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农行副行长:下调快捷支付额度是保护客户资金安全

时间: 2014-03-26 15:42:24 来源: 中国广播网  网友评论 0
  •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本周开始,国内各家上市银行的年报集中披露期开始了。农行副行长,董事会秘书李振江回应表示,下调快捷支付额度,首先是出于保护客户资金安全的考虑。

  央广网北京3月26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本周开始,国内各家上市银行的年报集中披露期开始了。昨天收盘后,五大国有商业银行之一中国农业银行率先发布2013年年报。农行去年全年实现净利润1662.11亿元,同比增长14.5%,基本每股收益0.51元,比上年增长0.06元。

  不过,在这纷繁复杂的财务数据背后,究竟透露出银行怎样的经营状况?不良贷款、债券违约等等的风险因子是不是正在活跃起来呢?去年是赚了,但是面对今年崛起的互联网金融,今年传统银行的盈利空间会不会发生变化?银行高管们又是怎么看待的呢?

  关键词一:利润。

  要赚钱才是好公司,这在商业领域里是不二法则,银行也是如此。去年以前,动辄20%以上利润增长的银行们曾经引来无数关于“暴利”“垄断”的质疑声音,不过,当银行也一日不如一日了,怎么去维持光鲜的利润增长率,就可能比怀疑更让投资者担忧了。昨天发布的中国农业银行2013年年报显示,去年农行全年实现净利润1662亿元,同比增长14.5%。在国有大型商业银行里,这个数据应该是不错的,至少保住了两位数的增长。农行相关负责人表示,银行的息差水平并不像大家想象的那样持续下降。

  负责人:总体来说应该是好于预期的,2012年7月份,人民银行降息之后整个贷款的收益率实际上是在下降的,这一过程当中,存款的股息率是非常稳定的,但是更重要的一个就是去年流动性的原因,因为农行的存贷比相对同业来说低一点,所以我们的利润对于市场这部分的敏感度更高一些,所以去年年底我们投资的收益率也是提高了0.72个百分点,由于基数很大,一万多亿收益率敏感度非常高。

  专业人士说NIM,指的是净利息收益率,说白了,大家关心的是银行在存进来和贷出去之间赚钱的能力是不是在随着市场化的步伐下降。今年两会期间,央行行长周小川曾经表示,我国存款利率的市场化可能在一两年内就会实现。而于2012年农行全年净利润同比的增幅19%相比,去年农行的成绩已经逊色了。对此,农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仍旧看好今年的业绩。

  负责人:一个是县域,一个小微,尽管我们自身看增长比较多,个贷,但是我们在占比相对同业来说还是比较低的。所以资产结构优化的空间还是蛮大的。另外很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我们同业业务这一部分,从去年四季度到今年一季度的情况来看不错,我们总体来看我个人认为应该来说受今年利率波动的这个影响,波动幅度的加大,但是说因为基本面决定了领先同业的优势,这也是我们的一个战略考量之一。

  关键词二:风险。

  利润好的时候,有点坏账可能不打紧,但在国内经济情况并不好,银行利润增速又在下降的时候,银行的坏账上升一点点,就足够老百姓紧张一阵子了。年报显示,去年农行的不良贷款率为1.22%,比上年末下降0.11个百分点。不过,中国工商银行原行长杨凯生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曾经表示,2013年中国银行业不良贷款率平均是1%左右。这样看来,农行的不良贷款率仍旧不低。农行风险管理总监宋先平介绍说,去年农行将不良贷款打包转让给了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合计41亿元,收回了一部分钱。但是,他们已经感受到了不良贷款反弹的压力。

  宋先平: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我们在长江三角洲一带感到了不良贷款反弹的压力,特别是制造业或钢贸学,但是因为发展农业我们控制的还是比较好。不良贷款重灾区像浙江我们只有1.55的不良率,温州可能是重灾区中的重灾区,我们也只有2.07%,应该说控制的还是比较好的。我们也感到了2014年不良贷款板盘的压力,我坦率的说,今年的不良贷款可能还会有小幅的增加,但是我们不良贷款的比例可以保持基本的平稳,因为我们有充足的拨备,我们有足够的财物资源来吸收这些风险。

  关键词三:互联网金融。

  这个话题最近一直盘踞在金融和互联网两大行业的头版上,双方的口水仗就在昨天晚间还在激烈地上演着。而此前的2月底开始,四大行已经先后下调第三方快捷支付的额度限制。其中,农行将相关交易的单笔限额、日累计限额下调到了1万元。农行副行长,董事会秘书李振江回应表示,下调快捷支付额度,首先是出于保护客户资金安全的考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