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史玉柱8年民生银行董事生涯落幕 变身大嘴巴退休闲人

时间: 2014-03-27 11:57:57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网友评论 0
  • 昨日 (3月26日),民生银行(600016,股吧)(600016,收盘价7.55元)发布公告称,史玉柱因正淡出企业管理工作,准备退休,特申请辞去公司股东董事(非执行董事)及董事会相关专门委员会的职务。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 王砚丹

  昨日 (3月26日),民生银行(600016,股吧)(600016,收盘价7.55元)发布公告称,史玉柱因正淡出企业管理工作,准备退休,特申请辞去公司股东董事(非执行董事)及董事会相关专门委员会的职务。同时,建议提名公司副行长毛晓峰为第六届董事会执行董事候选人;并特别声明,其曾在2013年1月24日公开承诺的三年不减持民生银行A股股票的诺言依然有效。

  8年前出任董事

  早在2006年7月,史玉柱就已经是民生银行的非执行董事。8年时间,史玉柱对民生银行经营方面的贡献并未引起太多关注,但是其在民生银行股票上的长袖善舞,为业界津津乐道。

  史玉柱与民生银行首次结缘要追溯到2003年。当年9月,冯仑旗下的万通实业正在筹备上市,作为房地产公司,当时的投行认为,参股银行会让万通很难获得好的估值。在此背景下,史玉柱出手帮朋友解围,其旗下的上海健特以1.43亿元的“白菜价”从冯仑手中买下了1.43亿股民生银行国内法人股。2005年6月民生银行股改,史玉柱每股仅1元的1.43亿原始股,增至2.15亿股。2007年6月,史玉柱又借民生银行A股首次定向增发的机会认购了3.09亿股。定增后,上海健特持有6.98亿股民生银行股份。此后,又经多次送股,2008年上半年,史玉柱持有民生银行A股达9.07亿股,持股比例为4.82%。

  2008年金融风暴席卷全球之际,史玉柱开始大量减持民生银行股票,他解释为“抱着现金过冬”。经过数次减持,至2009年年终,史玉柱持股一度只剩下3.19亿股,套现近30亿元。

  数十次增持民生

  2011年,史玉柱卷土重来。2011年3月份开始,史玉柱共46次增持民生银行A股,32次增持民生银行H股股份;2012年6月开始,又数度出手增持民生银行H股。而从民生银行历年的定期报告来看,即使在2013年2月以后民生银行的价格一路走低,也不能阻挡史玉柱增持的步伐。至2013年9月30日,上海健特持有的民生银行A股已经上升至9.58亿股,较当年初的8.10亿股增加1.48亿股,其中有1.36亿股为第三季度增持;目前市值高达72.33亿元。由于史玉柱再次公开表态三年不减持承诺不变,这意味着到2016年1月之前,史玉柱的持股数不会减少。

  值得一提的是,在史玉柱辞职前,民生银行债转股价格下修议案刚刚被否。原因就是受到了约40%股东的反对。虽然史玉柱对民生银行的长期看好已是不争的事实,但由于民生银行股权太过分散,这可能给公司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长城证券就指出,民生管理层希望能够通过下修转股价来促进转股,从而提高自身的资本充足率。但是民生银行现在股权较为分散,缺乏一个强有力的大股东,使得一些有关公司长期发展战略的决策难以得到有效的执行和实施。

  过上富贵闲人生活

  就在不久前的3月17日,史玉柱刚刚做了一件大事—旗下的巨人网络宣布,已与史玉柱及霸菱亚洲投资等为首的财团达成私有化最终协议,预计整个股票回购过程将会于今年下半年完成。在此之后,史玉柱、霸菱亚洲投资和其他机构将共持有巨人网络约49.3%的流通股,巨人网络将正式实现私有化,从纽约证券交易所退市。

  不过,资本市场的风云动荡似乎不能改变史玉柱的好心情。在其认证的新浪微博上,他改名为“史玉柱大闲人”,其个性签名也改为“好色黑心大嘴巴的退休闲人”。3月23日下午,史玉柱在扬州瘦西湖拍摄了一张小桥烟雨,尽显其闲情逸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