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政协委员解读中国经济指标:机遇挑战并存 任务完成可期

时间: 2014-03-06 14:48:35 来源: 国际在线  网友评论 0
  • 3月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GDP、CPI、M2、财政赤字、固定资产投资、外贸等一系列2014年宏观经济预期目标。

\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姚毅婧):3月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GDP、CPI、M2、财政赤字、固定资产投资、外贸等一系列2014年宏观经济预期目标。政协委员在解读这些宏观经济指标时普遍认为,目标制定合理,但由于经济运行仍面临各类风险,所以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机遇与挑战并存。

  李克强总理指出,2014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和经济发展同步。加强对增长、就业、物价、国际收支等主要目标的统筹平衡。报告还提出,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预期增长仍保持13%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期增长仍为14.5%。

  国际在线记者梳理发现,比较去年,今年GDP增速、CPI涨幅预期目标保持不变;财政赤字增加1500亿元人民币,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外贸进出口增速则均下调0.5个百分点。

  “实现目标是有信心的,但由于境内、境外形式复杂,需付出艰苦努力”。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对国际在线记者表示,2013年推动经济增长的动力方面,消费支出对GDP的贡献是50%,投资资本形成支出是54.4%,而进出口贡献率是4.4%,可以看出投资是推动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投资占比相比过去两年呈现增长趋势;他同时坦言,但在投资中,制造业投资疲软,基础设施和房地产投资的贡献比较大,这样的经济增长动力结构对于今年来说是较大的挑战。

  潘功胜还指出,目前经济运行仍面临各类风险,包括产能过剩、企业杠杆率过高、政府投资风险、影子银行等等,“任何经济运行都会面临问题,但不一定会对经济增长构成系统性的风险”,他建议,对于7.5%左右,“左右”的灵敏度可以大一点,这样或对经济运行、结构调整更为有利。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银行监事梅兴保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CPI涨幅控制的很不错,今年3.5%的预期是充分考虑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所制定的调控区间,目前来看,目标比较合理。梅兴保进一步分析称:“考虑到能源、资源价格改革,和农产品成本价格保持上升、劳动力价格上升的趋势;从一季度的情况来看是很乐观的,一般来说,一季度的物价涨幅偏高,所以今年的情况和去年相比,CPI涨幅有把握控制在3.5%之内”。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姚毅婧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