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经济风险并非减速 而是过热

时间: 2014-04-01 10:54:44 来源: 央广网  网友评论 0
  • 财经评论员叶檀:银行又一次处于资产负债表重组的关口,粉饰既骗不了市场,也会把自己绕进去。幸运的是,中国主权债务信用比较好,大量发行主权债券,让国外投资者购买,无形中会提高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和竞争力。

  樊纲说,中国维持7%到8%的增速依然是世界范围内的高增长,但是两位数的增长是过热增长,9%以上会通货膨胀,10%以上则是通货膨胀加资产泡沫,因此,中小企业需要专注,这样才能出品牌,才能出质量和技术,才能获得创新的能力。

  财经评论员叶檀:银行又一次处于资产负债表重组的关口,粉饰既骗不了市场,也会把自己绕进去。

  叶檀说,信息不透明使市场产生焦虑感,近两年中国的银行股大规模破净,说明市场的忧虑远远超过了1%左右的不良贷款率,以及净利润增速略有下滑的预期。

  实际上,国内的不良贷款被出售后,还会作为正常资产计入银行的资产负债表,如此变魔术,其本质就是“造假”,粉饰资产负债表,资产质量没有因此改良,迟早要通过注资、减少赢利或者由纳税人买单等方式加以解决。

  叶檀认为,只有银行的账务信息真实全面,市场才能进行相对准确的定价,改革才能对症下药,而自以为聪明的财务粉饰,不仅骗不了市场,有时候还会把自己绕进去,最终,游戏的结果必然是全民买单,利差无法收窄,投资风险上升,股市难有起色。

  《人民币国际化动态与展望研究报告》预测:人民币国际化水平将在2到3年内超过日元和英镑。

  报告指出,2013年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金融体制改革有序推进,人民币跨境使用政策不断突破和完善,国际贸易及金融合作继续加深,离岸市场迅猛发展,在这五大支点形成合力的背景下,预计2014年年底人民币国际化指数RII有望继续攀高至1.88,2到3年内,人民币国际化水平超过日元和英镑。

  不过,前瑞士苏黎士州银行人大重阳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刘志勤提出,人民币国际化面临着三个挑战:一是经济转型是否能够政策到位?二是政策水平是否可以持续?三是人民币在国际上增加人民币本币的融资能力和国债发行能力。

  幸运的是,中国主权债务信用比较好,大量发行主权债券,让国外投资者购买,无形中会提高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和竞争力。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锡文:土地收入分配上,农民最低也要分配40%的收益。

  陈锡文指出,目前,全世界土地收益分配,大体只有两条道路,一是土地收益全归个人,政府对其征税,这是老牌发达国家的做法,不适合现在的中国;另一个就是台湾的做法,农民在其中获得大概40%的收益,40%土地用于绿地和基础设施建设,剩下的20%土地在市场买卖。

  此外,他认为,台湾在城镇化上的做法也值得学习,比如,台湾规定,现有的财政预算不能投入城镇化建设,现有城市产生的收益,只能用于现有城市的社会化公共服务,建设新城要自求财务平衡,不能为了保障平衡,就暂缓城镇化建设。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