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大行换帅潮愈演愈烈 陈四清接棒中行棘手国际化

时间: 2014-01-27 10:10:36 来源: 理财周报  网友评论 0
  • 中行实施“向内转型”时,工商银行却逆势向外扩张,众多迹象显示中行优于其他银行的差距正逐步缩小。在2002年担任海南省副省长之前,李礼辉先后担任工商银行驻新加坡首席代表、国际业务部总经理,工商银行副行长等职,其中担任副行长长达8年之久。

  中行实施“向内转型”时,工商银行却逆势向外扩张,众多迹象显示中行优于其他银行的差距正逐步缩小。

  新一轮的换帅潮正在逐步扩大。

  一周前,中信银行(601998,股吧)、光大银行(601818,股吧)先后传出行长变更,建行副行长赵欢将出任光大银行行长的消息。日前,又有消息称,担任中国银行行长近10年的李礼辉也已卸任,将赴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任职,新行长将由原副行长陈四清担任。

  “虽然已经有了新的行长任命,但目前还处于接替所必须的流程中,正式对外公告还需要一段时间。”一位内部人士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

  即便如此,中国银行的行长变更已无悬念。近期流传出来的李礼辉内部告别演讲将证实了之前李礼辉即将“退役”,副行长陈四清继任的传言。

  据公开资料显示,陈四清也于1月17日就任中国银行党委副书记。截至理财周报发稿前,中国银行还没有对外正式公告行长的变更消息。

  十年涅槃,变革之旅

  截至目前,李礼辉担任中国银行行长已9年零6个月,将近十年时间。而这十年,无论对于中国银行业还是对于中国银行来说,更像是经历了一场持久的“涅槃重生”。

  2004年8月底,李礼辉从海南省副省长任上被调至中国银行担任新行长。当时中国银监会刚成立不到一年半,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作为试点两大试点银行正在推行股改,中国银行刚刚完成了董事长、行长的分设,新的董事会制度刚开始运转,李礼辉成为中国银行股改后的第一任行长,而董事长即是原中国银行的董事长兼行长肖钢。

  在2002年担任海南省副省长之前,李礼辉先后担任工商银行驻新加坡首席代表、国际业务部总经理,工商银行副行长等职,其中担任副行长长达8年之久。

  也正是因为李礼辉丰富的海外金融和银行经管经验,在中国银行推进股改的关键时期,李礼辉进入中国银行。李礼辉就任后的第一任务,就是力推股改,打破原有的国有银行体制下的旧观念。

  先是涉及中行20万员工人力资源改革、之后又是财务会计制度、风险内控体系以及信息披露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变革,李礼辉和中国银行所经历的是一个又一个的变革难题。这一时期内,中国银行业最为典型的特征是国有银行的股改上市。

  2006年,中国银行也先后完成香港和内地的上市工作,当年末中国银行的市值位列全球第五大银行。

  2008年金融危机的影响逐渐扩散,银行信贷的风险成为市场焦点。当时,李礼辉给中国银行提出的首要任务是防范系统性风险,2009年开始,中国银行率先压缩制造业、钢铁行业德尔贷款占比。2011年,中行成为首个列入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的中资银行。

  在2012年的业绩发布会上,李礼辉再次将国际化优势作为中国银行发展的首要目标。“希望未来3-5年内,海外业务所创造的税前利润或营业收入所占比重都能达到30%左右。”

  同时,李礼辉还亲自确定了中国银行智能银行的建设规划,该规划已在执行中。在李礼辉的设想中,国际化、多元化和智能化,将是中国银行未来形成特色业务、形成竞争优势的三个最为重要的领域。

  2013年以来,李礼辉也“热衷于”人民币国际化的推动,并将中国银行的发展机遇与人民币国际化紧密相连。

  在业内人士看来,即将转赴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任职的李礼辉,今后很有可能会专注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从全国人大专业委员会的角度为人民币国际化有序快速努力。

  重振海外业务,陈四清待考

  早在1月初,关于李礼辉将“退役”,陈四清接任的消息就被传出。直到最近,这一消息最终得到证实。据了解,陈四清也已于1月17日起担任中国银行党委副书记一职。

  “四清行长年富力强、怀才抱德,得到大家的举荐和中央的信任,担当重任,必将不负众望。”在最近流露出的一份内部告别演讲中,李礼辉如此评价陈四清。

  作为中国银行新的掌舵者,陈四清的履历也是颇具“中行风格”。

  从1990年进入中国银行开始算起,陈四清已在中国银行任职近24年,先后担任福建省分行行长助理、副行长、总行风险管理部总经理、广东省分行行长。其间,陈四清不但获得了澳大利亚莫道克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还曾多次外派至中南银行香港分行任助理总经理。2011年12月起,时任党委委员、副行长的陈四清兼任中银香港(控股)非执行董事、中银航空租赁私人有限公司董事长。

  正处于银行业变革之中的中国银行,对于继任者来说,压力不小。

  目前,从年报数据来看,中行的国际化程度依然位于五大行之首,但它与其他几家银行的差距正出现逐渐缩小的趋势,来势最猛当属工商银行。

  就在过去几年内,中国银行实施“向内转型”的同时,工商银行却逆势向外扩张。据2012年报显示,工行境外机构总资产为1627亿美元,税前利润16.7亿美元,这与中国银行的4988亿美元和55.28亿美元还有很大差距,但工商银行2012年海外业务的增速却超过了中国银行。

  加之,工商银行近年来极力推进境外业务布局,未来工商银行的国际金融能量不可小觑。据了解,目前,工行的境外机构覆盖的国家和地区已经达39个,境外机构达383家,比2011年增加了144家,增幅高达60%。

  不仅如此,就连后来者交通银行,近年来也开始着眼于全球化布局,并将境内外联动、跨境人民币及离岸业务作为交通银行国际化经营主要落脚点。

  “未来,摆在中国银行面前最为核心的问题就是如何加速国际化,重振海外业务,这比争夺国内市场更为重要。”一位国有银行的高管分析称。

  截至2013年9月末,中国银行的总资产为13.6万亿元,存款总额为10亿元,贷款总额为7.5万亿元,均是2004年统计数值的3倍多,但如今中国银行所面临的银行业变局与市场压力并不比十年前小。

  这也是新任行长陈四清的现实。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