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经济透视-透析中国出口竞争力:丧失竞争力、还是提升价值链

时间: 2014-03-27 11:37:19 来源: 瑞银证券  网友评论 0
  • 中国制造业的平均工资与发达经济体相比虽然仍处于较低水平,但在过去十多年里保持了两位数的快速增长。由于近年来劳动生产率增速放缓,名义工资持续快速增长使得中国的单位劳动力成本在全球金融危机之后年均增长超过5%。

  劳动力成本快速上升

  中国制造业的平均工资与发达经济体相比虽然仍处于较低水平,但在过去十多年里保持了两位数的快速增长。由于近年来劳动生产率增速放缓,名义工资持续快速增长使得中国的单位劳动力成本在全球金融危机之后年均增长超过5%。

  2007年以来人民币已升值超过30%

  2007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升值了约20%,而与此同时中国的很多贸易伙伴和竞争对手的货币则兑美元贬值,因此人民币有效汇率升值幅度高达30%左右。受此影响,2007年以来以美元计价的中国单位劳动力成本已增长60%以上,涨幅超过了主要贸易伙伴和竞争对手。实际汇率大幅升值已使中国的外部收支平衡出现明显改变。从经济基本面看,人民币已不存在低估。

  出口竞争力已被削弱

  在劳动力成本大幅上升、人民币不断升值的背景下,中国在服装等传统出口行业的竞争力和市场份额均有所下滑,而越南、孟加拉和墨西哥等国则开始赢得更大的份额。总体而言,中国出口在全球市场份额的上升步伐已经放缓,而在欧美的市场份额已经停滞、甚至开始下滑。

  但同时也有迹象表明中国正在提升价值链

  在传统劳动密集型加工贸易行业的出口竞争优势减弱的同时,中国在电子、机械设备出口市场中的份额持续上升。而随着在中国和亚洲其他地区设厂的外国企业越来越多地从中国采购原材料和零部件,中国在亚洲供应链中的作用正得以深化。

  对经济增长、宏观政策和汇率的影响

  我们仍预计今年中国出口将受益于欧美经济复苏,但由于竞争力削弱,出口复苏的幅度将低于以往。中期来看,中国必须推进结构性改革,以提高生产率、提升价值链。那些市场竞争程度较高(包括与进口的竞争)的行业更有可能在这方面取得成功。我们认为经济基本面不再支持人民币名义汇率持续升值,并认为政府应更谨慎地管理跨境资本流动,以防汇率大幅超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