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15%优惠税率征税?爆:前海2014年金改动向详解

时间: 2014-04-01 16:55:52 来源: 金改实验室  网友评论 0
  • 前几天金改实验室刚发了上海过去半年金融创新成绩单,巧了,这没两天,前海也公布金融创新成绩单了。2,3月27日,中国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对外公布了《横琴新区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和相关优惠政策,对设在横琴的鼓励类产业企业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其中包括金融服务业。

  文/金改实验室

  前几天金改实验室刚发了上海过去半年金融创新成绩单,巧了,这没两天,前海也公布金融创新成绩单了。

  3月31日,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咨询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举行,前海管理局局长张备汇报了目前前海的工作情况,总结了一堆进展,披露了一堆数据(金改实验室当然暂时只关注其中和金融相关的部分哈)。

  不过,比成绩单更重要的是,前海还透露了接下来想干什么。譬如,上海自贸区“眼红”很久的金融等行业企业15%企业所得税优惠,前海似乎争取下来了。

  此外,前海还说,计划在即将召开的第三次前海部际联席会议上再落实一批金融创新政策。

  金改君今天就帮各位详细盘盘前海金融创新相关的计划和成绩吧。计划在前,成绩在后,金改君尽力帮各位盘得“实用些”,希望对关心的朋友们有用。

  最重磅:前海争得企业所得税优惠

  密切关注涉及金融业的政策含金量

  要说接下来前海的金融政策中什么是最重要的,肯定是昨天张备透露的“前海产业优惠目录在国务院已完成审批程序……纳入到产业优惠目录的企业可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按照前海地区相关发展规划,前海产业优惠目录拟将金融、科技、信息等现代服务业纳入重点扶持产业,换句话说,符合这些条件的企业,像金融业就可按15%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

  各位再看看这句话:“在前海15%的企业所得税优惠税率,是参照中国香港、新加坡等国际主要金融中心确定的……探索现代服务业的体制机制创新,有利于为我国现代服务业发展、金融体制改革积累新经验。”

  “参照香港等金融中心”、“为金融体制改革积累经验”,你说这些话让正在打造国际金融中心的上海情何以堪。

  事实上,前海争得这个政策肯定也不容易。显见的是,此时离2012年6月27日发布的《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开发开放有关政策的批复》已经过去了1年又9个月,而当时这个批复中就明确写明制定优惠目录,按15%税率征税。

  另据深圳当地报纸报道,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还有多名来自深圳的全国人大代表联名提交建议,呼吁前海税收政策尽快落实。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显然是落实了。不过接下来就要看,这个最终获批的版本和前海上交的版本是否有距离?

  金改君看到的一条旧闻显示,去年9月初,前海入区企业都曾收到一份关于税收优惠政策变化的意见调查问卷。这份问卷是由前海管理局授权深圳市投资基金同业工会发出的,称根据财政部意见,在前海注册的金融企业享受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的优惠政策,实施起来有一定难度。问卷还调查了企业希望前海推出哪些替代性政策进行补偿(主要集中在便利性、个人所得税、房屋租赁成本、融资奖励等方面)。

  从市场上各方的博弈看,激烈显而易见。那么,最终出台的这个15%税收政策会是一个怎样的版本,尤其是涉及金融业的部分,会有哪些限制,显然需要进一步的关注。

  这个部分最后补充三条背景:

  1,目前除国家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为15%,内外资企业所得税的税率为25%。而中国香港、新加坡的企业所得税分别为16.5%和17%,同时新加坡企业可享受前30万新元应税所得的部分免税待遇。

  2,3月27日,中国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对外公布了《横琴新区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和相关优惠政策,对设在横琴的鼓励类产业企业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其中包括金融服务业。

  3,上海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副主任简大年上月曾透露,已向国家税务总局提出关于总部经济的税收政策课题,其中关于境外股权投资和离岸业务15%所得税的税收政策,会在今年上半年拿出第一稿,报送至国家税务总局。

  QFLP将落地、新上报了25条

  金融创新政策,以及其他……

  除了15%企业所得税政策,其他前海地区的金融创新计划本质上似乎都力度有限,金改君试盘点如下:

  一、张备昨天说,外资股权投资基金创新政策有望近期落地。

  但可资参考的背景是:早在2011年1月,上海QFLP(即外资股权投资基金)试点就已正式启动,当年8月的最后一天,首单诞生——弘毅跨境投资基金管理总部举行揭幕仪式,弘毅投资宣布在上海成立规模为5亿美元的基金,并将首单投向位于河北石家庄的全球最大PVC检验手套供应商鸿锐集团。

  目前,北京、天津、重庆等地也已相继开展了QFLP试点。

  从前海自身的情况看,早在2011年3月5日,前海就公布了相关试点政策正式启动试点,至去年11月26日,深圳市金融办透露出的数据显示,已累计批准17家外商投资股权投资基金,注册资本超过15亿元人民币,预计发行基金量将超300亿元人民币。

  各方本来就预期最晚今年上半年,前海的QFLP必须落地了。最后补充一点背景:前海QFLP方案和上海北京等地均不同,它是按照项目,而不是企业管理额度。

  二、张备说,前海坚持政策滚动创新,去年在跨境人民币、证券、保险等多个领域上报了25条金融创新政策需求,力争在即将召开的第三次前海部际联席会议上落实一批政策。

  这个方面,具体是哪25条政策不清楚,但可以参考的是,此前前海推出的前海改革创新工作要点46条中,有18条为金融创新,而对这些金融创新,金改君此前的一篇稿子有过详细对比,哪些是上海已经做过的,哪些是前海独有的,欢迎回数字5查看金改实验室历史文章“2014,前海和上海金改政策PK”,里面都有答案。

  三、前海昨天还说,下一步要协调落实《前海2014年改革创新工作要点》,重点推动融资租赁等快速集聚大批业务量的创新……率先构建开放高效安全的区域金融体系……降低金融业准入门槛,支持包括香港在内的外商股权投资企业创新发展……鼓励民营资本设立金融机构,争取国内大牌电商小贷公司落户前海……今年将设立国内第一家外资控股的合资证券公司;完成国内第一笔市场化跨境运作的母基金……

  此外,还有一堆重大项目,具体包括推动保税展示交易平台、前海租赁资产交易中心等重大项目……着力培育融资租赁、跨境电商、进出口贸易等千亿级战略新兴产业。

  这些内容中间,有几点是已经比较确定的了,譬如,民营机构方面,按照张备透露出来,应该就是腾讯前海银行,国内大牌电商则是阿里小贷,此外,降低门槛方面,张备说,今年将增加针对港资的土地供应总量,前海三分之一以上的可开发土地将对港企出让。

  对于这些内容,应该说,足见一点,前海在金融业上是在做实事,且是有想法的,不过金改君也想到此前采访一位业内人士评深圳今年一号文件时的说法,他是这么说的:“从文件内容上看,面铺得很开,似乎又看不到重心和特点。”

  前海金融数据“成绩单”

  看完了计划,最后一部分看看前海过去的金改成就。要点及数据如下:

  政策创新:争取到了全国内容最丰富、创新性最强、含金量最高的22条先行先试政策,已落实17条,其余5项政策正在落实中……

  金融创新:……跨境人民币贷款在全国率先破冰,在人民币资本项目开放和利率市场化改革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到去年底,备案金额突破150亿元人民币……在全国率先落实CEPA补充协议十和ECFA(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降低金融业准入门槛,支持包括香港在内的外商股权投资企业创新发展,合资证券和合资基金共5块牌照落地工作进展顺利……

  深港合作:跨境人民币贷款的实施,强化了香港离岸人民币中心地位。前海跨境贷政策实施一年来,香港离岸人民币资金规模从6200亿元增加到8200亿元……积极推动香港专业人士在前海从业执业,去年陆续出台了《香港特别行政区会计专业人士申请成为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暂行办法》、《香港注册税务师服务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暂行办法》(首批已经有18名香港注册税务师通过了培训、考核可以在前海执业)等,10多类拥有香港职业资格的专业人士可在前海执业……筹备设立金融、法律、规划建设、青年工作四大专业咨询委员会,港方委员不少于三分之一……

  以创新金融为核心的现代服务业体系:……平均每天有10家以上的企业入驻,截至3月14日,入区企业累计5197家,注册资本3690亿元;引入汇丰银行、瑞士银行、三井住友银行、东京海上日动等46家世界500强企业;前海股权交易所等7家重大要素平台向周边地区发挥辐射带动作用,积极争取市里新批的15家落地前海,推动建立前海要素交易中心集群;初步形成了以金融业为主,创新性、多元化、高端化的产业发展格局。其中,金融业占据绝对支配地位,占比超过6成,除银、证、保、公募基金等传统金融业态外,大量PE、公募基金子公司、互联网金融、保理、小额贷款、要素交易市场等新型金融业态竞相出现。已注册的金融企业中超过八成由民资控股;证监会2012年至今新批的基金管理公司中1/4落户在前海,基金子公司、期货子公司中1/3落户前海;私募股权投资约占半壁江山,管理资本规模排名全国前10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中,有4家在前海设立机构。

  转自“金改实验室(微信公众号:jinrongidea)”。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