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朱长虹离职背后:增持日债让中国央行陷入死局

时间: 2014-02-12 10:03:19 来源: 华尔街见闻  网友评论 0
  • 黄金似乎并非是朱长虹擅长的领域,他在格罗斯手下管理的是政府债券、机构债券以及衍生品投资组合。中国在2010年一跃成为日本国债最大的海外持有国,至2011年末持有日本国债18万亿日元(折合1.46万亿人民币),按年激增71%。

  本文作者为上海思势金融(MFI)江勋。文章内容主要基于目前已公开的信息,仅作参考。

  在新兴市场一片风声鹤唳中,中国外汇储备的操盘手、首席投资官朱长虹低调离职。1月29日,国家外管局予以证实。

  朱长虹的离去,标志着中国过去四年来外汇储备投资多元化战略的失败。这段历程夹杂了纷繁的国内外政治利益。中国央行鲁莽的闯入日本国债,触发复杂矛盾,陷入泥潭,成为最后一根稻草。

  中国经济正在经历自2007年以来的第三轮冲撞测试,来自于日本衰退及与中国的冲突。外汇储备的难题只有在通关之后才可能得以真正解决。

  朱长虹之来去

  1月29日,国家外管局发函证实:

  “按照计划的安排,朱长虹总监在国家外汇管理局中央外汇业务中心的工作到2014年1月底就结束。”

  关于朱辞职的原因和去向,都没有说法。但这不妨碍我们从大量蛛丝马迹中去寻找线索,进而去确认一些重大的命题。MFI之前一直对跟踪外管局易纲的讲话,一些著名的疑团现在应该得到解释了。

  2010年2月,朱长虹辞去全球最大债券基金,“债券之王”格罗斯(Bill Gross)领导的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的职务,出任华安投资首席投资官。在香港注册的华安投资以中国外储资产的保值升值为职责。

  朱长虹加盟华安投资与时任中国外管局局长易纲力邀密不可分。外管局原来根本没有胜任全球策略投资的人才,据称从华尔街引回来人才大多是一两年经验的新手,所以总体上是老的老,小的小;2007年成立的中投拉去了为数不多的精英,之后中投与外管局之间的人才争夺一直没有停息。2008年美元大幅贬值导致外汇储备巨额浮亏,导致2009年6月,“土著”胡晓炼的外管局局长一职被拿掉,有“海龟”背景的易纲取而代之。易纲上台后第一件政绩就是挖来了朱长虹。

  朱长虹为PIMCO效力十年,只用6年时间就升至董事总经理,在PIMCO管理政府债券、机构债券以及衍生品部门的投资组合。易纲挖来朱长虹并非是纯天然。PIMCO与中国外管局一直有长期的合作,不错的关系,在北京亦有办事处。而且外管局之前曾投资过朱长虹所管理的产品。

  由于人事和业务上与华尔街一些大投行之间有千丝万缕的关系,所以中国外汇储备的很多动向并未能保密,这备受诟病也客观上加大了外储管理的难度,譬如,外界始终批评中国主权基金在黄金上沦为国际投行的对手盘。

  但是,高达3万亿美元的中国外汇储备,无论如何是难以管理的。中国外汇储备的资产,超出了美国前100大纯金融机构所管理的资产规模总和,因此没有任何模型适用于中国外储。

  朱长虹在PIMCO管理的产品规模方才23亿美元,根本不是一个数量级。公开资料没有任何关于朱的投资策略、模型的信息,但是他的心理、习惯、性格、投资风格和偏好一定为老东家PIMCO所掌握。而PIMCO与美联储之间又有着千丝万缕的人事和业务关系,这些都是公开的秘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华尔街见闻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