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欧元区经济触底回升 2014年有望实现温和复苏

时间: 2014-01-08 13:27:01 来源: 财经综合报道  网友评论 0
  • 当欧债危机进入第五个年头,人们终于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欧洲。值得注意的是,鉴于欧元区经济已经触底回升,且央行政策工具箱相对充足,欧洲央行不可能如美联储此前那样,贸然进行大规模的量化宽松。

  当欧债危机进入第五个年头,人们终于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欧洲。得益于需求的稳步增长,各国企业信心和议价能力持续提升,提供就业意愿更足,从而对消费、出口拉动较大。多项重点指标均显示经济触底回升格局基本形成。此外,核心国与边缘国的差距也在缩小。继爱尔兰宣布退出援助计划之后,希腊、葡萄牙政府也在考虑于今年做出相同选择,债务危机警报解除在望。基本面好转带动投资者信心的回升。2013年下半年以来,国际资本开始大量涌入欧洲,国债市场起死回生,泛欧股指创下2009年以来最佳业绩……

  对于种种向好迹象,复旦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丁纯教授1月7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鉴于国债市场的好转,狭义的债务危机已经远去,欧元区经济正逐步摆脱衰退。但从广义而言,由于包括财政紧缩政策的拖累,失业率居高不下,总债务规模持续上升以及2014年即将来临的政治风险等下行风险仍在,经济很难摆脱重重束缚轻装上阵,因此,复苏进程将十分缓慢,最乐观的莫过于温和复苏。

  内外因素双双发力欧元区经济企稳回升

  2013年,是欧元区渡过危机以来最平稳的一年。特别是从二季度开始,经济实现了连续两个季度的环比正增长,显现出筑底回升的迹象。其中,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最大,政府购买也实现两年以来首次同比正增长。尽管三季度受到政策层面的干扰增速有所回落,但近期数据,特别是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等先行指标的良好表现,基本打消了外界疑虑。2013年12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为52.7,为2011年5月以来最高。

  如果说制造业强势上行给欧元区2014年营造了一个良好开局,那么支撑经济触底回升的因素则远不只于此。分析人士指出,从外部因素来看,外贸依旧是经济支柱。贸易余额数据显示,欧元区2013年10月贸易顺差为144.76亿欧元,自2013年7月以来维持稳步增长。加之四季度为传统消费旺季,感恩节和圣诞节接踵而至,又有助于欧元区外围需求的进一步回升。从主要贸易对象看,随着世界经济形势的好转,特别是伴随着最大贸易伙伴美国经济的强势回归,欧元区经济受益颇多。

  与此同时,欧元区内部经济恶性循环也在逐渐打破。长期以来,欧元区经济持续处于“就业市场恶化—需求疲软—工业产出下滑—企业扩张意愿不强—就业市场恶化”的恶性循环中。目前,尽管劳动力市场改善严重滞后,但制造业和服务业已经呈现起色。在闻讯2013年12月制造业PMI再创佳绩后,国际金融信息服务商Markit首席经济学家克里斯·威廉姆森感叹道,制造业的强势上行为欧元区复苏提供了坚实基础。同时,价格微弱上涨也是一个积极的信号,这表明厂商的议价能力增强了。来自生产商的消息表明,订单、出口和就业岗位都在增长,这给2014年开了一个好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金融时报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