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经济学家看好中国经济前景

时间: 2014-01-07 13:21:33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一批知名经济学家6日在纽约举行的“2014年中国经济展望”论坛上指出,未来中国经济仍有望保持较高增长水平。北京大学中国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卢锋表示,今年中国经济将保持稳定增长,增速预计在7.5%到8%之间。

  新华网纽约1月6日电(记者黄继汇 刘凡)一批知名经济学家6日在纽约举行的“2014年中国经济展望”论坛上指出,未来中国经济仍有望保持较高增长水平。

  世界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北京大学教授林毅夫预计,未来15年中国经济增速仍有年均7.5%至8%的潜力,主要来自于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带来的生产力水平提升。

  他指出,中国目前的发展阶段相当于日本在50年代初期、新加坡在60年代中期以及韩国在70年代中期的水平。这几个东亚国家在此之后,通过后发优势,都维持了长达20年的经济高速增长。林毅夫认为,中国未来15到20年也具有这一潜力。要实现这一发展目标,需要继续深化改革,解决双轨制发展中的遗留问题。未来中国若能实现这一增长目标,将创造一个巨大的市场,令全球经济受益。

  对于未来几年中国经济面临的风险和挑战,林毅夫指出,中国经济长期面临的最主要问题是收入分配差距和腐败。收入分配差距和腐败的根源是双轨制遗留下来的要素市场扭曲,创造了寻租和腐败的机会。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就是要消除要素市场上的扭曲,这也有助于解决收入分配和腐败问题。

  他认为,短期的金融风险包括发达国家退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可能导致资本从发展中国家流回美国。另外,这些年国内地方债务扩张较快,贷款期限短,投资期限长,期限错配可能带来局部金融风险。

  北京大学中国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卢锋表示,今年中国经济将保持稳定增长,增速预计在7.5%到8%之间。

  他指出,三个因素对今年中国经济的影响至关重要。首先是外围经济环境。在美国和欧洲经济复苏的推动下,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形势稍向好,这给中国经济提供了一个利好的外部环境。其次是对抗污染。在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中,中国面对越来越大的环境压力。这对中国经济有两方面影响,一方面在环保相关领域的投资会对经济产生促进作用,另一方面加强污染治理也会提高企业经营成本。第三是中国新一届政府采取了谨慎的经济政策,保持经济的合理和可持续增长。

  “2014年中国经济展望”论坛由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和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联合主办,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举行。

  作者:黄继汇 刘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网 作者:黄继汇刘凡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