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经济新年猜想 7.5%或是最佳平衡点

时间: 2014-01-03 14:47:14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结束半个月后,传闻中的几项宏观经济预期目标大抵可勾勒出明年中国宏观调控政策组合拳的主导方向。如何理解“稳增长”与“调结构”之间的关系,成为观察2014年宏观经济走向的重要风向标。GDP保持在7.5%左右的增速,或是实现稳增长与调结构两个目标间的最佳平衡点。

  2014年的中国经济会怎样?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结束半个月后,传闻中的几项宏观经济预期目标大抵可勾勒出明年中国宏观调控政策组合拳的主导方向。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多位权威专家分析,2014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通货膨胀控制以及进出口增长等几项指标的预期目标值有可能与2013年预定目标看齐或略有下调,即经济增长预期目标还将维持在7.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涨幅则可能在3.5%左右;而考虑到严峻的进出口形势,2014年外贸进出口目标增速可能低于2013年8%的目标。

  同样的目标数据,内涵不同。按照此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要求,2014年重在坚持“稳中求进”,统筹“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三者的关系。

  如何处理好“稳增长”与“调结构”两者之间的关系,新年伊始,财政部副部长王保安发表在《求是》杂志的文章指出,当前7%-8%的经济增长速度是合适的,既能给结构调整适度压力,又能为企业转型提供空间,有利于推动产业升级和发展方式转变、形成新的发展优势。

  此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还指出,2014年必须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

  财政政策方面,调整财政支出结构成为政策导向。此前,权威财政专家透露,中央代发地方债的规模有望在2013年3500亿元的基础上再增加500亿至4000亿;2014年全年有望安排财政赤字1.35万亿元,其中中央财政赤字9500亿元,代地方发债4000亿元。

  货币政策方面,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保持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改善和优化融资结构和信贷结构,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推进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权威专家分析,2014年广义货币M2预期增长目标有可能与2013年13%左右的水平看齐。

  稳增长VS调结构:7.5%是最佳平衡点?

  如何理解“稳增长”与“调结构”之间的关系,成为观察2014年宏观经济走向的重要风向标。

  王保安认为,首先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对于我们这样一个发展中大国来说,国民经济‘停车检修’的代价是无法承受的。不能为调结构而调结构。”王保安指出,在这个意义上,稳增长是调结构的一个必要条件。

  “但也要充分认识,我们需要的经济增长是尊重经济规律、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增长,要在不断优化与升级结构中实现增长。”在王保安看来,稳增长与调结构可实现内在辩证统一。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