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张晓晶:CPI涨幅放缓体现了我国经济的走势(图)

时间: 2014-02-14 14:18:11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国家统计局1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环比上涨1.0%,同比上涨2.5%。张晓晶指出,1月份CPI的涨幅放缓,并不是独立的,可以看到,近三个月来的PPI、PMI走势都有所放缓。

国家统计局1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环比上涨1.0%,同比上涨2.5%。为河北省石家庄市某超市工作人员在摆放蔬菜(1月20日摄)。新华社发(牟宇)

  国家统计局1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环比上涨1.0%,同比上涨2.5%。为河北省石家庄市某超市工作人员在摆放蔬菜(1月20日摄)。新华社发(牟宇)

  新华财经2月14日电(李天真)国家统计局今日公布了1月份CPI、PPI等国民经济数据。据统计局官方网站数据显示,2014年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5%,环比上涨1.0%。中国社科院经济学部主任、研究员张晓晶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CPI连续三个月涨幅放缓,一定程度上体现了我国经济的走势,而两会马上召开,GDP指标的导向因素或将对未来宏观经济的表现造成影响。

  数据显示,1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3.7%,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约1.23个百分点。张晓晶认为,鲜菜和粮食价格受节日因素影响而环比增速较快,从整体CPI来看,环比均有所提升,但因为暖冬影响,食品增速仍处于历年节前的较低水平,加上翘尾因素的影响,造成CPI有所回落。但CPI增速放缓说明通胀在可控范围内。

  张晓晶指出,1月份CPI的涨幅放缓,并不是独立的,可以看到,近三个月来的PPI、PMI走势都有所放缓。总体来讲,总需求是呈下行的趋势。张晓晶指出,未来CPI的走势是和我国整体经济表现密切相关的。而改革将是我国经济未来走势的最大导向因素。能源领域的相关价改,将成为关注点,尤其是水电价改和煤电价格联动等。房地产价格并不会对今年尤其是一季度经济走势造成太大影响。

  张晓晶表示,2014年一季度GDP或在7.5%左右,在内外需求中性偏暖,改革成为主线的情况下,2014年经济或保持稳定在类似区间或稍有放缓,以换取经济质量改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