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后危机时代的全球经济挑战

时间: 2014-02-08 09:46:26 来源: 凤凰财经综合  网友评论 0
  • 高收入国家的预计增长率依然偏低:美国为2.8%,英国为2.4%,日本为1.7%,欧元区为1%。高收入国家的预计增长率依然偏低:美国为2.8%,英国为2.4%,日本为1.7%,欧元区为1%。

  高收入国家的预计增长率依然偏低:美国为2.8%,英国为2.4%,日本为1.7%,欧元区为1%。即便没有爆发危机,日益严峻的外部环境、加上各国自身的弱点,仍有可能导致不少经济体增长放缓。

  人们对世界经济形势的普遍看法已变得愈发乐观,原因显而易见。高收入经济体似乎终于开始复苏,美英两国尤为如此。但前路仍然坎坷,特别是欧元区。对新兴国家而言,高收入国家增长势头转强既有好处,也有坏处。如果说欢喜之情是威胁稳定的因素之一,那么它在2014年应该不会太常见。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预测奠定了今年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达沃斯年会的基调。IMF将今年全球经济预计增长率微幅上调至3.7%(仅比2013年10月《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的数字高0.1个百分点)。但IMF将英国的预计增长率上调了0.6个百分点,将日本和西班牙的这个数字各上调了0.4个百分点,将德国和美国的这个数字各上调了0.2个百分点。

  然而,高收入国家的预计增长率依然偏低:美国为2.8%,英国为2.4%,日本为1.7%,欧元区为1%。如果该预测准确的话,这些经济体将无法缩小经济产出增长率相对于危机前趋势增长率的差距:欧元区这一缺口为约13%,美国为15%,英国为18%。尽管推出了超宽松货币政策,高收入经济体从毁灭性衰退中的复苏速度依然缓慢。尽管令人沮丧,但现实依然如此。

\

全球GDP增长率

  最终结果有没有可能好于IMF预期?有可能,而经济增长率最有可能超越IMF预期的是美国,因为美国能源成本低,财政紧缩已放缓,金融业健康(至少与过去相比),家庭负债较峰值水平已有大幅回落,并且房价正在上涨。根据哈佛大学(Harvard University)学者卡门莱因哈特(Carmen Reinhart)和肯尼思罗格夫(Kenneth Rogoff)的研究,从重大金融危机中恢复需要7年时间。如果真是如此,美国增长加速的时刻可能已经到来。

  欧元区前景黯淡:继2012年衰退0.7%、2013年衰退0.4%之后,今年的增长率预计将为1%。西班牙和意大利今年的预计增长率只有0.6%。市场信心强势反弹,可能使欧洲的复苏好于预期。糟糕的是,欧元区还面临一些明显的下行风险。一是预期通胀率可能降至极低水平,甚至进入通缩区间。高负债经济体的物价不断下跌,将让债务压力变得更加难以承受,并由此带来进一步爆发债务危机的风险。二是即将对欧洲银行进行的评估,可能会暴露出许多银行资本金严重不足。如果通过实施内部纾困、让债权人承担损失来满足要求,银行融资可能将进一步被扰乱,对较为脆弱的经济体而言尤为如此。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