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企业投资西澳的成与败

时间: 2014-04-03 10:35:31 来源: 晨哨网  网友评论 0
  • 越来越多的中国私营企业也开始在西澳州投资,作为州政府,我们一直大力支持外国投资者,确保对所有投资者公平公正,一视同仁。西澳州政府的内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月14日,中国企业在该州投资的近百个矿业项目中,有87个项目都是中国企业100%控股,只有不到10个项目中方投资者占少数股权。

  2013年12月2日,中信泰富在澳洲的中澳铁矿(SinoIron)终于产出第一船精矿粉在西澳普雷斯顿海角扬帆起航运往中国,这个投资金额高达100亿美元的项目曾经是中国企业在澳洲矿业投资的骄傲。

  然而中澳铁矿的投产时间比原定计划推迟了整整四年,而且迄今为止的实际投资额亦超出预算的5倍。这或许将成为经验不足的中国企业海外投资遭遇“墨菲定律”的一个经典案例,但并不会减退中国企业在澳洲寻找矿业投资的热情,日前,澳大利亚西澳州矿业和石油部部长BillMarmion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的独家专访时表示。

  数据显示,在过去3年中,中国在澳大利亚投资企业约为200家,总额超过800亿澳元,其中绝大多数都在西澳地区。西澳州是澳大利亚的资源宝藏,其中哈默斯利盆地地区的赤铁矿资源量为456亿吨,北皮尔巴拉地区的铁矿石探明储量为340亿吨。同时该州的天然气已探明储量36300亿立方米,黄金储量6053吨,已探明石油储量约21亿桶,共40多个油田产油。此外,西澳还拥有丰富的铝土矿、焦煤、钼、镍、锰、钛等资源。

  中国企业热衷100%控股

  《21世纪》:目前在西澳州的中国企业的背景如何?政府部门在对待这些不同的投资企业有哪些区别?

  Marmion:我们的统计数字显示,目前有70%的中国投资者都是国有企业,其余30%是私营企业。所有的外资国有企业在澳洲投资,不管项目规模,均需要经过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FIRB)的审批,而私营企业在投资超过2.48亿澳元的项目并且控股的话才需要经过FIRB的批准。在绝大多数情况下,都会获得FIRB的审批,除非这些项目对国家利益产生冲突。

  越来越多的中国私营企业也开始在西澳州投资,作为州政府,我们一直大力支持外国投资者,确保对所有投资者公平公正,一视同仁。西澳州的自然资源的开发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国际投资者。外国投资者不仅为西澳州的发展提供了资本,并创造了新的工作机会,同时引入新技术,促进合理竞争。

  《21世纪》:目前中国企业在西澳州的矿业投资情况是否有所放缓?

  Marmion:中国最近五六年来在西澳州的铁矿石、黄金、LNG等方面的投资增长都很强劲。中国在澳洲80%的投资都在西澳州,同时西澳州也占据了澳洲对中国出口的70%以上。中国和澳洲在同样的时区,澳洲有丰富的矿业资源,两者有很好的协同效应。虽然这一两年市场上有些担忧矿业投资增长会小幅减慢,但是数据却显示去年西澳州的出口创历史新高达1140亿澳元,这主要受益于铁矿石出口的增加至5650万吨。

  中国企业对在西澳的投资热情依然十分高涨,我最近将与多家中国钢铁企业如宝钢、鞍钢,以及石油巨头中石化、中海油的高层会面。我们对未来中国的资源需求仍然十分乐观,即使铁矿石需求有所放缓,西澳还有很多其他资源比如黄金、镍出口。

  《21世纪》:中国企业目前在西澳州的矿业投资项目有哪些特点?

  Marmion:澳大利亚在1973年开始向中国出口铁矿石,这是我们两国建立外交关系后的第二年。中国冶金进出口总公司最早在1987年就投资4.2亿澳元参股了西澳州的恰那铁矿石项目,开启了中国在澳大利亚的投资之路。他们在恰那项目的股权投资获得了很大的成功,获得了铁矿石资源。这次尝试大大激发了中国企业在西澳州的投资热情。中国企业开始把目标转向更大型的项目,比如中澳、Karara,而且他们希望拥有100%股权。

  西澳州政府的内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月14日,中国企业在该州投资的近百个矿业项目中,有87个项目都是中国企业100%控股,只有不到10个项目中方投资者占少数股权。

  中信泰富此前太乐观了

  《21世纪》:中信泰富的中澳铁矿项目给投资者提供了哪些教训?

  Marmion:我曾经两次去过中澳铁矿项目的现场,规模非常大,他们购买的设备都是世界领先水平的,让我十分钦佩。但是公司可能对在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从头开始建设一个如此大规模的绿地项目的风险过于乐观了。而且基础设施的建设也是一个大问题,公司需要兴建发电厂、饮用水管道以及港口的相关设施,这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而且这个项目是磁铁矿,与品位较高的赤铁矿相比开采技术上也更困难。

  投资大型的绿地矿业项目需要更系统的尽职调查,在非本国投资这类型的项目,本土化的经营团队可能是最好的选择,因为矿业的运作模式和其他比如金融机构完全不同。相比之下,日本的很多商社的投资策略很成功,他们从1970年代开始就不断成立合资公司,小额参股西澳州的一些矿业公司,这样既可以获得资源,又不用承担太多的项目开发运营风险。

  《21世纪》:西澳州政府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受矿业投资者青睐的地区之一,政府采取了哪些政策来吸引投资者?

  Marmion:在加拿大Fraser最新公布的2013年矿业公司调查中,西澳州被评为全球最具有吸引力的矿业投资区域。这与我们的各项健全稳定的法律法规体系有很大关系。例如,西澳州有很简单的资源租赁权利金(royalty)体系,无需选矿的矿石按售价的7.5%征收,矿产精矿按售价的5%征收,而金属则只收取售价的2.5%,因为磁铁矿开采难度高,只按5%征收,州政府鼓励发展下游增值加工业务。

  西澳州政府还有一套完善的探矿采矿租约、基础设施的监管体系,这样可以防止一些投资者霸占了很多的资源而不投入资金用于矿产的开发。同时,西澳州政府拥有澳大利亚最大的港口网络和最高效的公路网,可以满足基本的矿业投资需求。

  《21世纪》:目前中国投资者对矿业项目的态度总体趋于审慎,西澳州政府在应对矿业投资放缓采取了哪些应对措施?

  Marmion:为了鼓励中国企业投资更多新的磁铁矿项目,州政府将会退还全年50%的资源租赁权利金给企业,这个政策的有效期为三年,以确保企业在实现最大产能时开始申请,以获得最多的优惠。这将帮助中信泰富的中澳项目以及鞍钢的Karara项目。这个优惠政策仅在西澳州执行,主要是为了鼓励开发磁铁矿项目。中国的钢铁行业有使用磁铁矿石的长期经验,但是直到中国企业表现出对该资源的兴趣后,澳大利亚才开始考虑磁铁矿石的发展潜力。同时为了扶持中小型的矿业公司,州政府去年开始允许这些公司将手上的矿山修复基金债券按一定要求部分变现,从而为企业提供流动资金。之前,所有的矿业公司每年须缴纳一定比例的资金给州政府购买矿山修复基金债券,以确保他们履行矿山修复义务。这种模式有一些缺点,包括在初步探矿阶段占用矿业公司的部分资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