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2013经济区间调控“交卷”:GDP同比增7.7%

时间: 2014-01-21 11:15:17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 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改革做了全面部署,2014年是改革的重要一年,将会给经济增长补充正能量]  国家统计局昨日揭晓2013年经济发展成绩单:实现GDP568845亿元,同比增长7.7%,高于7.5%的预期目标。在区间管理思维下,张智威并不认为政府会在一季度放松货币政策,因为经济增速仍处于可以接纳范围之内。

  [ 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改革做了全面部署,2014年是改革的重要一年,将会给经济增长补充正能量]

  国家统计局昨日揭晓2013年经济发展成绩单:实现GDP568845亿元,同比增长7.7%,高于7.5%的预期目标。

  展望2014年,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认为虽然不能盲目乐观,但存在很多把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势头保持下来的有利条件。不过,一些分析师们认为,今年上半年可能出现经济增速继续放缓的风险。

  宏观调控稳定去年经济

  2013年,中国经济从年初就面临复杂的发展局面,一季度就进入到环比增长的一个低点。其原因在于,一方面,发达经济体企稳回升的步履蹒跚,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另一方面,上半年中国各种自然灾害频发,多种矛盾交织。去年一季度数据发布后,沪深股市随即以双双收阴表达了对经济增长放缓的担忧。

  但中国政府并未如以往一般很快出台经济扶持计划。市场发现,中国宏观调控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

  去年年中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了坚持统筹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坚持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要努力实现三者有机统一。此后又提出了中国将实施守住稳增长、保就业的下限,守住防通胀的上限的宏观调控区间管理模式。

  从下半年开始,中国经济逐渐企稳。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去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7%,高于7.5%的预期目标;居民消费价格同比增长2.6%,低于3.5%的预期;城镇新增就业1138万人,远超900万人的目标;第三产业占比提高到46.1%,第一次超过了第二产业,反映我国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马建堂称,国民经济在2013年中期开始能够稳住并逐步向好,很重要的原因是中央加强对经济工作的领导,积极创新宏观调控方式。2013年,中国稳定宏观经济政策,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不超发货币,不增加赤字,防止了政策不当变动对市场机制的干扰。

  “本届政府奉行的是‘区间调控论’,因此近两年的调控都没有采取诸如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的‘四万亿投资’计划,预计2014年的宏观调控仍然会保持‘稳中求进’的基调。各项经济政策仍然会维持稳健中性。”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胡迟对记者表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汪时锋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