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全国政协委员热议中国经济实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

时间: 2014-03-04 14:16:3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网友评论 0
  • 2013年,我国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46.1%,首次超过第二产业,成为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中的重要力量。去年,全国企业因“营改增”减轻税负约1400亿元,今年“营改增”试点进一步扩大,改革红利将继续释放。

  全国政协委员热议中国经济实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

  迈向提质增效新征程

  2013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党中央冷静把握经济大势,稳定宏观政策,创新调控方式,推动改革开放,调整产业结构,实现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良好局面。

  总体平稳—

  速度与质量并进

  去年,我国经济实现了总体平稳运行,“换挡”而并未“失速”。这一点在很多政协委员的意料之中。“在去年两会时,我们就对经济走势有一个初步的判断,上半年的经济形势可能不太好,下半年会企稳回升。当前,我国经济的基本面没有大的变化,经济保持在中高速的合理区间,转型升级的底气和动力也更足了。”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张小济说。

  经济之“稳”,体现在农业、物价、就业等多方面之“稳”—

  农业稳,则天下稳。2013年是我国农业农村经济捷报频传的一年。这一年,农业喜获“十连增”,农民收入实现“十连快”,并且增幅再次超过城镇居民。“这些年,浙江农民不仅收入连年增长、增幅很大,而且增收途径也变多了。对广大林农而言,过去是种树砍树,现在变砍树为"看"树,发展旅游观光休闲、林下经济等,农民的经营性收入也增加了不少,同时也保护了绿水青山。”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林业厅副厅长吴鸿说。

  物价稳,则民心稳。2013年,全年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6%,低于预期。而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8.1%,不仅跑赢了CPI,也跑赢了GDP。

  就业稳,则社会稳。虽然我国步入了经济换挡期,但是就业没有掉下来,反而创下了历史新高。2013年,全国就业人员总数达到76977万人,比上年末增加273万人;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05%,比上年末降低了0.04个百分点。

  正是这些稳字汇聚在一起,共同支撑起了我国经济运行的总体平稳。

  优化转型—

  结构调整见成效

  在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同时,进一步推进结构调整;在注重速度的同时,更加注重质量,把推动发展的着力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已成为广泛共识。

  我国经济正在告别拼资源、拼消耗的粗放式发展老路,努力寻求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之间的“最优解”。2013年,国家宏观调控严控“两高”行业,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全国万元GDP能耗下降3.7%,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5.7%。“产能过剩是我国经济面临的最主要问题。”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业与信息化部原部长李毅中说,“中央对化解产能过剩高度重视,现在产能过剩的情况基本清楚,化解方向也基本明确,也保持了比较好的势头。技术落后、高耗能、高污染的产业必须要淘汰掉,虽然淘汰难度大,但是必须要下决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来洁 杜 芳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