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美财长访欧呼吁巩固经济复苏

时间: 2014-01-09 17:01:00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网友评论 0
  • 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本周开始对法国、德国和葡萄牙欧洲三国进行为期三天的访问。7日,雅各布·卢与法国经济和财政部长皮埃尔·莫斯科维奇会晤后在巴黎呼吁世界各国寻求能平衡经济增长和财政紧缩的方法,以便进一步巩固全球经济复苏。

  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本周开始对法国、德国和葡萄牙欧洲三国进行为期三天的访问。雅各布·卢表示,此次访欧将强调运用各国可行的财政政策,来刺激需求并支持经济复苏。

  与法财长高度一致

  美国对欧洲经济复苏力度疲弱十分关注。在出访期间,雅各布·卢将与财经官员一起就全球经济和欧洲经济问题进行会谈。美国方面认为,虽然欧洲官员的努力取得了成效,但是欧元区国内需求还不及2009年,反通货膨胀也是备受关注的问题。

  7日,雅各布·卢与法国经济和财政部长皮埃尔·莫斯科维奇会晤后在巴黎呼吁世界各国寻求能平衡经济增长和财政紧缩的方法,以便进一步巩固全球经济复苏。

  莫斯科维奇在与卢会谈后表示,法国与美国政府在经济复苏问题上观点一致,认为经济工作重心是促进经济增长和扩大就业,这需要找到一个解决方案,兼顾促进经济增长和整顿公共财政,并在两者之间寻求平衡。莫斯科维奇还呼吁经常账户盈余的国家扩大投资,刺激他们的国内需求。雅各布·卢表示,全球其他地区与欧洲一样,需要进一步促进经济增长,需要将拉动短期需求列入政府经济工作日程,而一些具有更大财政空间的国家更应承担起刺激经济增长的责任。结构改革将为长期经济增长奠定基础。

  法美两国财长还对欧盟国家2013年底在建立银行业联盟问题上取得重大进展表示肯定。卢呼吁欧洲国家采取更多措施,构建金融安全网,保证金融体系稳定。

  访德前恐先行施压

  据外媒报道,在访问法国后,雅各布·卢还将与德国财长沃尔夫冈·朔伊布勒进行会谈,预计在访问柏林时将再次向德国施压,要求其扩大内需,并支持建立更深层次的银行业联盟。两国在经济政策方面一直存在分歧。

  两个月前,美国财政部发布了半年一次的汇率报告,谴责欧洲最大经济体运行着出口驱动的巨额经常账户盈余,称这给欧洲乃至全球经济制造了“通缩倾向”。欧元区最近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欧元区的核心通胀率在2013年12月份已下跌到0.8%。

  在卢访问德国前夕,美国财政部官员再度表示了对德国内需增长乏力阻碍欧元区乃至全球增长整体实现更强劲且更均衡调整的担忧。此前,欧盟委员会也对德国的经济政策表达了类似的担忧。美国认为,一些国家比其他国家更有能力促进内需增长。根据统计数据,在过去三年里,美国和德国的双边贸易逆差增加了一倍多。

  但估计德国仍不会认同此类指责。去年10月下旬,美国财政部发布这份汇率报告之后,德国有力回击了这种批评。德国表示,该国不存在需要修正的失衡,对于德国经济、欧元区经济或全球经济而言,其经常账户盈余都“不是担忧的理由”。按照欧洲的标准,德国经济增长处于健康状态,且失业率较低,因此德国官员认为德国不需要大举刺激消费。德国经济学家预测,德国新政府计划的提高养老金以及最低薪资的措施应会适度扩大消费,但这些措施的实施需要时间。与此同时,德国新一届联合政府已承诺回应增加基础设施投资的呼声,但前提是不增加税收或债务。

  预计美国还将敦促德国和其他欧元区国家就组建一个银行业联盟采取进一步措施,美国将此类联盟视为保护欧元区不受另一次金融冲击影响的关键。美国表示,更多的银行资本以及对银行更多的支持将有利于欧洲经济增长,乃至美国和全球经济增长。银行业联盟需要建立强劲的公共机制来救助问题银行,在这点上,德国也一向表示反对。

  仍将关注重灾国

  葡萄牙是欧元区重灾国之一。在访问葡萄牙期间,预计雅各布·卢将就继续向危机作战等问题进行磋商。欧元区目前经济增长仍然乏力,而且失业率创出新高。尽管2013年,重灾国相继出现改善迹象,2014年也有望度过债务难关,但是美国估计会希望德国这样的国家在帮助重灾国方面做出更多财政支持方面的贡献。

  经合组织预计,2014年,葡萄牙将取得0.4%的经济增长。葡萄牙目前正处于接近退出救助的边缘。葡萄牙经济部长安东尼奥·德利马2013年12月份表示,葡萄牙今年一季度以后将决定退出救助计划的最佳方案。此前,爱尔兰在退出国际救助后,已经成功重返市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