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远期信用证-汇票贴现、应收款买入及福费廷业务会计核算规定

时间: 2014-04-06 21:09:31 来源: 票友  网友评论 0
  • 为了加强管理,规范远期信用证项下汇票贴现、延期信用证项下应收款买入及福费廷业务的会计核算,根据《中国建设银行远期信用证项下汇票贴现及应收款买入暂行规定》、《中国建设银行福费廷业务管理暂行办法》、《中国建设银行福费廷业务操作规程》及《中国建设银行会计核算规定(试行)》制定本核算规定。

中国建设银行远期信用证项下汇票贴现、延期信用证项下应收款买入及福费廷业务会计核算规定(试行)

 

  为了加强管理,规范远期信用证项下汇票贴现、延期信用证项下应收款买入及福费廷业务的会计核算,根据《中国建设银行远期信用证项下汇票贴现及应收款买入暂行规定》、《中国建设银行福费廷业务管理暂行办法》、《中国建设银行福费廷业务操作规程》及《中国建设银行会计核算规定(试行)》制定本核算规定。

 

  一、增设科目

 

  (一)增设“1227信用证项下汇票贴现”一级科目,本科目核算本行根据客户(信用证受益人)的要求,在开证行或保兑行或其他指定银行对远期信用证项下的汇票承兑后,对该汇票有追索权贴现的款项。

  本行对远期信用证项下的汇票贴现时,借记本科目,贷记“××活期存款”、“信用证项下汇票贴现利息收入”等有关科目;本行到期收汇或到期未收到款项,借记“存放系统内活期款项”或“××活期存款”或“逾期信用证项下汇票贴现”等有关科目,贷记本科目。

  本科目按申请人逐笔设户,本科目属资产类科目,余额应反映在借方。

  本科目列在试算平衡表中“1226出口议付”之后;归并入资产负债表中“短期贷款”项目;列在贷款明细表中“四、出口议付”之后,原“工业流动资金贷款”等项目顺延。

 

  (二)增设“1228信用证项下应收款买入”一级科目,本科目核算本行根据客户(信用证受益人)的要求,在开证行或保兑行或其他指定银行确认延期信用证项下的付款到期日后,有追索权的买入该信用证项下应收款的款项。

  本行买入延期信用证项下应收款时,借记本科目,贷记“××活期存款”、“信用证项下应收款买入利息收入”等有关科目;本行到期收汇或到期未收到款项,借记“存放系统内活期款项”或“××活期存款”或“逾期信用证项下应收款买入”等有关科目,贷记本科目。

  本科目按申请人逐笔设户,本科目属资产类科目,余额应反映在借方。

  本科目列在试算平衡表中“1227信用证项下汇票贴现”之后;归并入资产负债表中“短期贷款”项目;列在贷款明细表中“五、信用证项下汇票贴现”之后,原“工业流动资金贷款”等项目顺延。

 

  (三)增设“1229福费廷”一级科目,本科目核算本行根据客户(信用证受益人)或其他金融机构的要求,在开证行或保兑行或其他指定银行对远期信用证项下的汇票承兑后,对该汇票进行无追索权贴现的款项。

  本行受理客户申请,办理福费廷款项支付时,借记本科目,贷记“××活期存款”、“福费廷利息收入”等有关科目;本行办理福费廷自营业务到期收汇时,借记“存放系统内活期款项”等有关科目,贷记本科目;本行办理福费廷自营业务到期未收到款项是由于客户在该笔业务中有欺诈或不当行为时,借记“××活期存款”等有关科目,贷记本科目。

  本科目按申请人逐笔设户,本科目属资产类科目,余额应反映在借方。

  本科目列在试算平衡表中“1228信用证项下应收款买入”之后;归并入资产负债表中“短期贷款”项目;列在贷款明细表中“六、信用证项下应收款买入”之后,原“工业流动资金贷款”等项目顺延。

 

  (四)增设“5127信用证项下汇票贴现利息收入”一级科目,本科目核算本行办理远期信用证项下汇票贴现业务,向客户支付款项时扣收的利息收入。

  本行办理支付,扣收款项时,借记“信用证项下汇票贴现”科目,贷记本科目及“××活期存款”等有关科目。

  年度终了,应将上述科目余额分别结转到“本年利润”科目,借记本科目,贷记“本年利润”科目。

  本科目属损益类科目,余额应反映在贷方,年终结转后无余额。

  本科目列在试算平衡表中“5126出口议付利息收入”之后;归并入资产负债表中“未分配利润”项目;归并入损益表中“利息收入”项目;列在收入明细表中“一、利息收入(一)贷款利息收入4.出口议付利息收入”之后,原“工业流动资金贷款利息收入”等项目顺延。

 

  (五)增设“5128信用证项下应收款买入利息收入”一级科目,本科目核算本行办理延期信用证项下应收款买入业务,向客户支付款项时扣收的利息收入。

  本行办理支付,扣收款项时,借记“信用证项下应收款买入”科目,贷记本科目及“××活期存款”等有关科目。

  年度终了,应将上述科目余额分别结转到“本年利润”科目,借记本科目,贷记“本年利润”科目。

  本科目属损益类科目,余额应反映在贷方,年终结转后无余额。

  本科目列在试算平衡表中“5127信用证项下汇票贴现利息收入”之后;归并入资产负债表中“未分配利润”项目;归并入损益表中“利息收入”项目;列在“收入明细表”中“一、利息收入(一)贷款利息收入5.信用证项下汇票贴现利息收入”之后,原“工业流动资金贷款利息收入”等项目顺延。

 

  (六)增设“5129福费廷利息收入”一级科目,本科目核算本行办理福费廷业务,向客户支付款项时扣收的利息收入。

  本行办理支付,扣收款项时,借记“福费廷”科目,贷记本科目及“××活期存款”等有关科目。

  年度终了,应将上述科目余额分别结转到“本年利润”科目,借记本科目,贷记“本年利润”科目。

  本科目属损益类科目,余额应反映在贷方,年终结转后无余额。

  本科目列在试算平衡表中“5128信用证项下应收款买入利息收入”之后;归并入资产负债表中“未分配利润”项目;归并入损益表中“利息收入”项目;列在收入明细表中“一、利息收入(一)贷款利息收入6.信用证项下应收款买入利息收入”之后,原“工业流动资金贷款利息收入”等项目顺延。

 

  (七)在“1410逾期贷款”科目下增设“141027逾期信用证项下汇票贴现”及“141028逾期信用证项下应收款买入”二级科目。

  (八)在“1430呆滞贷款”科目下增设“143027呆滞信用证项下汇票贴现”及“143028呆滞信用证项下应收款买入”二级科目。

  (九)在“1450呆账贷款”科目下增设“145027呆账信用证项下汇票贴现”及“145028呆账信用证项下应收款买入”二级科目。

  (十)在“1470应收贷款利息”科目下增设“147027应收信用证项下汇票贴现利息”及“147028应收信用证项下应收款买入利息”二级科目。

  (十一)在“1495催收贷款利息”科目下增设“149527催收信用证项下汇票贴现利息”及“149528催收信用证项下应收款买入利息”二级科目。

 

  二、远期信用证项下汇票贴现及延期信用证项下应收款买入的核算

  

(一)受理付款的处理

  经办行业务部门审查同意后,将审批单、“远期信用证项下汇票贴现/应收款买入申请书”及汇票或者开证行或保兑行或其他指定银行对远期信用证项下汇票的承兑电文/开证行或保兑行或其他指定银行确认延期信用证项下的付款到期日的电文送营业柜台办理手续。柜台经办人员应填制特种转账借方凭证一联,作借方记账凭证(经办行业务部门的审批单及“远期信用证项下汇票贴现/应收款买入申请书”作附件),填制特种转账贷方凭证一式两联,一联作申请人账户的贷方记账凭证,另一联加盖“转讫章”后交申请人作收账通知,填制“利息凭证”一式两联,一联加盖“转讫章”后交申请人作扣款通知,另一联作利息收入的贷方记账凭证。如果客户不可保留现汇的,经办人根据客户填写的结汇申请书,填制结售汇凭证甲种一式两联,第一联水单联加盖“转讫章”,客户填写的结汇申请书加盖“业务用公章”后交客户,结售汇凭证第二联作复式记账凭证,以客户填写的结汇申请书第一联作复式记账凭证附件。收费的手续参照《会计核算规定》。会计分录:

  1.客户可保留现汇并在我行有外汇账户

  借:信用证项下汇票贴现     ××申请人户

  或:信用证项下应收款买入    ××申请人户

  贷:××活期存款       ××申请人户

  贷:信用证项下汇票贴现利息收入 信用证项下汇票贴现利息收入户

  或:信用证项下应收款买入利息收入 信用证项下应收款买入利息收入户

  贷:业务管理费        ××户

  或:××科目         ××户

  2.客户不可保留现汇,在我行有人民币账户

  借:信用证项下汇票贴现     ××申请人户   外币

  或:信用证项下应收款买入    ××申请人户   外币

  贷:信用证项下汇票贴现利息收入  信用证项下汇票贴现利息收入

  户  外币

  或:信用证项下应收款买入利息收入  信用证项下应收款买入利息

  收入户  外币

  贷:业务管理费           ××户  外币

  或:××科目            ××户  外币

  贷:外汇结售——单位结售汇          外币

  借:外汇结售——单位结售汇          人民币

  贷:××活期存款  ××申请人户      人民币

  或:××科目       ××户      人民币

  经办人员完成上述处理后,将汇票或者开证行或保兑行或其他指定银行对远期信用证项下汇票的承兑电文/开证行或保兑行或其他指定银行确认延期信用证项下的付款到期日的电文退业务部门专夹保管。

 

  (二)到期收汇的核算

  到期日收到款项,根据境外银行或上级行的交易确认电文填制借、贷方记账凭证各一联,交易确认电文或有关业务凭证作借方记账凭证附件。会计分录:

  借:存放系统内活期款项     存放××机构××款项户

  或:××科目          ××户

  贷:信用证项下汇票贴现    ××申请人户

  或:信用证项下应收款买入   ××申请人户

 

  (三)到期未收汇的核算

  到期未收汇,经办行业务部门应按规定向客户追索,经办行将已贴现的金额,从贴现申请人账户收取时,填制特种转账借方凭证一式两联,在“转账原因”栏注明“未收到远期信用证项下××号汇票款,贴现款已从你账户收取”/“未收到××延期信用证项下款项,已从你账户收取”,一联作借方记账凭证,另一联加盖“转讫章”作扣款通知,填制贷方记账凭证一联。如果贴现申请人的账户资金不足,应按逾期贷款的规定处理。按扣收的贴现申请人账户资金与贴现金额的差额填制特种转账借方凭证一式两联,在“转账原因”栏注明“未收到远期信用证项下××号汇票款,转入逾期贷款”/“未收到××延期信用证项下款项,转入逾期贷款”,一联作借方记账凭证,另一联加盖“业务用公章”作贷款通知。会计分录:

  借:××活期存款           ××贴现申请人户

  或:逾期信用证项下汇票贴现      ××申请人户

  或:逾期信用证项下应收款买入     ××申请人户

  贷:信用证项下汇票贴现       ××申请人户

  或:信用证项下应收款买入      ××申请人户

  如果客户在经办行无外汇账户,业务部门应通知客户办理购汇手续,购汇的会计核算参照《会计核算规定》。

 

  (四)逾期收汇的核算

  承兑行于付款到期日后付款,经办行业务部门应向承兑行收取迟付利息,如承兑行不支付该款项,经办行应要求客户支付该款项。会计分录:

  借:存放系统内活期款项  存放××机构××款项户

  或:××活期存款          ××存款人户

  或:××科目            ××户

  贷:逾期信用证项下汇票贴现     ××申请人户

  或:逾期信用证项下应收款买入    ××申请人户

  贷:应收信用证项下汇票贴现利息   ××申请人户

  或:应收信用证项下应收款买入利息  ××申请人户

 

  (五)收取违约金的核算

  因客户在业务中有欺诈或不当行为而使经办行到期不能得到付款的,应向客户收取违约金。对于不可保留现汇的客户收取外币等值的人民币。会计分录:

  借:××活期存款           ××贴现申请人户

  或:××科目             ××户

  贷:营业外收入——罚款收入     ××户

 

  三、提前清偿的核算


  按规定,客户提前清偿贴现/买入时,业务部门应通知经办行柜台办理相关手续。经办行按照贴现/买入金额抵扣客户自清偿日至付款到期日的贴现/买入利息后的净额收取客户款项。经办人填制特种转账贷方凭证一式二联,一联作贷方记账凭证,一联加盖“业务用公章”交业务部门,用红字填制利息凭证一式两联,一联作冲销利息收入贷方记账凭证,一联加盖“转讫章”交客户。会计分录:

  借:××活期存款           ××存款人户  外币

  或:××科目             ××户     外币

  贷:信用证项下汇票贴现       ××申请人户

  或:信用证项下应收款买入      ××申请人户

  贷:信用证项下汇票贴现利息收入   信用证项下汇票贴现利息收入

  户  外币

  或:信用证项下应收款买入利息收入  信用证项下应收款买入利息

  收入户  外币

  如果客户不可保留现汇,业务部门应通知客户办理购汇手续。购汇的核算参照《会计核算规定》。

 

  四、发生提前清偿或客户已支付追索款项后,承兑行付款的核算

  发生提前清偿或客户已支付追索款项后,经办行又收到承兑行的付款,应将客户已支付金额扣除承兑行所付款项未能弥补经办行损失部分的余额归还客户。会计分录:

  借:存放系统内活期款项   存放××机构××款项户 外币

  或:××科目                ××户 外币

  贷:逾期信用证项下汇票贴现     ××申请人户 外币

  或:逾期信用证项下应收款买入    ××申请人户 外币

  贷:应收信用证项下汇票贴现利息   ××申请人户 外币

  或:应收信用证项下应收款买入利息  ××申请人户 外币

  或:××科目             ××户   外币

  贷:××活期存款        ××贴现申请人户 外币

  对于不可保留现汇的客户,将退还款项结汇后划入该客户人民币账户。结汇的会计核算参照《会计核算规定》。

 

  五、福费廷业务的核算

  (一)福费廷自营业务的核算


  1.受理付款的处理

  经办行业务部门审查同意后,将“福费廷业务申请书”、“福费廷业务审查意见单”、汇票或者开证行或保兑行或其他指定银行对汇票的承兑电文送营业柜台办理手续。柜台经办人员应填制特种转账借方凭证一联,作借方记账凭证(“福费廷业务审查意见单”及“福费廷业务申请书”作附件),填制特种转账贷方凭证一式二联,一联作申请人账户的贷方记账凭证,另一联加盖“转讫章”后交申请人作收账通知,填制“利息凭证”一式两联,一联加盖“转讫章”后交申请人作扣款通知,另一联作贴现利息收入的贷方记账凭证。如果客户不可保留现汇的,经办人根据客户填写的结汇申请书,填制结售汇凭证甲种一式两联,第一联水单联加盖“转讫章”,客户填写的结汇申请书加盖“业务用公章”后交客户,结售汇凭证第二联作复式记账凭证,以客户填写的结汇申请书第一联作复式记账凭证附件。收费的手续参照《会计核算规定》。会计分录:

  (1)客户可保留现汇并在我行有外汇账户

  借:福费廷                 ××申请人户

  贷:××活期存款             ××存款人户

  贷:福费廷利息收入          福费廷利息收入户

  贷:业务管理费                 ××户

  或:××科目                 ××科目

  (2)客户不可保留现汇,在我行有人民币账户

  借:福费廷              ××申请人户 外币

  贷:福费廷利息收入       福费廷利息收入户 外币

  贷:业务管理费                 ××户

  或:××科目                 ××科目

  贷:外汇结售——单位结售汇            外币

  借:外汇结售——单位结售汇            人民币

  贷:××活期存款        ××存款人户  人民币

  或:××科目             ××户  人民币

  经办人员完成上述处理后,将汇票或者开证行或保兑行或其他指定银行对汇票的承兑电文退业务部门专夹保管。

 

  2.到期收汇的核算

  到期日收到款项,根据境外银行或上级行的交易确认电文填制借、贷方记账凭证各一联,一交易确认电文或有关业务凭证作借方记账凭证附件。会计分录:

  借:存放系统内活期款项       存放××机构××款项户

  或:××科目                    ××户

  贷:福费廷                 ××申请人户

 

  3.到期未收汇的处理

  (1)付款到期日,未能收到款项,经办行业务部门应按规定上报总行结算部。

  (2)如果因为客户在该笔业务中有欺诈或不当行为而使我行到期不能得到付款,经办行业务部门应在得到承兑行通知及有效证据后,向客户追索款项及违约金,并通知经办行会计部门办理转账。会计分录:

  借:××活期存款         ××贴现申请人户  外币

  或:××科目              ××户    外币

  贷:福费廷             ××申请人户  外币

  贷:营业外收入——罚款收入       ××户   外币

  如果客户不可保留现汇,业务部门应通知客户办理购汇手续。购汇的核算参照《会计核算规定》。

 

  4.逾期收汇

  经办行应在规定时间内向承兑行提示付款,承兑行于到期日后付款,国际结算部门应要求承兑行支付迟付利息,具体核算参照上述2.到期收汇的处理。

 

  (二)福费廷转卖业务的核算

  1.办理支付

  业务部门审查同意后,将“福费廷业务申请书”、“福费廷业务审查单”、转卖正式承诺送营业柜台办理手续。经办行从转卖合作行收妥款项后,填制借方记账凭证一联,以境外行或上级行的收款确认电文作为附件,填制贷方记账凭证一联。会计分录:

  借:存放系统内活期款项        存放××机构××款项户

  或:××科目                     ××户

  贷:其他应付款——其他应付款项      福费廷转卖××户

  将扣除我行相关费用后的转卖合作行划付款项支付给客户,具体扣收费用的手续参照《会计核算规定》中“结算业务费用及罚款的核算”。经办行填制特种转账贷方凭证一式二联,一联如盖“转讫章”后交申请人作收账通知,另一联作申请人账户的贷方记账凭证。如果客户不可保留现汇的,经办人根据收到合作行的款项扣除我行相关费用后的款项填制结售汇凭证甲种一式两联,第一联水单联加盖“转讫章”,客户填写的结汇申请书加盖“业务用公章”后交客户,结售汇凭证第二联作复式记账凭证,以客户填写的结汇申请书第一联作复式记账凭证附件。会计分录:

  (1)客户可保留现汇并在我行有外汇账户

  借:其他应付款——其他应付款项       福费廷转卖××户

  贷:业务管理费                  邮电费户

  或:××科目                    ××户

  贷:××活期存款               ××存款人户

  (2)客户不可保留现汇,在我行有人民币账户

  借:其他应付款——其他应付款项    福费廷转卖××户 外币

  贷:业务管理费           ××户      外币

  或:××科目            ××户      外币

  贷:外汇结售——单位结售汇              外币

  借:外汇结售——单位结售汇              人民币

  贷:××活期存款          ××存款人户  人民币

  或:××科目            ××户     人民币

  2.到期收汇

  在付款到期日,若承兑行将款项付给经办行,经办行应将该款项划转到转卖合作行指定的账户。会计分录:

  借:其他应付款——其他应付款项福费廷转卖××户外币

  或:××科目        ××户   外币

  贷:存放系统内活期款项  存放××机构××款项户 外币

  3.协助收汇

  如果客户在该笔业务中有欺诈或不当行为而致使转卖合作行到期不能得到付款,合作行按合作协议请求经办行协助时,经办行应按规定提供协助。收到客户偿还的款项按规定扣除必要费用后划付合作行。会计分录:

  借:××活期存款      ××存款人户    外币

  或:××科目        ××户       外币

  贷:存放系统内活期款项存放××机构××款项户 外币

  贷:××科目       ××户       外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