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经济负面因素或被市场高估 全年增速望达7.7%

时间: 2014-03-04 14:18:2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3月3日发布的2014年2月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非制造业PMI)为55.0%,比上月上升1.6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在荣枯线上回落后,首次回升。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3月3日发布的2014年2月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非制造业PMI)为55.0%,比上月上升1.6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在荣枯线上回落后,首次回升。同日发布的汇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虽然只有48.5,创7个月新低,但高于此前公布的48.3的初值。专家认为,当前中国经济确实存在放缓迹象,但是市场可能高估了近期一些负面因素的影响,如果宏观调控把握得当,预计今年仍然有可能延续前两年以稳为主的特征,全年增长7.7%左右。

  数据显示,在2月中国非制造业PMI各单项指数中,新订单、积压订单、从业人员和业务活动预期指数环比上升,其中从业人员和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上升幅度超过1个百分点;其余指数回落。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认为,2月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回升至55%的较高水平,反映春节过后,企业经营活动有所回升,市场活动趋于旺盛。特别是服务业经济走势活跃,为经济平稳增长奠定了良好的市场基础。房地产经营活动和市场需求双双回升,行业活动有所恢复。在商务活动指数回升的同时,价格指数连续两个月回落,有利于我国经济运行保持平稳健康的基本态势。

  对于汇丰PMI,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评论认为,2月汇丰PMI终值确认中国制造业增长乏力。当前更多的迹象显示经济增长的下行风险增加。这就要求政策措施适度微调以稳定市场预期,并且在未来几个季度稳定经济增长。但是上海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胡月晓认为,汇丰PMI反映的是中小企业经营状况,2月回落幅度较大是源于春节的影响。在春节期间,中小企业停工的时间会相对比较长,而且这些企业的订单又比较短期,因此在春节期间受到的冲击比大型企业更大。随着春节因素的减弱,中小企业开工和经营将有所恢复,预计3月汇丰PMI将会回升,但是不会超过50。

  结合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3月1日公布的2月官方PMI数据,当前越来越多的经济研究者相信中国经济仍处于平稳运行区间。联讯证券宏观及固定收益高级分析师杨为敩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PMI指标与经济基本面存在弹性不断变化但同步的走势,这时我们可通过恢复减损值来估测经济基本面。如果我们根据这一线性关系估算,今年1至2月的理论均值为50.85%,比起去年12月的51%来说略微回落,显示出目前经济可能仍然处于缓慢回落的阶段,但回落速率不会像PMI指示得那样快。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副主任刘树成对记者说,2013年中国经济走势的显著特点,可以用一个字来概括,那就是“稳”。2014年中国经济运行的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如果把握不好,或者出现不确定性因素的冲击,经济增速就有滑出合理区间的可能;但如果把握得好,经过努力,有可能延续以“稳”为主要特点的运行态势,全年GDP增长有可能继2012年、2013年之后,仍保持在7.7%左右。

  刘树成还说,经济运行下行压力较大的应对之策应该是把深化改革和稳定增长结合起来。以深化改革,释放内需潜力和激发市场活力来推动稳定增长;以稳定增长,把握好宏观调控的时机、方向和力度,确保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为深化改革创造良好的宏观经济环境。这其中,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是深化改革和稳定增长相结合的重要抓手。

  “最近几年,国内经济逐渐走低之势引起投资者的担忧,舆论中许多经济学者认为中国经济将快速滑入较低的增长速度阶段。本人经仔细梳理后发现,这些认识有所偏颇,舆论高估了中国经济的负面因素,低估了正面因素。由此推断,中国经济的潜力,在最近几年被政策所压制而没有释放出来,在未来数年可能将更快地释放,未来数年的经济将好于预期。当前改革的目的是为了度过2020年前后预计中的经济困局做准备,是制度方面的与时俱进。而在2020年前的经济增长还需要依靠过去成功的经验。”方正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汤云飞表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