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华尔街对经济走势“再思考”

时间: 2014-02-11 13:31:29 来源: 经济日报  网友评论 0
  •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去年12月18日宣布,将从2014年开始小幅削减月度资产购买规模,同时加强对超低利率政策的前瞻性指引。在多重忧虑交织影响下,全球股市在1月份大幅下跌,道琼斯指数下跌7%,日经指数下跌14%,恒生指数下跌8%,欧元区斯托克50指数跌5%,巴西博维斯帕指数下跌9%。
原标题:华尔街对经济走势“再思考”

  【编者按】经过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的数年调整,世界正处于再平衡的过程之中,全球经济增长的天平正在从新兴市场向美国、甚至是曾经问题缠身的欧洲倾斜,今年新兴市场国家的增长前景将更为复杂。

\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去年12月18日宣布,将从2014年开始小幅削减月度资产购买规模,同时加强对超低利率政策的前瞻性指引。 (新华社发)

  全球经济新年的开局出乎许多经济学家意料,1月份疲软的经济数据和大幅下跌的股市搅乱了投资者的情绪。此间市场分析人士指出,股市大跌主要是因为人们此前对经济增长前景预期过高,忽略了拖累增长的不利因素。

  今年1月中旬,记者曾前往摩根士丹利、KBW、高盛、穆迪、贝莱德、美银美林等华尔街金融机构采访,各方对全球经济前景和市场形势的预测大同小异,均认为2014年全球经济将会略微加速,2013年因美联储开始考虑退出量化宽松(QE)政策而动荡不已的金融市场在2014年将趋于稳定,由于预期美国经济复苏步伐加快、日本经济有望摆脱通缩,美国和日本股市将会水涨船高。

  但在进入1月份之后,美国陆续公布的汽车销售、制造业、房屋销售和就业等经济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增长的势头仍较为疲弱,大型跨国公司业绩低于市场预期,国际资金大量撤出新兴市场,投资者开始质疑全球经济今年能否保持强劲增长,并担心新兴市场爆发的危机可能蔓延到其他地区。

  在多重忧虑交织影响下,全球股市在1月份大幅下跌,道琼斯指数下跌7%,日经指数下跌14%,恒生指数下跌8%,欧元区斯托克50指数跌5%,巴西博维斯帕指数下跌9%。新兴市场股市1月份整体大约下跌了7%,很多货币遭受重创,各国央行不得不采取紧急措施止血。除了股票与外汇市场,利率市场也反映了人们对经济增长前景的疑虑,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已从年初的3.04%跌至2.62%,日本国债、德国国债和英国国债收益率也出现了下滑。

  此间市场分析人士指出,股市大跌主要是因为投资者对经济增长和企业利润的预期过高。摩根大通经济学家此前预测,受发达经济体状况改善提振,今年全球经济增速将从去年的2.4%升至3%。但是他们在向客户提供的最新报告中表示,他们可能忽略了不断积聚的拖累增长的因素,现在看来全球经济前景比之前面临更大的风险。而美联储退出QE所引发的市场动荡,更使得新兴市场的结构性“病症”提前发作。

  2013年,受美联储退出QE因素影响,以美元计价的MSCI新兴市场股指过去12个月下跌10%,美银美林新兴市场政府债券指数下跌17%。相比之下,道琼斯指数涨20%,欧洲斯托克600指数涨17%,日经指数涨47%,即便是经过日元贬值因素调整之后该指数仍上涨26%。欧洲高收益企业债等风险资产价格高企,但新兴市场大幅下挫。据数据供应商EPFR Global的数据显示,从2013年6月到12月底,投资者从新兴市场股市和债券基金中撤走了890亿美元资金。而在过去两年,投资者则向新兴市场投入了1550亿美元资金。

  华尔街正在对经济走势作“再思考”。尽管分析人士观点各不相同,但都有一条主线,那就是关注长期趋势。随着政策和风险偏好的改变,资金流出现了大的变化,将形成新的投资结构。市场震动将迫使短期投资者离场,那些不太浮躁的资金会留下来。这可能是一个长期的资本流动转变趋势,而这个资本流动转变或许需要耗时两到三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