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经济学家:13%货币政策松紧适度(图)

时间: 2014-03-06 15:31:09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网友评论 0
  • M2增速与经济运行基本匹配  “货币供应增速应当与实体经济的货币需求变化相适应,过快容易导致经济过热和通货膨胀,过慢则会拖累经济增长,引发通货紧缩。

13%

增速是否适度?

  M2增速与经济运行基本匹配

  “货币供应增速应当与实体经济的货币需求变化相适应,过快容易导致经济过热和通货膨胀,过慢则会拖累经济增长,引发通货紧缩。从我国历史经验来看,每年的M2增速超过实际GDP增速和通胀率之和2—3个百分点是比较合适的。”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指出M2增速设定的基本标准。

  连平分析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GDP增速预期目标为7.5%左右、CPI上涨约3.5%,与此对应,13%左右的M2增长目标是比较合适的,与实体经济增长情况基本匹配。

  连平指出,投资对资金的需求较大,而消费对资金需求较小。“过去我国经济增长一直以投资驱动为主,但近年来已经发生积极变化:发改委预计2014年固定资产投资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增长17.5%和14.5%,投资增速较上年有所下降而消费增速有所上升。我国经济结构的进一步优化,也要求M2增长适度,不宜过快。”

  面临哪些挑战?

  经济下行压力、利率上升、金融体系风险累积

  M2增速不能过低。“近两个月的制造业PMI环比持续下降,尽管有季节性因素的影响,但也显示当前经济运行存在一定程度的下行压力。M2增速不能过低,以满足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连平说。

  今年利率市场化进程将深入推进,也会给货币供应量调控带来影响。“短期内利率市场化会带来利率水平上升,抬高企业融资成本。”连平分析说,因此货币政策也不宜过紧。

  M2增速更不宜过高。“当前地方政府债务、房地产和‘影子银行’三类风险相互交织,相互影响。如果货币政策过于宽松,风险将进一步累积,而且还会带来金融机构的过度创新,带来流动性风险。”连平说。

  如何保证合理的货币供应量适度支持经济增长?连平建议,在M2增长13%左右的总体目标上,货币政策操作应更加注重灵活性和针对性,特别是要运用好公开市场操作的灵活调节作用,根据形势变化灵活调整回笼和投放的力度,并通过再贷款、再贴现、定向央票等工具加强针对性的定向调节。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欧阳洁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