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银行利润增速继续下滑 风险总体可控

时间: 2014-03-26 15:39:38 来源: 北京日报  网友评论 0
  • 与此同时,农行副行长李振江对“商业银行针对快捷支付调降单笔转账限额”做出回应称,银行此举是基于安全考量。受利率市场化程度加深、宏观经济增速放缓以及监管力度增强的影响,2013年商业银行运行的景气度已显著下降。

  原标题:银行利润增速继续下滑 风险总体可控

  本报记者 杨汛

  昨日下午,中国农业银行在五大商业银行中率先发布2013年年度报告。年报显示,农行去年实现净利润1662.1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5%,增幅比前年的19%降低4.5%。这也让此前业内预计“银行业利润增速仍将持续下滑”的观点得以印证。

  而去年不良贷款率为1.22%,较上年末下降0.11个百分点,这成为业绩亮点数据,显示农行风控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与此同时,农行副行长李振江对“商业银行针对快捷支付调降单笔转账限额”做出回应称,银行此举是基于安全考量。

  利润增速放缓:

  银行景气度剧降

  农行发布的年报显示,农行2013年全年实现净利润1662.11亿元,同比增长14.5%。基本每股收益0.51元,较上年增长0.06元。

  近几年,农行全年净利增速一直呈下滑势头。2012年农行净利润1451.31亿元,同比增长19%;2011年,农行净利润1219.56亿元,同比增长28.5%;该行2010年净利润为949.07亿元,同比大增46.0%。

  事实上,多数研究机构对2013年银行业利润均做出“利润增幅明显低于上一年度”的预期。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此前预测,2013年全年上市银行利润增速会下降至11.93%。考虑到2012年16家上市银行净利润平均增速为17.36%,因此2013年银行业利润增速降幅明显。

  受利率市场化程度加深、宏观经济增速放缓以及监管力度增强的影响,2013年商业银行运行的景气度已显著下降。

  某商业银行相关负责人坦言,非金融机构依托互联网加快渗透银行业务领域,对银行业支付结算、贷款融资等业务和功能产生较强替代作用。为应对这一不利局面,银行业被迫不断提高利率成本,经营压力较往年有明显上升,营业收入和利润增长均有所放缓。

  不过,一些专家表示,2013年银行利润增速放缓是肯定的,但放缓的速度低于预期,程度也低于预期。

  交行相关分析人士认为,这主要是因为受流动性因素影响,银行在信贷投放上更为谨慎,信贷供求关系总体较为平衡,这也使得银行仍具有较强的议价能力。同时,为应对利差收窄,各银行通过优化信贷业务、细分产品方向,提高风险溢价水平来提高一般贷款收益水平,保持了利润的稳定增长。另外,从外部环境来看,经济增速虽有所放缓,但企稳态势比较明显,信贷需求总体保持平稳。

  不良率下降:

  风险总体可控

  值得关注的是,2013年农行加强逾期贷款和关注类贷款的监测与管理,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和呆账核销力度,保持了资产质量的总体稳定,不良率较上年末下降0.11个百分点,经受住了市场流动性大幅波动的考验。

  “不良贷款的反弹压力大不大?确实很大。”农行风险管理总监宋先平直言,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农行已明显感受到中国长江三角洲一带不良贷款反弹的压力,特别是在制造业和钢贸企业。在不良贷款的“重灾区”,浙江省不良贷款率为1.55%,而在“重灾区中的重灾区”,温州不良贷款率为2.67%。

  宋先平也预期,未来在经济继续下行情况下,2014年农行不良贷款可能还会有小幅增加,但不良贷款率可以保持基本平稳。他表示,农行有充足的拨备和足够的财务资源来吸收这些风险,所以总体风险是可控的。

  年报同时显示,战略性新兴产业新增贷款占农业银行公司类贷款增量的41.1%,小微企业贷款增速高于全行平均水平11.6个百分点,个人贷款增量占全行贷款增量的48.8%。

  截至2013年年末,中国农业银行总资产达到14.56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9.9%。各项存款和各项贷款分别达到11.81万亿元和7.22万亿元,分别增长8.7%和12.3%。此外,全年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831.71亿元,同比增长11.1%。

  快捷支付限额:

  保障安全

  近期,用支付宝快捷支付购买余额宝等互联网理财产品的额度有所调整。工、农、中、建四大行均下调了支付宝快捷支付转入余额宝的额度,每日单笔不超过1万元。同时,支付宝快捷支付购买其他商品的限额也相应调低。这一现象也引发了市场多种揣测,甚至有说法称银行意在“封杀”余额宝等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

  “快捷支付限额调整确有此事,但是对于这一做法的解读有误解之处。”李振江表示,银行下调快捷支付额度,是出于保护客户资金安全。

  李振江表示,基于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快捷支付确实很方便,但同样存在着弱点。快捷支付无需使用U盾等安全措施,直接就能完成支付,看起来很便捷,但对客户资金安全的保护程度不高。“农行合作的第三方支付机构很多,我们在调查时也发现,在第三方支付机构开展快捷支付以来,有很多客户资金被盗,农行也接到了大量客户投诉。”

  李振江同时明确,支付限额的调整,只针对第三方支付机构快捷支付,而网上银行支付没有任何影响。“因为网上银行支付有U盾,相对来说更加安全。”

  “对于互联网金融,我们持尊重和欢迎的态度。”李振江表示,互联网金融领域应该有公平参与的环境,相同或者相类似的业务,应该有相同的游戏规则制约。

  相关新闻

  工行:快捷支付接口减少不影响交易

  无独有偶。就在农行高管解释做出快捷支付限额是基于安全考量之后不久,工行昨晚也对“关闭快捷支付”的传闻做出正式回应。

  昨日,有报道称工商银行正整体收紧快捷支付业务,目前工行快捷支付的签约服务除了浙江分行外,其他分行都已经关闭。消息一出,也引发了不少消费者的疑问:难道说今后除了浙江的消费者,都不能用工行的快捷支付给支付宝充钱了?

  昨晚,工行方面表示,该行与支付宝的合作意愿没有变化。支付宝在工行快捷支付接口数量减少,在技术上对交易不会构成任何影响。相反地,多个接口由多家分行实行多头管理,容易出现技术和管理上的问题,存在风险隐患。支付宝所在地是杭州,由该行浙江分行专门对支付宝快捷支付接口进行维护和管理,有利于保障客户交易安全。

  工行称,关于统一接口工作,已与支付宝方面进行了长时间的前期沟通,并做了充分的准备和安排,相关工作均在后台完成,如支付宝方面配合,对客户交易不会造成任何影响。

  这句话的关键在于“如支付宝方面配合”。银行业人士表示,原来是随机支配,统一后如果支付宝配合,把指令发到杭州即可。但如果支付宝不配合,有可能造成交易不成功。举个例子说,如果北京的接口被关闭了,接不上,杭州的接口能接,支付宝把杭州本来能接的业务放到北京接口来,那就会接不通。

  工行的回应,等于把皮球一脚踢回了支付宝方面:如果消费者快捷支付交易不成功,那么是支付宝方面不配合所致。而支付宝方面表示,对此事不予置评。

  (来源:北京日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