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全球经济复苏仍然脆弱

时间: 2014-03-04 14:09:41 来源: 《理财周刊》  网友评论 0
  • 尽管对全球经济复苏趋势已达成共识,但新年以来爆发的新兴市场动荡、美国经济数据时好时坏、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欧元区面临通缩风险等预示着复苏不会一帆风顺。欧盟近日发布的欧元区经济预期报告称,欧元区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速可能会超出预期,但通胀增速或将低于预期。

  文/本刊记者 姚舜

  尽管对全球经济复苏趋势已达成共识,但新年以来爆发的新兴市场动荡、美国经济数据时好时坏、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欧元区面临通缩风险等预示着复苏不会一帆风顺。

  下行风险仍然显著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报告称,新兴市场持续动荡及欧元区通缩困扰,正威胁着全球经济改善的情况。报告称,全球经济复苏仍然脆弱,下行风险仍然显著。新兴市场的货币贬值、资金外流及利率上升,仍是主要忧虑因素。最新的下行风险因素则是由欧元区长期低通胀引发的通缩困扰。

  IMF表示,关键的忧虑是资本外流、利率上升和新兴经济体汇率大幅贬值。尽管市场正在回稳,但近期的波动凸显新兴市场经济体的脆弱和挑战。至关重要的是,发达经济体要避免在时机不成熟时撤走宽松货币政策,包括美国。

  IMF指出,欧元区存在通胀非常低的新风险。如果通胀预期下滑,通缩忧虑会加重。IMF认为,欧元区需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

  IMF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增长约3.75%,明年经济将增长4.0%,1月时预计分别为3.75%和3.9%。IMF表示,综合性的结构改革会在未来5年令全球经济增长年率增加0.5个百分点。

  近日召开的二十国集团(G20)会议也聚焦全球经济增长。G20成员国认为,未来5年将提高经济增长目标超过2个百分点。G20成员国同时认为,全球经济依然面临部分地区需求疲弱、增长幅度不足以为民众创造职位,而金融市场动荡、公共债务水平高企及全球增长不平衡,也是全球面临的重要挑战。

  欧元区有通缩风险

  近期欧元区的经济数据总体情况虽然好于美国,但因为通胀率较低,所以对其可能陷入通缩的担忧正在升温。

  欧盟近日发布的欧元区经济预期报告称,欧元区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速可能会超出预期,但通胀增速或将低于预期。欧盟将欧元区今年GDP增速预期由1.1%上调至1.2%,将明年GDP增速预期由1.7%上调至1.8%,同时将今年通胀率预期由1.5%下调至1%,将明年通胀率预期由1.4%下调至1.3%。

  欧盟表示,欧元区经济仍面临下行的风险,而这些风险源自欧元区国家不实施或者部分实施结构性改革。当前并不能排除欧元区陷入通缩的可能性,但是这种可能性极小。

  苏格兰皇家银行(RBS)指出,尽管欧元区的数据状况显示其总体通胀率仍徘徊在低位,但是在可预见的近期内,该区域陷入全面通缩的风险程度仍然有限。该行认为,虽然数据显示欧元区目前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接近于陷入全面通缩,但是基于目前的资料分析,这一可能性仍然相当低,只有在此后有更多的震撼性负面经济消息爆出后,欧元区整体通胀率才有可能降到负区间。

  “末日博士”鲁比尼表示,鉴于欧洲经济状况近来仍无起色,欧洲央行很可能在年底之前被迫采取与美联储类似的量化宽松购债措施。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理财周刊》 作者:姚舜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