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民间借贷危机爆发 资金争夺愈演愈烈

时间: 2014-01-29 10:37:37 来源: 大众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近期,随着民间借贷市场的迅速扩张,民间借贷危机已局部爆发。随着券商资管、基金、互联网金融企业加入资金争夺战,银行间资金市场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并倒逼银行理财产品利率逐步向市场化迈进。银联信分析师冯翔鹤接受《大众证券报》采访时认为,防范民间借贷风险扩大急需实现利率市场化。

  金融困局倒逼利率市场化提速

  近期,随着民间借贷市场的迅速扩张,民间借贷危机已局部爆发。为避免民间借贷风险蔓延,利率市场化迫在眉睫。同时,随着券商资管、基金、互联网金融企业加入资金争夺战,银行间资金市场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并倒逼银行理财产品利率逐步向市场化迈进。

  民间借贷:利率市场化的“晴雨表”

  近日,中小企业老板由于民间借贷而跳楼自杀的事件再度上演。2013年12月,娄底市同星米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肖仲望以跳楼自杀的方式了结了他所欠下的高额民间贷款。这是继2013年11月湖南恒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检忠跳楼身亡后,湖南连续发生的第二起企业家非正常死亡事件。发生这两起事件的原因,都是由于其经营的企业负债过高,牵涉上亿元的民间借贷。

  银联信分析师冯翔鹤接受《大众证券报》采访时认为,防范民间借贷风险扩大急需实现利率市场化。他说,当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利率市场化势在必行。目前我国的居民储蓄余额超40万亿元,有超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资金供给量不可谓不大;可大量小微企业、三农及个人创业者从正规金融系统融资却一直是个问题,这就催生了民间借贷规模的持续高涨。

  温州是民间借贷最兴盛的地方。温州市中心支行监测分析,温州民间借贷规模在1100亿元左右,中小企业大概只有20%能够从正规银行贷到款,80%要靠体制外的融资,而民间借贷就是其融资的主要渠道。

  “民间借贷在一定程度上能够真实反映出市场上资金的供求结构,中小企业民间借贷规模的持续高涨,正是体现了目前中小企业较大的融资需求。民间借贷市场的高利率水平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出民间的市场化利率。” 冯翔鹤说。但是,目前大多数资金还是流转在银行间市场,民间借贷市场化的利率只是局部的市场化利率,也正是由于银行间市场利率没有实现市场化,才使在民间流转的资本有谋求高额收益的机会。

  “目前,民间借贷风险已经局部爆发。而防范民间借贷风险全面暴发,利率市场化是必然选择。” 冯翔鹤说。

  理财产品市场收益率被一再推高

  一方面,民间借贷风险揭示了利率市场化迫在眉睫,另一方面,资金市场的竞争加剧也倒逼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去年年底,随着互联网企业加速进军金融业,银行间资金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理财产品市场收益率被一再推高。

  据了解,招行产品收益率12月全线上调,其推出的“安心回报之保本步步生金6号”的产品,7-13天的预期年化收益率已经达到5.3%,14-20天、21-30天的预期年化收益率也分别达到5.4%、5.5%。而在此前,其此类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仅为3%、3.1%、3.2%。工行发行的一款50天期组合类产品和34天期的保本型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分别达到6.62%、6.02%。

  城商行和农商行更是不甘示弱,发行的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超过7%的屡见不鲜。江苏银行发行的非保本型浮动收益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为7.1%。

  券商、基金、互联网金融加入资金争夺战

  除银行之外,券商资管、基金、互联网金融企业等各路机构,也都纷纷加入资金争夺,其产品收益率也直线上升。

  2013年12月23日中信证券(600030,股吧)发行的“假日理财集合资管计划”第九期,预期年化收益率已达到6.5%,而2013年9月底和11月底的第七期和第八期分别只有4.98%和5.3%。

  而货币基金的收益率则更高。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12月16日,有114只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超过5%,最高者7日年化收益率已飙升至9.338%。而12月17日成立的嘉实活期宝,7日年化收益率均值也达7.44%。曾因承诺8%收益率而引发争议的百度百发,以“团购金融”形式再度亮相,其预期年化收益率仍高达8%。

  冯翔鹤说,虽然上述机构吸收的资金对银行冲击并不太大,但在年末考核时点,加上流动性紧张,其影响不容小觑。尤其是互联网企业,信息传播方面本就具有优势,这也是银行不得不大幅提高理财产品收益率的重要原因。

  “券商资管、基金、互联网金融企业等机构的加入,加剧了资金市场的竞争,使目前银行理财产品的利率更能体现出市场化的利率水平。”冯翔鹤认为,后期随着利率市场化的加速推进,资金市场的竞争将更加激烈,银行理财产品的利率将逐步实现完全的市场化,高收益率或将成为常态。

  银行资产质量面临下行风险

  随着利率市场化改革带来存贷款利率放开,将会出现竞争放贷和高息揽储的现象,因此存贷利差往往会缩窄。银联信总经理符文忠接受《大众证券报》采访时表示,美国、日本和香港利率市场化后1年左右时间内银行存贷利差收窄3%-10%左右。从中国的实际情况来看,存款利率方面,现阶段银行吸存压力仍然存在,存款利率放开后利率将趋于上升。贷款利率方面,中国经济增长仍处在较高水平,实体经济需求在未来一段时期内应会比较旺盛,因此现阶段虽然放开贷款利率下限,但银行贷款利率下降不明显。总体来看,银行存贷利差收益将收窄。

  “银行存贷利差缩窄的过程中,风险偏好将提升。一方面总资产中贷款占比会提升,另一方面高收益高风险贷款占比会提升。银行有较强的动机增加风险资产占比。”符文忠认为,在这一过程中,如果不做好风险控制,银行资产质量很可能面临较大的下行风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陈宁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