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发改委主任:2014中国经济开局良好 前景更好

时间: 2014-03-06 15:21:18 来源: 人民日报  网友评论 0
  • 会上,对今年经济走势,徐绍史用8个字表达了他的判断,“开局良好、前景更好”。他表示,要直面、重视、逐步解决这些问题,“不能让经济增长滑出底线,要为调结构、促改革创造良好条件。

\

徐绍史答记者问。

  本报记者 史家民摄

\

\

  3月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记者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就经济社会发展与宏观调控方面问题回答了提问。

  会上,对今年经济走势,徐绍史用8个字表达了他的判断,“开局良好、前景更好”。他表示,全面深化改革将进一步增强经济内生动力和市场主体活力。“我们完全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实现今年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

  经济运行

  首次成世界最大货物贸易国

  首次第三产业超过第二产业

  2013年,我国GDP增速达7.7%,增加部分达到5万亿元,相当于1994年我国全年GDP总量;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0%。徐绍史认为,去年经济发展中还有两个“首次”值得一提:一个是货物进出口总额达到25.8万亿元,首次成为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另一个则是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达到46.1%,首次超过第二产业,标志着我国结构调整取得重要进展。

  今年1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回落到50.5%,2月份回落到50.2%;1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也同比下降了1.6%,此外今年前两个月的日均发电量增幅、铁路货运量也都有所下降。“这些指标的回落,与春节假期有较大关系,和去年同期基数较高也有关系,发电量又和今年冬天气温较高有一定关系。”徐绍史认为,经济增速出现小幅波动属正常现象,我国经济运行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只要有7%的增长速度就可以了。”在回答有关经济增速的问题时,徐绍史说,目前我国经济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如回升动力还不够足、部分产业产能过剩,环境资源存在瓶颈制约、财政金融潜在风险不容忽视等。

  他表示,要直面、重视、逐步解决这些问题,“不能让经济增长滑出底线,要为调结构、促改革创造良好条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宋嵩 蔡华伟 张芳曼 李姿阅 刘慧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