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日媒称亚洲经济今后或面临“靖国神社风险”

时间: 2013-12-30 16:54:47 来源: 环球时报-环球网  网友评论 0
  • 《日本经济新闻》12月29日指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可能对相互依存不断增强的亚洲经济构成混乱因素。相反,也有日本国内的银行表示,“如果中韩的反弹加强、地缘政治风险出现高涨,将引发日元贬值”。

  《日本经济新闻》12月29日指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可能对相互依存不断增强的亚洲经济构成混乱因素。在日本,担忧对企业活动产生影响的声音不断加强,同时在意识到地缘政治风险的金融市场,有观点认为此举可能对汇率和股市产生影响。

  “中国富裕阶层顾客的购买金额非常高,但今后……”位于东京圈的家电卖场的高管面带忧虑。2013年访日外国游客人数首次突破1000万大关。而2012年因中日关系恶化而出现减少的中国游客在2013年9月以后也转为了增加。安倍却在这样的情况下前往靖国神社参拜。

  有分析认为,访日中国游客需求的拉动效果达到数千亿日元规模,一直对持续下滑的日本内需构成支撑。每年接待约8000名中国游客的日本东京哈都巴士公司(Hatobus)日前刚刚表示要扩大中文导游服务。该公司负责人表示,“希望(此次事件)不要给游客的恢复泼上一盆冷水”。

  此外,进驻中国的日本企业是否会因此受到影响也成为关注的焦点。“要立即汇报相关情况”,在中国的大型日资企业高管在安倍参拜靖国神社的消息传出后,一直忙于与日本总部商讨应对举措。

  《日经新闻》报道称,日资企业担心的是中国消费者反日情绪的重燃。伴随2014年1月31日起的春节长假,中国正将迎来消费热潮。青岛市店铺在2012年遭受袭击的永旺集团表示,截至26日“尚未发生意外情况”,计划照常营业。另一方面,一名日资企业高管透露称,“如果反日情绪再次高涨,将不得不面临销售下滑”。

  而在金融市场,安倍参拜靖国神社也正在成为影响行情的新因素。对日本来说,中国是与美国并驾齐驱的最大出口对象国。同时有观点认为,如果出口趋于冷却,在2014年春季提高消费税率之后,日本经济复苏将面临风险。

  日本对中国出口额自2012年6月至12月出现了同比下滑,这成为日本国内经济低迷的原因之一。目前,对华出口正在缓慢恢复,因此日本伊藤忠经济研究所所长三轮裕范担忧地表示,“虽然存在难以预料的一面,但在某种情况下可能再次出现1年前的情况”。

  不过,以日本、中国和韩国为核心的亚洲经济在产品和资金方面的相互依存在最近10年里迅速增强。日本大和总研首席经济学家熊谷亮丸据此认为,“中国没有日本制造的零部件和材料就无法生产智能手机等。由于中日关系原本就非常糟糕,此次事件造成的新增影响将很小”。

  在外汇市场,各方观点也存在分歧。法国农业信贷银行外汇部董事斋藤裕指出,“出于对日本出口下滑的担忧,股价将走低,而将流向海外的投资资金撤回日本国内的趋势将加强,日元有可能迎来买盘”。相反,也有日本国内的银行表示,“如果中韩的反弹加强、地缘政治风险出现高涨,将引发日元贬值”。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作者:王欢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