进行信用贷款,不见人也不见面,贷款放出去了,钱收回来了,所有的商业循环在他的监控之下,其他银行是没有这个数据的,这是它的优势。阿里这样做可以壮大淘宝、天猫的商户,因为他们在传统银行里基本贷不了款,如果按照银行筛查或者各项制度批下来的话,黄花菜都凉了。”

  “增加更多的银行是好事,无论从宏观经济来说,还是对个人、企业。对传统大银行来说,也是一种必要的、友好的惩罚。因为你做不好,所以我才引进新的竞争者。”赵庆明这样表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马星茹 刘延佶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