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信上市 外资投行很受伤

时间: 2014-04-03 11:15:55 来源: 陈澍  网友评论 0
  • 导读:出于保密性和金融安全的考虑,中信泰富反向收购中信集团的计划并没有允许外资银行参与,类似的资产购入未来有可能会继续发生,而外资银行有可能也会被排斥在外  当谈及中信泰富反向收购中信集团时,香港的外资银行家们经常说“羡慕”。

  本文由新加坡凯德集团王玉推荐

导读:出于保密性和金融安全的考虑,中信泰富反向收购中信集团的计划并没有允许外资银行参与,类似的资产购入未来有可能会继续发生,而外资银行有可能也会被排斥在外

  当谈及中信泰富反向收购中信集团时,香港的外资银行家们经常说“羡慕”。这是因为在港上市的中信泰富只花了6个月,就确定了以360亿美元收购其母公司资产的计划。

  熟悉内情的消息人士透露,只有来自中信证券的少于10人的并购团队向中信的高层提供了帮助。中信证券是中国内地最大的券商。

  “首先,这是一个十分庞大的项目,所以保证消息不走漏风声十分重要。我们当然相信自己的人,”其中一名消息人士说。

  “第二,这个交易涉及国企改革,所以和普通的并购项目相比,这个项目更为敏感和复杂。”

  “众多高层领导和监管部门就此发表了许多意见和反馈。所以,让我们的(中国的)银行处理就足够了。”

  消息人士在解释外资银行为什么没有参与这个项目时称,收购消息在上周公布之前,中信方面曾向包括国家发改委和证监会在内的机构征求意见,而国务院则在最后点头批准。

  对于外资银行在中国经济改革的角色,北京当局显得日益担忧,尤其是在被认为对国家安全有着战略性重要意义的金融领域。2003年,中国银行业开始改革,北京当局当时已开始释出这种疑虑。

  在过去的10年间,包括高盛和花旗等外资银行一开始以相对低的资金投资内地银行,随后获得保荐人资格,以帮助这些内地银行上市,并最终赚取大笔的保荐费用。现在,诸如中信证券等在本地成长的金融机构已经有信心可以处理复杂的上市和并购项目。

  在另一方面,2008年的金融危机改变了世界金融格局。中国内地的官员和银行业目睹了外资银行的失败境况,因此不会将它们视为发展的模范。

  中信泰富的收购计划被外界普遍认为是北京终于展开国企改革序幕的一个举动。这预示着类似的资产购入在未来有可能会继续发生,而外资银行有可能也会被排斥在外。

  中信证券并不是唯一一家极速成长的内地金融机构。许多本地机构,包括前总理朱镕基之子朱云来领导的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以及中国银行旗下的投行机构中银国际,都在争取在市场上分一杯羹。

  “当你在10年前和中国的银行人谈高盛和摩根士丹利那些外资银行时,他们会觉得那些是神,是榜样,”一位曾在中资和外资银行工作过的资深人士称。“如今,当一群中国和外国银行业人士在一起的时候,你可以感受到整个态度和氛围已经发生改变。”(SCMP)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