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媒体热议:中国经济赢得西方投资者赞歌

时间: 2014-01-26 11:39:55 来源: 新华国际  网友评论 0
  • 中国经济面临硬着陆的风险,加之存在与日本爆发军事冲突的可能性,今天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引发了忧虑。”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也预言中国将保持稳定增长,“因为政府知道,不仅必须改革经济体系,而且必须保持相对高增长”。

  据参考消息1月26日报道【德国《法兰克福汇报》网站1月23日文章】题:经济奇迹和脆弱的次大陆

  人们想到的是这样一个国家:近年来的经济增长主要源于庞大但并不具备竞争力的国有企业。银行归国家所有且并不十分透明,其背后还隐藏着同样不太透明的影子银行业。一般情况下,鉴于这些并非微小的发展错误,国际社会肯定要对这个国家感到担忧。但这种担忧并不存在,因为这个国家是中国。

  投资者信赖中国

  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随处听到的都是赞歌:中国正面临一场艰难的转型,但从长远看,一切自然会进展顺利。中国人和西方经济领袖对此看法一致。

  对中国经济数据采取宽容态度的原因不仅仅是人们不愿意设想黑暗的前景或惹怒中国当局。另一个重要原因在于中国近20年来取得的无可争议的经济成就——从有可能很快突破4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中就可看出。其中大部分资金用于购买美国债券,据国外专家估计,另有数千亿外汇用于投资欧元有价证券。

  经济学家认为,中国的GDP有望在2030年达到美国水平。增长资源尚未得到充分利用。一家中国投资公司的高级经理说,到2020年,将有约2亿人从农村迁移至城市。城镇化为中国带来机遇,甚至7%的经济年增长率都被视为保守估计。

  无疑,未来几年或许是艰难的。经济学家指出,中国达到了以一名已故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命名的“刘易斯拐点”:至今依靠廉价出口支撑的经济模式必须转变为更多以国内消费驱动的增长模式。此外,要达到最富裕国家水平,就必须以重要的自主创新成果取代复制外国生产工艺的阶段。要实现这一目标并非不可能,但需要显著的结构转型。

  西方经理人指出,大多数外国投资者在中国的投资都是长期的。中国股市走低也无须担心。“在中国,股票行情与经济发展无关,”一名中国金融专家保证。

  要是在其他地区,人们会对这样的结果感到不安。按照这种解读,即使对银行资产负债表的必要整顿可能会引发通缩趋势,但也不会对长期增长进程产生严重干扰。

  就在西方经济界总是对中国脱帽致敬的同时,它们对印度的欢欣鼓舞之情早已烟消云散。中国、印度、俄罗斯和巴西一起同属“金砖四国”俱乐部,但印度早已不再如中国那样充满机遇。主要是对印度政府的信任受到了动摇。至少目前,在更坚定推行市场经济政策问题上,西方投资者更信赖中国共产党而非印度的民主政治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