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兴业银行行长:停贷只是暂时行为

时间: 2014-02-25 13:30:35 来源: 南方都市报  网友评论 0
  • 上周因突然暂停部分房地产融资业务而备受市场关注的兴业银行,昨天再被指已暂停包括开发贷在内的所有房地产相关贷款业务。一家国有银行信贷部负责人告诉南都记者,该行确实没有就房地产信贷下发专门的指示,从额度看,今年额度与去年差不多。

  房地产贷款收缩的消息继续发酵。

  上周因突然暂停部分房地产融资业务而备受市场关注的兴业银行,昨天再被指已暂停包括开发贷在内的所有房地产相关贷款业务。上述传闻令沪深股市大跌,房地产板块更是暴跌5%。

  南都记者昨日多方求证获悉,兴业银行确实在本月上旬内部出台一份文件,要求在3月底前,对涉及表内表外的所有房地产相关业务从严审查或暂停办理。兴业银行昨天晚间公告称,将在3月底前出台新的房地产授信业务管理政策。在此之前,该行暂缓办理部分房地产新增授信业务,停办房地产夹层融资业务。上述停贷行为在业界受到广泛关注,但包括5大行在内的所有受访银行昨天均明确回复南都记者称:暂未调整房地产相关政策,更未暂停房地产融资业务。“银行要完全退出房地产行业不可能,也不现实。”有股份制银行房地产业务相关负责人昨天表示,房地产行业今年的确面临一定风险,但各银行情况大相径庭。

  兴业行长:停贷只是暂时行为

  兴业银行对房地产行业“停贷”事件肇始于兴业银行于春节前召开的全行工作会议。彼时兴业银行董事长高建平在此次会议上就曾明确表示,在经济下行,资产价格泡沫过大,货币政策紧平衡的环境下,风险急剧上升,一旦发生风险暴露,处置起来十分困难。鉴于上述因素,全行停止办理所有房地产夹层融资业务;同时,对房地产供应链金融业务,公司金融条线要重新审视相关政策流程并提出风险硬度措施。他还要求,在确保房地产贷款总量不增加的前提下,完善行业限额和准入政策的管理,释放调整业务经营策略和考核导向。

  南都记者昨天求证获悉,在春节过后,兴业银行于2月上旬又下发一份文件,明确要求暂停所有房地产开发类贷款,对包括房地产开发贷、夹层贷和经营性物业贷的所有表外业务全部叫同表内业务也仅保留经营性物业贷,并要求通过非标方式的经营性物业贷要从严审查。不过对于此份文件的真伪,消息人士并未能予以证实。

  兴业银行于昨天晚间公告就此事件作出澄清,该行于春节后要求各分支机构做好存量资产梳理及相关市场调研,并将在此基础上于3月底前出台新的房地产授信业务管理政策。在此之前,该行暂缓办理部分房地产新增授信业务,停办房地产夹层融资业务,所停办夹层融资业务规模在该行业务中占比极小,对该行经营没有实质性影响。兴业银行行长李仁杰昨天接受采访时曾回应:近期对房地产相关业务政策的调整,只是从审慎角度出发的暂时行为。

  各行反应:房贷政策暂不变

  对于兴业银行停贷之后对市场的影响,昨日南都记者分别向包括5大国有银行在内的多家大中型商业银行了解情况。其中五大国有银行广东省分行均表示,目前尚未收到总行有关房地产贷款方面的有关通知。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营业部对南都记者表示,近期该行在房地产信贷方面,没有进行重大调整。“预计今年我行房地产开发贷款及个人按揭贷款额度与去年基本持平。”对于未来房地产业务的预判,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营业部表示,“长期来看,政府将引导房地产行业继续保持稳健发展;短期来看,受政策和市场资金面影响,房地产行业总体可能会受到一定冲击,但广州核心区域的住房对消费者仍保持较大的吸引力,房地产商个体的实力和发展潜力也将呈现差异性。”

  包括招行、中信在内的7家已上市的股份制银行(不含兴业)昨天也向南都记者证实,暂未调整房地产相关政策,更未暂停房地产融资业务,相关业务仍正唱展。“现在媒体上的声音比较乱,各种说法都有。”某股份制银行地产金融业务负责人昨天表示,“今年的形势的确与往年不一样,最明显的变化就是从过去采取行政手段来打压楼市,到今年市场自发出现了看空楼市的行动。”

  采访中,南都记者发现,部分银行对于房贷问题非常谨慎。“现在确实不好说,我们分行的回复需要等待总行的统一口径,今天很难给出答复。”多家接受采访的商业银行对南都记者如此回复。对此,一家国有银行省行办公室相关负责人私下对南都记者表示,此时涉及面监管,银行不敢轻易发声,担心因此引发较大的影响。

  一家国有银行信贷部负责人告诉南都记者,该行确实没有就房地产信贷下发专门的指示,从额度看,今年额度与去年差不多。不过,他透露,目前该行在房地产开发贷上的策略更加谨慎,会根据不同的地段进行审核。“三四线城市的开发贷要获批非常困难。”上述国有银行信贷部负责人透露。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