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台媒:韩国经济的美丽与哀愁

时间: 2014-01-03 14:35: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韩国是少数几个安度近期风暴的新兴市场,其稳定的金融可归功于政府60年来强迫推动工业化,以及当局严密掌控的货币与财政政策。正如其他高度工业化国家,韩国人口已逼近零成长,一部分是因为年轻人追求高等教育而晚婚,导致妇女生育率降到1.2%,低于日本和德国。

  中新网1月3日电 台湾《经济日报》3日刊载专栏文章指出,韩国是少数几个安度近期风暴的新兴市场,其经济表现可受称赞,但是韩国经济和社会也面临棘手的问题,首先就是被称为“财阀”的家族企业集团撑起经济半边天,而且社会贫富差距越来越大,社会的安全网也很薄弱。

  韩国是少数几个安度近期风暴的新兴市场,其稳定的金融可归功于政府60年来强迫推动工业化,以及当局严密掌控的货币与财政政策。

  韩国的成长向来由出口带动,2012年出口占名目国内生产总额(GDP)的58.7%。出口扩张进而推动经济跃升-2012年人均GDP达2.26万美元-远超越金砖四国(BRIC)。

  虽然韩国受惠于出口跃增,得以摆脱近期衰退,但成长却已受到抑制,在欧洲复苏牛步、中国成长减速、日元竞贬和美国经济成长疲弱影响下,成长还可能进一步受阻。

  其中,日元竞贬对韩国的出口引擎造成严重威胁,因为日本是韩国在汽与电子等出口产业的劲敌。除了承受成本攀升和强势韩元的压力,韩国还面临制造业缺乏创新的窘境。2012 年三星电子智能手机的全球市占达29%,但手机产业已达饱和,现在新需求主要来自新兴国家偏好的低阶机款。

  日本政府促贬日元可能引来其他国家报复。过去曾干预汇市、且和日本在出口市场较劲的韩国,可能是下一个竞贬本国币的国家。

  韩国采取保守的财政政策,主要因为经济对全球波动性高度曝险,加上文化注重纪律。长期累积的贸易与经常帐顺差,为韩国带来丰厚的外汇存底,以3,450亿美元名列全球第八。自2000年以来,韩国政府每年都出现财政盈余,只有2009 年例外。

  为了提振成长,首尔当局去年5月推出153亿美元的刺激方案,以资助新创企业、推动基础建设、延长低利融资期限,并放宽中小企业贷款条件等。政府预估今年公共支出将增加2.5%,税收攀升2.8%,财政赤字占GDP的1.8%,和去年一样。

  韩国公共负债水平低于七大工业国(G7),2012年只占GDP的35%。即使推出刺激方案,财政部预期公共债务仍将低于GDP的37%。

  韩国的货币政策也偏保守。全球金融风暴期间,央行把基准利率从2008年8月的5.25%,一路降到2009年2月的2%。经济复苏稳固后,央行逐步升息到3.25%。之后又再度调降到2.5%,藉此协助房贷户度过难关、压抑韩元对日元涨势,与刺激通膨。

  不过,韩国仍面临挑战。被称为“财阀”的家族企业集团撑起经济半边天,年营收可几乎相当于全国GDP。这群财阀曾在1962至1979年朴正熙当政期间,带领国家走出战后衰败、迈向繁荣。讽刺的是,朴正熙之女朴槿惠当选总统,部分也是因为她承诺约束与扫除财阀。但目前为止,她的作为有限,去年前30大企业集团营收占GDP的82%;2002年仅53%。

  更糟的问题是巨大的所得鸿沟。根据经济合作发展组织(OECD),45%的韩国老人生活陷入贫穷,是其他富裕国家平均值的三倍。社会安全网也很脆弱。

  正如其他高度工业化国家,韩国人口已逼近零成长,一部分是因为年轻人追求高等教育而晚婚,导致妇女生育率降到1.2%,低于日本和德国。此外,青年族群延后进入劳动市场,造成他们自2009年以来对GDP的贡献呈现负值。(文/A. Gary Shilling 译/庄雅婷)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