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谁说银行不能搞“粉丝经济”?

时间: 2014-03-18 10:05:41 来源: 互联网金融观察  网友评论 0
  • 互联网公司大举进军金融领域,确实让大部分银行措手不及。章鱼粉丝团是以开放性关系链及朋友圈的概念打造的基于中信信用卡中心个人及合作伙伴联结、互动的生态圈。在培养粉丝关系黏度上,比起积累粉丝流量,中信信用卡中心更看重的是给予粉丝们快乐和持续的用户体验。

  互联网公司大举进军金融领域,确实让大部分银行措手不及。以互联网的思维、技术和服务模式来改造银行传统业务体系时,必然是会遇到很多困难。面对互联网公司的“狼袭”, 有着严格的游戏规则、高耸的进入壁垒和有限的竞争对手的银行一直身处风口浪尖。随着互联网金融被提到3月5日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怎样迎合时代,抓住机遇,抢占互联网金融高地,成为银行2014年最大的挑战和任务。

  近日,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与百度贴吧签署了战略框架签约仪式,双方将整合优质资源展开跨界合作。在中信与百度的合作中,“粉丝”这一流行词眼跳进了我们的视野。不错,中信银行开始建立基于信用卡的粉丝阵营了,这在金融界还是首例。据了解,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早在2013年10月29日就成立了 “章鱼粉丝团”;2013年11月6日,以粉丝为联结的 “章鱼卡吧”正式入驻百度贴吧;截至目前,章鱼卡吧粉丝突破50万人。

  章鱼粉丝团的诞生

  为什么一家银行信用卡中心要把自己比作是“章鱼”,将自己的粉丝叫做“鱼粉”?

  据中信信用卡中心总裁陈劲说,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在互联网思维下最大的转变,是它从组织机构的角度实现了体制的转变以及思维的转变,即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选择了一个章鱼式的组织进化结构,将能以更适合、更开放、更灵动的组织形式服务于整个生态系统。而从消费者角度,章鱼这种高智商生物象征着卡中心向广大消费者提供睿智的服务,章鱼的八只触角伸向与消费支付紧密相关的八大行业——金融、餐饮、旅游、影视、酒店、网络小说、美容、服饰,代表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紧紧抓住客户需求,为消费者提供极致体验,让消费生活充满乐趣,让支付生活更加智慧。

  章鱼粉丝团是以开放性关系链及朋友圈的概念打造的基于中信信用卡中心个人及合作伙伴联结、互动的生态圈。雷军把互联网思维总结为“专注、极致、口碑、快”这七个字,如果我们来看“章鱼粉丝团”的诞生,也完全符合这七字诀:专注——以快乐消费、热爱生活为宗旨;极致——中信信用卡中心提供从线上到线下极致的服务体验;口碑——中信信用卡提供的线上线下福利在鱼粉中迅速传播;快——4个月时间,章鱼粉丝团已经快速发展到50万的规模。

  客户关系到粉丝关系的进化

  未来的互联网金融领域,谁的客户黏度更高,谁就更有话语权。而黏度最高的一个群体,往往是认同企业文化,“忠贞”于企业或品牌的的强大粉丝群。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作为一家传统的金融机构,能敏锐地嗅到“粉丝经济”模式,把客户关系从一个简单的服务、提供产品的关系提升到一个粉丝的关系,实属不易。凭借百度贴吧强大的社交平台资源,中信信用卡中心开始把以客户为中心逐步转化为以粉丝为中心,是银行大胆迈出固有思维的一次有益尝试。

  在培养粉丝关系黏度上,比起积累粉丝流量,中信信用卡中心更看重的是给予粉丝们快乐和持续的用户体验。在过去的四个月里,章鱼粉们通过“众包、众筹、众创”模式一起玩过 “章鱼卡吉祥物设计大赛”、“武汉男神、女神线下评选”、 “敢表白就敢送你去巴厘岛”、“章鱼卡吧携手VISA微信公众平台送豪礼”等活动。

  粉丝福利的多元化应用场景

  作为百度贴吧的首家金融合作伙伴,近期百度贴吧手机端最新的“福袋”功能,在章鱼卡吧首发。福袋系统中福利商品的虚拟积分,可通过在对应贴吧内的活跃行为获得,攒够一定的虚拟积分即可在福袋中免费兑换线下的诸如哈根达斯冰淇淋、星巴克咖啡等现实权益。粉丝们将能从线上的虚拟满足体验随时转移到享受线下的真实服务。

  章鱼粉丝团除了在线上建立粉丝联接阵地,同时线下成立同城会。同城会将通过组织粉丝体验当地合作商户的特惠产品或自主发起的轻型活动,建立社交圈子,逐步增强粉丝粘性和数量。中信信用卡中心未来将在拥有一定粉丝规模的基础上尝试为粉丝提供定制、团购、代购等服务。

  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作为第一家试水“粉丝经济”的金融机构,无疑已经开始占领互联网金融的前沿阵地,这一行动将颠覆传统银行信用卡机构“以‘贡献消费利润的客户’为中心”的经营模式,成为银行界的风向标。

(互联网金融观察)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互联网金融观察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