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2014亚布力论坛六大最强音

时间: 2014-02-12 11:02:43 来源: 中文网  网友评论 0
  • 2月12日,第十四届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进入议程的第二天。王维嘉说:“美国原来也很污染,80年代美国洛杉矶也很污染,但是当地老百姓说活不下去,所有的民间百姓要团结起来督促,企业家要起来做事。

  2月12日,第十四届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进入议程的第二天。快来看看商业大佬们纷纷抛出了哪些真知灼见。

  2月11日,第十四届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在黑龙江亚布力开幕。本届年会以市场的决定作用--理念与行动为主题。

2014亚布力论坛六大最强音

梁锦松:没有竞争的市场经济比计划经济更糟

  香港财政司前司长梁锦松表示,他非常认同自由市场是有利于经济发展,目前最自由的20%的经济体是比最不自由的20%的经济体人均GDP大概差5倍。但市场如果是没有竞争的或不是很自由的市场,可能会产生更大的后遗症,没有竞争的市场比计划经济更糟。

  梁锦松:我自己是非常认同自由市场是有利于经济发展的。市场如果是没有竞争的或者不是很自由的市场,这个可能会产生更大的后遗症。我觉得国家已经很清楚了资源的分配,除此之外有利于经济发展的是创新。

  美国的传统基金会做了一个研究,它把全球的经济分成自由度来看,最自由的20%的经济是比起最不自由的1/5的经济人均GDP大概差5倍。这个速度很多人提出了不同的意见,但从某一个角度来讲也是证明了自由市场一般来讲是有利于经济的发展的。

  但我觉得政府至少要有四个方面的作用:第一,做政治的工作,第二是做政策的工作,第三是做监管的服务,第四是做服务的工作。前三个是责无旁贷的,但服务如果是市场能够提供而且不影响国家安全的最好政府不要做,因为政府越做就会影响市场的发展。比如说当时我就发现有一个很多政府比如说新加坡都已经把它私有化了。

2014亚布力论坛六大最强音

俞敏洪:每一次政府减税改革最终后果都是税负增加

  在很久前经济学家总结的黄宗羲定律,每一次政府想要减轻老百姓税收的改革最终带来的后果是老百姓税负的增加,这确实是事实,包括王安石的改革。王安石所有的法则到最后的结果是由于官僚体系运作的复杂性,导致的结果是老百姓变得民不聊生。而王安石的本意是好的,政府对中国经济发展的本意一定是好的,因为没有任何政府不希望自己的老百姓更加不富有,而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特别希望能够避免黄宗羲定律,我作为一个企业是可以感受到的。

  在中国的发展中《劳动法》的制定是特别好的事情,保护了普通劳动者的利益,但制定的后果是中国大量的中小企业的倒闭,而中小企业的倒闭带来的最大的后果是老百姓的事业,这个老百姓的事业导致了老百姓的生存更加的艰难。

  这是好意变成了坏事,我不是说《劳动法》不好,怎么样制定好让企业和老百姓互惠互利的劳动法是我们的重点。再比如说国家税收制度的改革,并不是说所有的企业和领域都是应该用增值税的,在很多服务领域,成本就是人工成本并没有说产品是原材料成本,最后的结果是用了增值税以后,所有服务业行业的税收总量反而增加了而不是减少了。

  这样一个前提的条件是用了一系列制度的出现导致的是把责任转嫁给了企业,而把负担转嫁给更多可以创造财富的人群。这样的结果实际上最后伤害了经济的发展也伤害了老百姓就业的机会。政府要做的是要避免这样的转嫁,表面上在促使大家的福利,但背后上转嫁了可以促使财富的负担。

  任志强:千篇一律的罗马小镇哪来的乡愁

  2月12日,第十四届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进入议程的第二天。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在围炉漫谈上谈起了乡愁,他表示,得把中国传统文化留下来,要不然到下一代就只能看到高楼大厦。即使在城市里头,我们也得有点乡愁,都变成罗马小镇,就再没有乡愁了,把外国的乡愁搬过来,这哪行啊?

  任志强:乡愁是两个字,一个是乡,一个是愁。乡是指那些以物寻找的,愁是指思想深处或者是背后的一些东西。我们的乡愁是什么东西?你不能还是回到那个破旧的农民的那个房屋,再加上一个猪圈吧。我们插队的时候都是这样,那就是你现在要回去看到我们插队的房子还在,而且还在用着,这确实挺愁的。就是几十年发展了,居然没什么变化,确实让人挺愁的;你要说这个愁这个观念,实际上指我们最传统的那些仁义礼智信,或者是忠、孝、俤这个东西,现在已经弄没了。乡愁的概念太宽泛了,按照我们说的看得见山,看得见水,看得见山看得见水的话,那农民就不能上楼呗,我们现在做的新农村建设,把农民都弄到楼上,就是违反楼上,这个解释不通啊?换句话说,城市里的人还得到农村去买宅基地啊?要不然怎么能变成乡愁呢。你回去一看,看了半天就想把地买回来,看了半天想把房子买回来?要不然怎么能有乡愁呢?

  我们文化水平比较低一点,因为没理解清楚,但是这个意思应该是说,我们得把中国文化传统的东西留下来,要不然到下一代就只能看到高楼大厦没有了。即使在城市里头,我们也有点乡愁,别把中国文化建筑的艺术都弄没了,都变成罗马小镇,就非得弄个教堂什么,就怀柔那个小山村里头弄个教堂什么的,再就是没有中国乡愁了,把外国的乡愁搬过来,这哪行啊?所以现在城市楼是千篇一律,到哪个城市都是一样,这也弄个罗马的柱子,那弄个十字架,那也弄个什么东西,反正就是弄得没有中国传统艺术以后的东西就变成我们叫的现代化了,乡愁到底是怎么回事?

  其实我们最初设想乡愁,我们得保护好我们生存的环境,最新的《杰克的前总统》,马斯拉夫克劳斯写一本《环境主义破坏革命》,它把环保主义者和纳粹搁到一起,也把环保主义和共产主义搁在一起,什么意思呢?就是环保提出的是为了未来而牺牲今天,但它的理论就是环保主义有些做法实际上是违背社会发展的一个自然规律。那么也就是说北极全球变暖以后是不是坏事,当然它提出的东西很多很多。

  关键的问题是在一个社会的发展过程中,一定不是张三说的就是这样,或者是李四说的这样,社会就发展成这样,而是社会不同人群和不同种族、文化结合在一起,而形成的一种选择。这种选择是没有办法完全用某一种历史把它统一起来,所以即使是乡愁,可能也有不同的理解。他们说台湾人的乡愁就是返回大陆。那这个人家到底错了没错?

2014亚布力论坛六大最强音

王均豪:权力肯定会被关进笼子 但需要时间

  均瑶集团有限公司总裁王均豪认为,长期来说肯定要把权力关进笼子,但有一个过程。

  王均豪:现在的情况,我相信大家确实是看到了自贸区的负面清单未来会向全国推广,这些都是看得到的。我讲自己的案例是我想办航空公司,我是一直在做准备,第二次开门我又冲进去,这些东西确实是应该注意到的,我想做金融。

  我说看过去现在未来不急,金融业肯定要开放。但确确实实现代银行金融的改革已经越来越近了,从我的角度来看我没有什么理论性的东西我做好了准备以后我相信迟早有一天我准备好了,希望你做到,就这么行动就可以了。包括我自己91年搞包机的时候我们只有一个想法,客车能包为什么飞机不能包,最后把飞机也包了,人就要有这么一个希望,没有希望的话人活着很痛苦,但我相信中国30年的改革开放,包括十八届三中全会意义是很大的。所以我觉得长期来说肯定要走向权力关进笼子,但有一个过程。

  王维嘉:中国环保与美国至少相差一万倍

  2月12日,美通无线公司董事长王维嘉在亚布力论坛上谈环保问题时列举了中美环保对比的几组数字。他表示,中国的GDP是美国的一半以上,但是我们的资助民间环保的钱只有美国的1/100,而中国的空气污染至少是美国的10倍,水的污染如果你要测一般的河流、湖的污染我觉得至少在100倍以上,土地的重金属污染可能超过1000倍,整体来讲我们的投入是美国的1/100,我们的污染是美国的100倍,也就是说我们和美国这样的国家差了1万倍,这就是中国环境的差距。

  王维嘉说:“美国原来也很污染,80年代美国洛杉矶也很污染,但是当地老百姓说活不下去,所有的民间百姓要团结起来督促,企业家要起来做事。”

  他鼓励企业家都参与到支持民间环保组织的工作中,提醒大家环境污染的情况很难接受,这样就可以督促政府把做多的钱投资在这个方面。

  “北京的雾霾就提了一年,国家就提到全国,这个进展比发达国家还快,我觉得责任在我们每个人自己,如果你受得了就接着受,如果你受不了就接着做事”王维嘉说。

2014亚布力论坛六大最强音

 

姜建清:银行更愿意贷款给国企符合市场化原则

 

  工行董事长姜建清就“国有银行是否按市场化配置资源”质疑做了详细的回应。姜建清称,银行更倾向贷款给国企、大企业,而中小企业贷款相对较少,是符合市场化原则的,只是,这种“市场化的选择”不一定理性。

  围绕国有银行如何市场化的争论一直不断:国有银行更容易受到行政干预,而且很多大型国企长期享受银行的低利率贷款,有学者称国有银行很难按照一个公平公正的市场化方式配置资源。姜建清则认为,国有企业违约率低,贷款规模大,而小企业违约率高,按照市场化选择,贷款给国企是正常的,只不过,这种“市场化的选择”不一定是理性的。

  那么,民营银行在资源配置上就能更市场化,公平公正吗?姜建清称,一些地方民营银行参与大型国有企业及项目融资的热情相当高,经常埋怨自身无法介入的不公平。由此说来,金融机构所有制结构与其是否按市场化配置资源关系并不必然。

  而国有银行依靠垄断获取了大量利润的问题,姜建清并未提及。张维迎曾称,国有银行赚那么多钱,有相当一部分是靠强盗的逻辑。存款时只付百分之一二的利息,而它贷款时收取百分之五六的利息,这么大的利差,傻瓜都能赚钱。银行的高利润,有一部分靠的是剥削储户,而不是创造价值。这不是市场,这是反市场。

  打破银行垄断,民营资本进入银行业的壁垒长期存在。姜建清表示赞成中国的金融市场和金融机构的准入更加开放,赞成中国金融机构所有制更加多元。2013年,总理李克强在多个场合表示,将推动民营资本顺利有效进入金融领域。一时间,多家企业表态申办民营银行。目前为止,首批民营银行牌照尚未发放,让我们拭目以待。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