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经济增长停滞 商品价格先抑后扬

时间: 2014-01-09 16:43:00 来源: 新浪财经  网友评论 0
  • 2014年全球商品市场将呈现震荡偏空走势,尤其是贵金属、能源和有色金属期货品种,随着美元指数在2014年走强,2014年内的短期极端性行情将频繁出现。2013年美国经济保持快速增长,主要得益于消费者信心恢复、房地产市场复苏较好、制造业维持强势上行、出口大幅攀升等利好因素。

  2014年全球商品市场将呈现震荡偏空走势,尤其是贵金属、能源和有色金属期货品种,随着美元指数在2014年走强,2014年内的短期极端性行情将频繁出现。

  2014年全球经济将出现“四极分化”的格局,中国等金砖国家经济保持调整态势,经济增长速度放缓;欧元区经济逐渐走出衰退,德国、法国率先出现快速增长,欧债危机国家经济由负增长恢复至正增长;美国、英国和日本经济在QE推动下强劲增长。此外,东南亚、中非、南美洲一些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出现快速增长,并将成为世界经济中的新生力量,并对全球经济增长起到积极作用。

  2013年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三中全会重要决议公布,具体地阐述了新一届政府在未来十年的改革路线图。中共中央从劳动力、资本、技术效率三大方面来进行深化改革,最终推动中国经济在未来8-10年中保持7%-8%的中速增长。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国经济仍处在经济结构调整阶段,当前经济回升基础尚不稳固,全年经济增长7.5%左右,展望2014年,国际经济环境总体趋稳,内需增长仍面临下行压力,预计经济增长率为7.4%-7.5%。

  2013年美国经济保持快速增长,主要得益于消费者信心恢复、房地产市场复苏较好、制造业维持强势上行、出口大幅攀升等利好因素。2014年美国将逐步退出QE,反映出美国经济步入正轨,美国经济的增长势头将为2014年经济加快增长奠定良好基础。

  欧洲经济在2013年走出债务危机的泥潭,但欧洲经济结束衰退步入复苏仍将是漫长的过程。年青人的高失业率令欧洲就业窘境将缓慢改善,也将拖累了整体就业市场、消费市场、信贷市场好转,直至影响欧元区经济复苏步伐。欧元区德法两大国经济出现分化走势、葡萄牙退出纾困机制、其他重债国经济逐渐见底回升将使2014年欧元区经济小幅增长,欧洲当局将面临法国经济下滑和欧洲高失业率问题。

  日本经济在2013年第三季度放缓,其超级QE政策、积极财政政策和产业结构改革对经济刺激作用开始减弱,2014年上调消费税举措对经济的影响是一把“双刃剑”。当前所有刺激经济的措施逐渐失灵后,日本经济将重回通缩和衰退的阴影中,日本公共债务规模已经位居世界前列,日本经济的外向型特征决定出口形势是其经济增长的关键,当前日本内政外交上“以邻为壑”将不利于日本经济的持续增长。

  新兴经济体在多年高速增长后出现结构性调整和经济周期调整,比如中国、印度就主要是国内经济结构的调整,而巴西、俄罗斯和南非主要是受国内消费需求不足、主要出口商品价格下跌等因素影响,经济增长速度放慢。金砖国家经济放缓将持续2-3年,在欧洲国家经济开始逐步好转,特别是对新兴经济体产品需求开始恢复后,金砖国家经济将在外部需求拉动和内部需求带动下开始恢复良好的增长势头。

  在宏观策略上,2014年全球商品市场将呈现震荡偏空走势,尤其是贵金属、能源和有色金属期货品种,随着美元指数在2014年将走强、中国印度等新兴市场国家经济放缓,2014年内的短期极端性行情将频繁出现,企业与投资者在此宏观经济环境下,利用期货市场规避资产价格风险将十分必要。

  (本文作者介绍:方正中期期货投资咨询部总经理 王骏博士。)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