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末日博士2014年展望:全球经济将温和增长

时间: 2014-01-02 10:08:25 来源: 华尔街见闻  网友评论 0
  • 2014年或许真的值得期待,连一贯看空的末日博士鲁比尼也开始一改往日的悲观论调。自从鲁比尼成功预测了2008年金融危机而声名鹊起之后,人们就开始密切关注这位纽约大学教授对于经济风险的评估。
末日博士2014年展望:全球经济将温和增长

  2014年或许真的值得期待,连一贯看空的末日博士鲁比尼也开始一改往日的悲观论调。他前天撰文指出,由于去杠杆化完成、财政拖累件减轻、货币政策相对宽松、尾部风险降低等原因,2014年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经济都将会温和增长。

  自从鲁比尼成功预测了2008年金融危机而声名鹊起之后,人们就开始密切关注这位纽约大学教授对于经济风险的评估。

  这些年来,鲁比尼也没少表达关于经济的悲观论调。他最经常念叨的惊世骇俗的一个词就是“完美风暴”,以此来指代各种可能的风险。

  然而,在进行2014年展望时,他却一改往日的悲观:

  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新兴市场的经济都会温和增长。发达国家完成了长达五年的私人部门去杠杆化(家庭、银行、非金融公司),减轻了财政桎梏,维持了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将保持1.9%的年化增长。

  此外,2014年所谓的尾部风险(低可能性、高冲击的大事件)也较小。比如,欧元区债务危机、美国再次政府关门或债务天花板斗争、中国硬着陆,以色列伊朗之间的核争端等威胁发生的可能性都大大降低。

  但这并不意味着鲁比尼完全放弃了悲观情绪。他指出,全球经济增长将会持续增长,但增速会略低。他依然对一些长期的悲观主题保持担忧。

  “事实上,由于长期人力和设备资本的投资不足,一些发达国家经济体确实存在长期发展停滞的风险。增加潜在增长所必须的结构化改革步伐也很慢。”

  他的文章点评了各个主要的经济体,在提到美国时,他提到,美国已经从金融危机中爬了出来,可能在新的一年中跑赢大市。

  “总的来说,由于尾部风险降低,2014年全球经济增长将会加速。但除了美国之外,其他大多数发达经济体可能略显疲软。而新兴市场仍比较脆弱,比如中国就存在经济再平衡的不确定性,这将在随后几年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拖累。”

  总体而言,鲁比尼对2014年的展望比从前更加接近市场共识。这可能是近年来我们看到的最乐观的鲁比尼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